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发展特种电缆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最佳选择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发展特种电缆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最佳选择

  ———访中航工业宝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泽元

  “运载火箭作为卫星发射必不可少的航天飞行器,其发射数量也达到20次以上,对高性能特种电缆的需求量超过1亿元。航空领域高性能线缆的市场总需求金额可以达到9亿~12亿元,航空电缆等特种电缆成为电缆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最佳选择。”中航工业宝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胜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泽元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如何正视我国特种电缆与国外产品的差距?

  杨泽元:我国电缆制造规模在快速中提高,在粗放中发展,在非理性中扩张。而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较慢,重复建设十分严重,导致整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部分企业在中、低端市场血拼、混战,假冒伪劣泛滥成灾,利润微薄。而特种电缆、高端电缆却发展不充分,无论是规模和品质功能都与国内外产品相差巨大。

  日本和韩国的电缆企业,在经历本国经济快速增长之后,都形成了具有相当竞争能力和国际化程度很高的知名品牌的电缆企业。世界电缆的高端市场份额,依然基本由欧、美、日的大企业占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

  中国特种电缆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不仅仅是技术、市场、管理和创新,还有道德问题。

  着也是中国特种电缆难以产生具有国际品牌的原因,主要原因是缺少道德底线的坚守。

  记者:制约我国特种电缆健康发展的瓶颈有哪些?

  杨泽元:制约我国特种电缆健康发展的瓶颈主要有四方面。一是产业集中度较低。常规产品门槛低,行业竞争无序,个别企业为了生存采取恶性竞争手段,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外公司有选择地进入高端产品领域,退出一些同质化竞争,优化产品组合,突出其品牌和市场优势。

  二是行业缺乏有效引导和制约规范。

  特种电缆的规范管理、行业治理方面存在许多与行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如对待行业无序竞争、不规范经营行为等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约束。三是管理水平与战略调整能力较差。

  一些企业管理水平有很大提高,一大批企业通过努力,切实获得管理效益。但是,国内电缆企业在管理理念、战略思考、调整转型等方面停留在粗放发展的水平上。

  四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尽管多年来行业引进了许多国外先进设备,对行业摆脱落后状况、实现制造水平大跨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科研投入增长缓慢,技术研究和开发的投入长期不足,与国际上知名公司相比在技术创新、研发领域还有明显差距。关键材料、装备技术受制于人,以至于严重制约了我国电缆企业向高端技术、高端品牌方向发展。

  记者:在您看来,政府需要出台哪些政策来扶持特种电缆的发展?

  杨泽元:我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应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用好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防止重复建设。二是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和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三是加大对高端线缆的关键原材料和工艺装备的研制攻关,最好政府能给予重点支持,重点突破。四是落实首台套政策等优惠鼓励政策,逐步完善相应的损失补偿和风险分担机制。

  记者:宝胜集团在电缆质量管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泽元:“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万无一失”,这是宝胜人对质量的追求。宝胜集团   在建厂之初就确立了“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求效益”的发展思路,在去年加入中航工业后,学习航天航空人的质量精神,对质量问题采取“零缺陷,零容忍”的“双零”态度,铸造服务和质量的“宝胜精品”。

  在宝胜集团,所有质量问题始终坚持“原因不查明的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不放过,质量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为此,宝胜树立了“下道工序就是客户”的质量意识,推行“质量赔偿制度”、“质量一票否决制度”和“自检、互检、专检”的“三检制”,通过对过程质量的层层监督考核,形成了 “视质量为企业生命”的良好氛围。

  无论是“三不放过”还是“三检制”,以及宝胜集团目前推行的ISO9001在内的众多质量管理体系,宝胜集团的质量管理总要求是“过程全监督、体系全监控”。对于每一根出厂的电缆产品,我们会给它两套不同的“身份证”,一个是由生产者掌控的电缆代码、一个是由质量部门录入的流程卡,前者通过英文、阿拉伯数字组成一组代码,记录了生产电缆的事业部、机器、年月日、班次等信息,喷码在每一盘电缆上,实现质量可追溯;后者是由英文代码加上年月日、流水号等组成的编码,反映了原材料厂家信息、员工生产日期、检验员编号等,便于质量管理部门进行追踪。“质量不是第一,质量是唯一”的质量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底。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