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中低压变频器行业研究

来源: 时间:

 

中国中低压变频器行业研究

  
  中国变频器行业发展特征上世纪80年代外资变频器产品开始进入我国市场,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90年代以来变频器在我国的应用越发普及,行业规模迅速扩大。我国变频器行业主要表现出以下特征:
    行业规模和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1993年我国变频器市场容量不足4亿元,到1999年已达到28亿元,目前则达到100亿元左右。随着市场的扩大和用户端需求的多样化,国内变频器产品的功能在不断完善和增加,集成度和系统化越来越高,使用更加方便,并且已经出现某些专用变频器产品。另外,变频器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从工厂的生产加工设备到中央空调、从重型机械到轻纺行业、从0.4KW的小功率到900KW大功率电机都已广泛使用,且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与外资品牌相比,内资品牌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差距
  我国变频器配套产业的实力相对较弱,国产品牌无论在技术、加工制造、工业设计等方面还是在资金实力方面,都与国外品牌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外资品牌在国内变频器市场的占有率约为80%。本土变频器企业主要生产V/F控制产品。对于性能优越、技术含量高的矢量变频器等产品,国内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开发出成熟的产品。虽然个别表现突出的内资品牌如深圳英威腾台湾品牌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也相对较早,多数产品带有日本品牌的痕迹。目前较有代表性的台湾品牌有台达、台安、普传等。韩国变频器品牌目前只有LG在中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台湾品牌和韩国品牌在我国中低压变频器市场的市场约占10%左右的市场份额。
  面对“多国联军”割据一方的中国中、低压变频器市场,中国内资品牌在学习和探索中起步,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内资品牌以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20%的市场份额,原来由欧美品牌、日本品牌占绝对优势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从2006年中国中、低压变频器的市场份额看,内资品牌的总体份额已经远远超过台湾品牌和韩国品牌,与欧美和日本品牌的差距正逐步缩小,行业内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本节以下部分通过内资品牌和外资品牌的对比,简要总结内资品牌的优势和劣势。
    (1)优势
    营销网络和服务优势
  营销网络是内资品牌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最得力的武器之一。优秀的本土企业往往拥有由销售片区、办事处、代理商组成的销售网络,在全国重要城市还建有用户服务中心,零配件充足,服务及时。内资品牌在客户跟踪回访、售后响应、对特殊客户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等方面明显优于国际品牌。
    价格优势
  与外资品牌相比,内资品牌产品价格一般要低30%至40%。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在零、配件采购中侃价实力会进一步提高,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从而在保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提高盈利能力。
    少数优秀品牌的产品综合性能日益接近国际知名品牌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剧,尤其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技术和信息的交流更加频繁也更为顺畅,变频器产品技术的差异程度正逐渐降低,许多优秀内资企业正从各方面向国际品牌考拢,如核心元器件IGBT采用德国和日本的进口产品,单片机采用Intel公司的87C196MC或TI公司的DSP,管理上采用ERP系统等。相对于外资品牌,内资品牌的设计更适合中国国情,如宽电压工作范围、宽温度适应范围、汉化效果更好、有中文提示功能等。在控制软件方面,内资品牌可以根据客户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发和修改,对行业特殊需求能做到个性化处理、快速响应,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2)劣势
    与外资优势品牌相比,内资品牌在产品线的齐全程度方面,以及产品可靠性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
    综合技术实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主要表现在产品线不够齐全,产品故障率偏高,而且普遍没有成套电气控制设备。由于内资品牌进入电气传动领域时间较短,技术和产品基础相对薄弱,其产品线很难象ABB、西门子两大外资顶级品牌那样实现各电压等级、各功率段的覆盖,缺乏产品线协同优势。内资品牌的故障率也高一些,普遍达到7%以上,表现最好的内资品牌故障率也有4-5%,而较大的几家外资品牌故障率普遍在3%左右。另外外资顶级品牌西门子和ABB还分别可以提供电力和冶金行业整套的电气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这也是内资企业无法做到的。产业规模和品牌知名度尚待提高
  目前外资品牌占据了我国中低压变频器市场的前12强,其年销售额最小的也在2亿元左右。内资品牌中规模最大的英威腾已经排名在13名之后,其他企业的规模更小。而变频器产品一般有3年左右的成熟期,质量是否可靠,性能是否稳定,需要客户使用时间的检验。由于大部分本土企业成立的历史不长,产品线还在完善当中,许多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较短,在产品的成熟度和品牌知名度方面很难与历史悠久的国际知名品牌抗衡。另外,由于中国中低压变频器市场的特殊性,外资品牌先入为主,对内资品牌参与市场竞争带来不利影响。当然在内资品牌起步的初期,的确有部分产品质量不过关,可靠性与稳定性较差,影响了内资品牌的业内口碑。近几年随着本土企业的成长、综合实力迅速提高,目前内资品牌的口碑已明显改善,但要彻底改变用户对的整体印象,尚需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和时间的考验。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