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核电装备国产化力争“不断线”

来源: 时间:

  核电装备国产化力争“不断线”

■本网记者 井然

  写在前面

  从1991年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以来,经过17年的发展,核电在我国的发展正从“星星之火”演化为“燎原之势”。
  飙进中的核电产业也有隐忧,虽然技术路径争论已落定,但管理体制仍有缺憾;铀矿资源仍有可能和铁矿石一样,操控于国际矿业巨头之手;生产成本过高,上网电价暂不具备优势;投资主体仍显单一,民营资本望而却步等等。但舆论认为,只要大方向把握准了,一些细节上的问题完全可以在前进中得以解决。
  据了解,在目前我国已建的核电站中,其中秦山一期等共三期工程主要由上海电气集团参与,而岭澳一期工程主要由东方电气集团参与。面对核电市场4500亿元的大商机,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要争取“不断线”。

  2007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确定,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亿~2800亿千瓦时。在目前在建和运行核电容量1696.8万千瓦的基础上,新投产核电装机容量约2300万千瓦。同时,考虑核电的后续发展,2020年末在建核电容量应保持1800万千瓦左右。这就是说,如果《规划》得以实施,核电将占我国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4%左右。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十几年间,将新投产30台以上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目前而言,人们过多关注于中国核电产业的希望,对于阻碍核电发展的“瓶颈”多有忽视,但忽视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对于这一点,很多核电产业内部人士心知肚明。

  《规划》出台≠拥有一切

  有专家称,在现阶段,影响中国核电产业发展的“瓶颈”大致有:一是核电投资主体不明确。如今,除了老牌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广东核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外,国有五大发电集团、各色投资主体都试图进入这一领域,分食其中的“蛋糕”;二是中国核电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尽管我国具备完整的核电工业体系,但这并不意味我国核电产业强大,在我们花费巨资引进国外第三代技术时,美国、法国等世界核电强国已经开始第四代技术的研发;三是中国铀矿极度稀缺,我国现在探明的天然铀储量,最多能供4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热堆电站运行50~60年,根本不足以支撑中国核电产业的长远规划;最后,中国的核电强省是沿海的广东、江苏等省,这些省份“有钱、有场地、有技术”,因此,在短期间,内陆省份想上马核电站困难重重。
  此外,在核电站建设的巨大投入中,核电设备占有很大比例。在第三代核电站的建设中,设备的国产化尤为令人关注。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许连义曾表示,AP1000设备国产化工作是根据核级设备的难易程度,以及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经验将设备分成三类,采取不同策略来实现国产化。
  第一类是制造难度较大、国内现阶段无能力制造的设备。在AP1000依托项目的机组中,全部由外方承担供货责任并进行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转让;第二类是难度较大,但国内有一定的生产能力,也有生产经验和业绩的设备,先期由外方直接提供部分机组设备,中方在外方技术转让和技术支持下提供后续设备;第三类是不属于技术转让范围,国内已经或者基本具备生产能力的设备,由中方单独负责采购。
  核电在我国的发展正从“星星之火”演化为“燎原之势”,在无数看客注目的同时,也引来无数“掠食者”。我国现在虽有11台870万千瓦核电机组在运行,但主要设备来自11个国家,采用了11种技术标准,核电的技术标准五花八门,给实现核电技术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国产化造成很大困难。

  艰难的破冰之旅

  现今世界,能够称得上第三代技术的只有法国的法玛通公司掌握的欧洲先进堆(EPR)和美国西屋的AP1000。因此,就有专家称,如果选择二代半技术,则相对保守;而第三代技术却争议颇多,因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利用该技术建造的核电站投入运营。
  事实上,全球核能大户对中国市场的争夺,目前已经上升为技术路线的竞争。在中国,业界争论最激烈的是新建核电站应该采用第几代核电技术:二代,二代半,抑或是三代。
  另外,如果要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巨额的引进费用不可避免。但以市场换技术,中国核电工业则可能重复汽车工业所走过的路。
  因此,在此期间争论一直持续不断。而直到2006年年底,始自2004年的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国际招标尘埃落定。经过技术、经济、国产化、融资条件等多方面的评审论证,中国决定斥资数百亿元人民币引进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两大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
  而按照既定规划,中国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化工作为三个层面,分别是设计技术、设备制造技术和工程项目管理技术。
  当时,中国引入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主要初衷,是选定一种国际先进的第三代技术,统一我国核电的技术路线,加快核电发展,实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容量1800万千瓦的目标。
  但就中国拟定第三代核电路线图时,国外公司已联合研发第四代核电技术。尽管到2030年前后,以AP1000为基础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有望统领中国的核电发展,不过那时,核电发达国家研发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已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第四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经济性、防恐怖袭击等方面将更具竞争力。
  这或许意味着十几年后,中国又将面临一次新的选择:是自主研发第四代技术,还是再次花费巨资全盘购买?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