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努力保持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态势

来源: 时间:

 努力保持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态势

        电监会召开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史玉波要求做好“纪念
        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供电保障和迎峰度冬电力安全工作

  本网讯 记者任春报道 10月10日,电监会在京召开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在讲话中强调,要继续发扬抗灾保电和奥运保电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供电保障和迎峰度冬电力安全工作。努力保持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态势。
  史玉波全面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电力行业抗灾保电、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以及奥运保电工作。他说,今年以来,电力行业经历了一段十分不平凡的时期,电力安全生产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电力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顽强拼搏,努力工作,战胜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两次特大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安全供电,保证了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
  据悉,2008年1~9月份,电力行业没有发生10人以上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网事故,没有发生特大设备事故。
  据会议披露,2008年1~9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26起,死亡4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5人。2008年1~8月份,全国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起数均有所下降,发生电网事故22起,同比减少2起;发生设备事故106起,同比减少23起。
  在分析当前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时,史玉波说,我们将迎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的安全供电保障工作和迎峰度冬供电供热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保障活动期间电力安全生产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各项保电措施。各电力企业要结合实际,提早做好迎峰度冬供电供热相关准备工作。
  史玉波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电力安全生产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面总结奥运会和残奥会保电工作。要建立健全重大活动期间电力保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电力安全管理、电力设施安全保卫、信息网络安全和电力应急工作水平的提高。二要巩固扩大百日安全督查成果。要对前一阶段百日安全督查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隐患进行治理,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一时难以整治的要采取有效监控措施。要吸取近期电力系统发生的多起重大设备事故教训,加大对容易引起电网稳定破坏、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的隐患排查力度。要继续做好电力建设项目隐患排查工作,严防电力建设施工人身伤亡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燃煤电厂储灰场安全。三要努力确保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加强汶川地震灾区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从今年四季度至明年汛期到来之前,做好对四川、甘肃、陕西境内受地震影响的已注册水电站大坝的特种检查工作,针对实际运行情况,制定补强加固或修复重建方案。四要深入开展电力应急管理工作。五要切实保障电力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六要不断强化电力安全监管。各电力监管机构要坚持依法监管,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抓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会上,电监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传达了9月24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电监会安全监管局通报了2008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广东粤电集团公司、电监会华北电监局等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梁嘉琨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电监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主持。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电监会各派出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