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阳光电源“围点打援” 咬定逆变器不放松

来源: 时间:

   尽管上海SNEC展已结束,但对光伏企业尤其是逆变器企业而言,展会的结束意味着新一轮竞争的开启。逆变器企业的一个又一个重磅战略借上海SNEC展之机纷纷发布 ,从产品到设计,从营销到服务,无不预示着新一轮混战已箭在弦上。 

  那么,透过光伏展期间阳光电源产品发布的战略,可以看到怎样的行业特征和趋势,未来市场竞争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后光伏时代的阳光电源动作太快,要读懂阳光,就要忽视那些吸引眼球的“花招”而关注真正影响它未来格局的举动。在记者看来,从发力“iSolarCloud4.0”到5类新品整齐发布,这标志着它的互联网路径和以逆变器产品为核心围点打援的以客户服务为出发点的战略愈发清晰。 

  围点:逆变器产品依然是核心 

  “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再好的网络解决方案都要落到载体上,也就是所谓入口。从我们来说,希望把逆变器这个入口做得更完善,以真正迎接互联网的需求”。阳光电源在下游还进入了电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这项规划的核心目标是为了逆变器本体,不会大力发展。”谈到本届上海光伏展阳光电源应对互联网战略传递的信息时,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博士首先提及这点。在日渐严苛的平价上网和项目配额市场原则中,各电站投资者的压力都比较大,降低成本与提高发电效率是当务之急。 

  “做电站也是围绕逆变器。除了逆变器周边的这些东西之外,还为未来5-10年时间 储蓄能量,提前布局储能市场。没有储能谈不上智能电网,没有信息化也谈不上智能电网。储能接口和光伏逆变器里有逻辑关联,互相之间谁调配谁,未来很多口都可以进行免费对接。”赵博士表示。 

  确实,本届上海光伏展上,关于技术提升以及发电效率这一能源互联落地点的推广的战略铺天盖地。 

  在上海SNEC展会期间,阳光电源向全球发布了最新的集中式光伏逆变器——SG500MX睿版,继全球首款效率超过99%的组串式逆变器之后,再次将国内集中式逆变器最高效率提升到99%。本次发布的新品之一SG40KTL-M组串式逆变器最高效率也高达99%。在发布会现场,阳光电源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颁发的“携手跨越双99%,高效逆变器”证书。据郑桂标介绍,阳光电源此次发布针对极强的关注“电站投资回报率”的系列产品是集团既定战略,也是阳光电站到了研发投入的产品爆发期”。郑桂标还表示,未来有望推出更多这一针对客户诉求的产品,但是营销策略不会作调整。 

  99%更高效率SG40KTL-M组串式光伏逆变器 

  99%更高效率 SG 500/630MX睿版 

  中国首款效率超过99%的集中式光伏逆变器 

  更大功率2520KW SG 2500 

  中国最大功率的箱式逆变器 

  这是继去年发布全球首款效率超越99%的商业化组串式逆变器后,阳光电源再次打造的技术标杆,分别刷新组串式和集中式逆变器的最高效率纪录,展示了雄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化能力。 

  此次阳光电源发布的SG500MX睿版,输出功率为500KW,采用最新三电平变换技术将集中式逆变器最大效率提升到99%。该新品同时拥有自主专利PID防止及修复功能,以减少发电量损失和项目风险;支持六台逆变器交流直接并联运行;内部集成直流配电功能,可显著提升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机体尺寸、重量也大幅度减小。另一款组串式逆变器新品SG40KTL-M输出功率为40KW,仅重39KG,最高效率高达99%;采用隐藏式下进风设计,进一步提高了防尘和防水能力。 

  更高电压1500V SG 1000HV 

  中国最高输入电压的集中式逆变器 

  更高密度 仅1.2米宽 SC 1000TL 

  中国最大功率、最高功率密度的储能逆变器 

  成本与发电效率主要还是体现在组件和逆变器领域,在此次展会上大部分品牌都展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相关的战略发布也层出不穷。值得一提的是,光伏逆变器技术路线呈百花齐放趋势,不再是集中式压倒性优势,小型逆变器也很受捧,此外储能逆变器也颇受关注。 

  阳光电源尤其具有代表性。丰富的产品线、传承性的核心技术、清晰的战略布局,阳光电源不让位于“逆变器老大”的雄心可见一斑。 

  打援:“iSolarCloud4.0”覆盖产品、营销、服务全周期 

  时下热炒的“互联网+”项目在本届上海光伏展持续升温,光伏智能化正在大迈进。 

  郑桂标表示,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拥有强大的技术平台和市场号召力。阳光电源基于双方在新能源、大数据,以及云平台上的独享资源技优势,特别是我们对互联网、新能源对未来能源消费、环境保护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和共同展望。“互联网+”概念,正在用互联网思路引导光伏产业的方方面面。 

  比如营销、产品售后服务、电站增值业务等。“主要体现在产品与电站互联上。”郑桂标在4月1日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4.0的发布会现场对媒体说。阳光电源与阿里云联合打造“互联网+光伏”的消息在业内引发震动,基于阿里云在系统架构、信息安全、用户友好等方面的支持,阳光电源的智慧光伏云顺利升级至4.0版本。通过阿里云提供海量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能力,“智慧光伏云”可以为用户建立标准化、精细化的运行维护管理平台,实现旗下所有光伏电站的实时标准数据信息共享、自动化管理、电站设备故障预警、远程专家咨询和大数据分析、收益结算、知识库建设等功能。    

  据悉,未来,阳光电源还将通过阿里云美国数据中心,向海外的太阳能电站提供运维服务。 

  融合了阳光电源18年太阳能电站运维管理经验及系统设计能力和产品技术,iSolarCloud 4.0这一新型的监控运维云平台,不仅将实现数十万太阳能电站接入阿里云,预计每年还可提升光伏3%~7%的电站收益。 

  至2014年末,全球光伏电站已累计安装200GW。电站运维已经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产业环节。 

  “光伏行业发展到今天,应用形式的多样化、系统设计的专业化、运营管理的清晰化,已经越来越为投资人所关注。跨区域、宽应用、兼容的集团化的管理平台,是当前业内急需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之一。我非常高兴看到阳光电源今天发布的新品,希望光伏电站运营集团能借助智慧光伏云实现资产增值。”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光伏电站首席科学家王斯成在同日指出,智慧光伏云为多电站的集团客户提供贴身管家服务,为光伏电站资产管理和评估提供有力的平台和支撑,将再一次引领行业的发展。 

  现在,智慧光伏云除了实现旗下所有太阳能电站的即时标准资料资讯共享、自动化管理、电站设备故障预警、远端专家咨询和大资料分析、收益结算、知识库建设等功能外,它还可以结合上天气环境资料,实现太阳能电站发电量的精准预测,进行跨区域能源消费和能源生产分配等。 

  “iSolarCloud使光伏发电从单一电站管理正式进入精细化运作、集团管理的时代。”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博士表示:“作为跨区域,联接不同类型、不同容量电站的集团运维平台与资产管理平台,新品的优势明显。阳光电源的1500个电站运维经验和大数据基础以及阿里的云计算,将为光伏电站提供最低的维护量、最优的发电状态。未来还有望为客户提供投融资参考。” 

  作为阳光电源重要的客户之一,安悦节能市场研发部总监葛玉建表示,“未来五年内,我们还将新建500兆瓦项目,管理这500兆瓦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而阳光电源作为逆变器行业引领技术潮流的国际公司,再一次站到了行业前沿,为电站的运维和监控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风头正劲的“互联网+光伏”,究竟是噱头还是潮流?光伏电站投资者的互联网战略会深化到什么程度? 赵为认为,阳光电源与阿里云双方合作的核心价值是降低客户设备运维成本。至于将来是否探讨电站的资产化和交易平台,有想象空间,但目前还不是特别成熟。 

  矩阵式组合战略愈加清晰 成本依然是国产逆变器主战场 

  “‘互联网+’概念盛行,但他们对电站投资者的短期促进作用并不大,更多地还是成本推动平价上网决定行业的竞争格局。”某央企电站投资商总工程师对记者表示,“竞争将主要体现在逆变器产品本身购买成本与运营成本上。”事实上,本届上海光伏展俨然成了一场“成本”展。“成本广告”随处可见,并呈现从主流产品切入,向中低端延伸的特征。 

  该总工认为,在逆变器领域,外资品牌和国内“老技术派”在上海光伏展明显出现了弱势化倾向,产品相对单一。相对而言,类似于阳光电源这样的自主大品牌比较强势,阳光推出的产品的系列化推进会有效获得市场增量,满足电站投资者需求,属于良性的产品竞争。他表示,阳光电源显然看准了光伏电站细分市场的增量,在产品系列化方面明显精进,在每隔一段功率就能有一款新产品,这样能有效地分流小型地面电站的市场,并积累冲击外资品牌和“老技术派”的品牌优势。本届上海光伏展,阳光电源发布规模和产品系列都创历届之最,共有5款逆变器新品亮相,均为指向“电站投资回报率”。 

  该总工表示,愈加完善的产品布局战略,正是阳光电源逆变器产品在未来光伏市场竞争中的机遇。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