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锐风电新政:重塑华锐 力臻卓越

来源: 时间:

  从寒冬中走出的全球风电正迎来全面回暖。记者从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2014全球风电装机统计数据》中获悉,2014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1.477GW,实现44%的年增长,也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国无疑是“挑大梁”的那个。数据显示,2014年亚洲新增装机容量26.161GW,成为全球装机最多的区域,这背后是中国的强劲表现,其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3.351GW,同比增长45%。业内权威人士表示,2015年中国将迎来风电发展的新一轮高潮,到“十三五”风电将有望问鼎能源主体地位。

  浴火2014,重塑华锐

  2014年稳健运营,成功实现扭亏

  在2015年1月31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0万元左右;若一切顺利,将向上交所申请撤销退市警示风险,这更反映出*ST锐电在逐步回归良性发展轨道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除此之外,市场调研数据也证明了华锐风电发展向好的趋势:据中国风能协会于2015年1月31日发布的最新排名显示,2014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00.05万千瓦,居全国前十位。在2014年顺利实现扭亏为盈以及良好的市场反馈为华锐风电打响逆袭之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劲股东战略进入,解决危机消除内耗

  华锐风电新晋大股东富海新能隶属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联合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注资17.8亿元,有惊无险地化解了华锐风电的债券兑付危机。在此过程中,富海新能出资14.8亿元,取得华锐风电股份比例19.85%,代替大连重工成为第一大股东;大连汇能出资3亿元,取得股份比例4.02%,位列第七大股东。在向华锐风电投入巨资后,富海新能和大连汇能承诺其股份将锁定一年。从承接应收账款、推荐董事会候选人、锁定股份的举动可以看出,第一大股东富海新能注资华锐风电并非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是真正的战略投资,这也使得华锐风电将迎来长期稳定的发展机遇。

  在新的股东进驻以后,华锐风电已经诞生了全新的董事会和公司领导班子。新的董事会成员无论是行业经验还是商业阅历都极其丰富,资源,影响力和执行力都有足够的保障,从而在顶层智慧上保证了华锐风电的发展航向。新帅掌舵之后,将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进行积极调整,重塑华锐力臻卓越成为华锐风电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在大力发展整机业务的同时,以风电运维为市场突破口,带领华锐风电走向复兴。

  重生2015,力臻卓越

  稳定主业,积极开辟风电场运维市场,实现业务多轮驱动

  2015年华锐风电将在风电整机市场继续采取稳健发展的策略,同时发力新的市场,从而达到多轮驱动业绩增长的运营预期。尤其是盈利模式类似于汽车4S店的风电运维市场将成为华锐风电的新的突破点。在风电机组质保期3-5年后,发电厂商若要维护机组需要单独向设备制造商支付费用。按目前每瓦风电运维成本0.5元粗略测算,未来8年,中国风电运维市场将会达到千亿元以上规模。众所周知,我国风电市场一直保持高增长的态势,新增装机容量从2003年到201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近几年将有大批风电机组相继出质保期,风电运维市场就成为风电行业各方争夺的另一个战场。目前国内风电运维市场逐步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一种是业主单位成立、专门负责服务的子公司;第二种隶属于整机制造商;第三种,则是独立的第三方服务公司。而以华锐为代表的具有整机制造背景的企业开展运维业务的技术实力相对较强,服务不仅包含维修和排故,同时还可以提供相关增值服务,在市场上同样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从业务发展模式来看,目前我国的风电运维采用的是以定期维修和事后维修相结合的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及人们意识的提高,实现状态检修指日可待。状态检修即设备的健康管理。通过技术监测系统来收集各种参数,由这些数据来诊断出风机的健康状况,而后做出维修的决策,去修什么,什么时候修,甚至于哪个部分即将出问题等,这些信息都可以提前预知。而在这些领域,无论是陆上风电场还是海上风电场,华锐都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经验储备和人力资源储备。

  应该说华锐风电的“海上”和“海外”两翼齐飞战略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尤其是在海上风电领域,华锐风电将采取更具进攻性的策略,依托技术和运营方面优势实现全面领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公开表示,国家能源局将督促沿海各省加快开工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对海上风电建设进展情况及时跟踪监测。加大项目推进协调力度,力争2016年底前有较大突破。“十二五”规划海上风电装机目标300万千瓦,据中国风能协会《2013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仅42.86万千瓦,距离“十二五”目标尚远。2014年12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1053万千瓦的44个海上风电项目被列入开发建设方案。海上风电工程复杂、运行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这些客观因素都是对风电企业的严峻考验。华锐风电不仅研发推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适合各种风况和环境条件的1.5MW、2MW、3MW、5MW和6MW系列友好型风电机组,同时还参与了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102MW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建设,已经有成功实施和运维多个海上风电项目的丰富经验,使得华锐在这个领域已经处于国内绝对领先的地位。

  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希望在前,触手可及,华锐人承载着重塑华锐力臻卓越的理念,勇担责任、遵守规程、执行有力,在全新的董事会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意气风发、充满信心地踏上必将胜利的新征程!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