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闪雷鸣:电力无法完全去除的痛

来源: 时间:

 电闪雷鸣:电力无法完全去除的痛

 本网记者 蒋学林

  2008年8月19日,浙江萧山市上空雷声阵阵,破坏了正常供电局面:110千伏永兴变电站3条35千伏线路遭遇雷击,其中两条线路跳闸。
  8月14日,江苏宜兴市遭遇雷暴雨袭击,宜兴电网69条次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部分变电设备出现故障。其中多条线路自动跳闸后重合成功,但有4条35千伏、9条10千伏线路无法恢复,造成宜兴市许多企业、居民小区停电。
  7月29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凤凰”影响,福建武夷山市普遍降雨,岚谷供电所10千伏电抗线遭遇雷击,造成148户居民停电。
  每年7~8月,是我国雷电发生最为密集的时段,也是电力设施受雷电灾害影响的故障多发期。电力部门防雷工作以及雷电灾害后的电力抢修也随之紧张起来。

  点多面广 电力设施遭雷击概率高

  雷电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自然现象,全世界每年约有10亿次雷电发生,平均每小时发生2000次。雷电是大气中发生的剧烈放电现象,电流大、电压高、电磁辐射强,通常在雷雨云(积雨云)情况下出现,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放电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使周围空气急剧膨胀,造成隆隆雷声。
  据了解,闪电的平均电流为3万安培,最大电流可达30万安培,电压约为1亿~10亿伏。一个中等强度雷电的功率可达1万千瓦,与一座小型核电站的输出功率相当。闪电分为云闪与地闪两类,其中地闪是与大地和地物发生接触的闪电,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威胁。上世纪末,在联合国组织的国际减灾十年活动中,雷电灾害被列为最严重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在时间分布上,我国绝大部分雷电发生在6~8月,其中以7月份的雷电活动最为频繁,冬天,大部分地区没有雷电发生,其他时间雷电活动较弱。在地域分布上,广东、福建、海南等地是我国雷电发生比较密集的地区,尤其是广东西南部雷州半岛;西北地区常年比较干旱,雷电现象较少发生;北京雨水不多,雷电活动却比较密集。在雷电活动强烈的地区中,广东、福建等地经济发达,用电需求较高,电力设施相当密集,很容易遭受雷击,相对而言,海南等地稀疏的电力设施遭雷击的概率较小。
  广东韶光市有关监测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10日,韶关全市共发生雷电2720次。也就是说,平均每1分钟发生两次,其密集程度可想而知。据不完全统计,1995~2005年,广东各市共发生雷电灾害27066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031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603801万元,其中,造成供电故障的雷电灾害3879起。
  据专家介绍,带有电荷的雷雨云与地面的突起物接近时,它们之间就发生激烈的放电。输电杆塔及线路因为其“高高在上”,而且分布广泛,很容易成为雷电袭击的目标,遭遇雷击的概率很高。发电厂、变电站等,虽然遭袭可能性较小,但也不能逃离雷电的“魔爪”。
 
  雷声滚滚  巨额损失由此生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电气时代的到来,雷电灾害已经从电力、建筑这两个传统领域扩展到几乎所有行业,尤其是与高新技术关系密切的计算机、电子工业、石油化工、邮电通信等领域。
  不过,电力行业发生的雷电灾害数量依然名列前茅。有关气象研究部门填报的雷电灾情统计报告显示,2007年8月,进入统计的25个省(市、区)共发生雷电灾情1572起,其中,电力行业发生171起,占10.8%,同期通信、石化、交通行业雷电灾情分别为71起、12起和3起。
  尽管雷电灾害的发生十分偶然,但从多年统计看,情况也基本如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1998年~2004年共发生雷电灾害21010起,其中,造成供电故障的雷电灾害占10%。而在经济发达、电力设施密布的广东地区,这一比例更高,该省各市1995年~2005年共发生雷电灾害27066起,其中,造成供电故障的雷电灾害为14.3%。
  滚滚雷声中,电力设施受创,巨额损失由此产生。2000年6月26日,河南省太康县变电站遭受感应雷击,变压器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2002年4月7日,湖南宁乡县雷雨大作,雷电击在东湖水泥厂附近,并在高压电线上产生强大的感应雷电流,将水泥厂正在工作的一台设备损坏,导致停产数日,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2005年7月16日,山东长岛县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2台风机遭受雷击停运,损坏风机并网相关仪器设备,直接经济损失约11万元。
  专业人士认为,电力行业雷电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尚在其次,间接经济损失往往更加巨大。上述2007年8月发生的1572起雷电灾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3001.1万元,而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3943.4万元。同时,经济损失之外还可能造成其他损失。

  避雷设施  尚不能完全防雷

  8月22日,贵州华电大龙发电公司总工程师饶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电厂每年4月份就着手防雷工作,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测试。防雷工作一直要延续到9月雷电活动进入“冬眠期”。
  据了解,发电厂防雷主要通过在厂房、出线等部位加装避雷针、避雷器、避雷线,将雷电引到接地网,化解于地下。接地网遍布整个厂区,是在施工前期就建设好的。既要防直接击中厂区的雷电,也要防击中线路形成强大电流进而影响厂区的雷电。如果因雷电袭击造成短路,电厂设备的自我保护功能可以阻止伤害蔓延,将其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减少损失。变电站防雷与发电厂相似。
  二滩水电厂安全生产部主任工程师李连华说,对一次设备进行雷电防护的同时,还得进行二次防雷,对计算机系统等应进行保护。
  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工程师介绍,发电厂和变电站的直击雷电事故较少,雷电侵入波引起变电站事故主要为多雷地区的110千伏和220千伏雷电断路器损坏事故,如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近年来,每年都有数次事故发生。
  与“点式”分布的发电厂、变电站相比,“网状”分布的输配电线路更易成为雷电袭击的目标,其防雷工作也更加繁重。
  据了解,我国110千夫及以上电压等级的架空输电线路,均在导线上方架设避雷线,以提高线路的防雷电性能。同时,我国各电压等级线路均安装了自动重合闸装置,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自动重合闸成功率可达75%~95%。
  数据显示,在平原地区,平均每6个袭击输电系统的雷电中,有1个会直接击中杆塔;而在山区,每4个中就有1个直接击中杆塔。对于在杆塔上加装避雷针,将更多的雷电引到杆塔上,减少袭击线路次数,目前业界还存在较多争议。
  据了解,我国电力系统向来高度重视防雷工作,防雷研究工作一直都在进行,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很大,目前防雷技术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雷电监测网在秒级时间内就能定位雷击故障杆塔或雷击点,极大提高了巡线工人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雷电监测网还可以测量地闪时间和位置、雷电流幅值和极性等数据。
  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尽管线路有避雷线,但对绕过避雷线而击中线路的雷电也是“爱莫能助”。在我国尤其是南方雷电活动比较强烈的地区,从10千伏线路到500千伏线路,每年都会发生雷击导致的跳闸。
  “目前,世界上还不能完全把雷防住。”另一位专家说。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