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东方锅炉的“1323”思维

来源: 时间:

东方锅炉的“1323”思维

 于海江 王习梅 杨学敏 

  编者按:从以电站锅炉、核电产品、环保产品为主导的“3+X”发展战略到新时期下的“1323”多元化发展思维,东方锅炉一路走来,目光如炬。无论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还是要求越来越高的电站辅机设备和环保产业,亦或是光热发电等新兴产业,无不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1’是做强做精做优锅炉产业。‘3’是持续拓展做优环保、核电及辅机产业。

  ‘2’是大力发展服务、容器(含气化炉)产业。‘3’是积极开拓煤气化炉、光热发电、生物质能利用等新兴产业。‘十二五’末,东方锅炉力争非锅炉产业产品收入占主营收入30%以上。”近日,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总经理徐鹏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将蔓延,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也将进一步抑制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同时国内火力发电设备经过2005年以来的超速发展,行业周期已相对见顶,再加上新能源的崛起,火力发电设备市场后续总量将成慢滑趋势,并逐步跨入平稳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为防范单一产业比重过大的风险,进一步提升非锅产品的战略重视度和产业竞争力,东方锅炉将“1323”战略确立为东方锅炉中长期产品结构调整目标。

  “1323”战略应运而生

  “‘1323’战略的正式提出是在2009年5月20日至22日召开的东方锅炉2009年度战略研讨会上,当时虽然东方锅炉已初步形成电站锅炉、环保、核电、辅机、电站服务和容器等六大类产品协同发展的态势,但电站锅炉产品收入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比重高达95%左右,非锅产品的竞争力还较弱。”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云华记忆犹新。

  “东方锅炉成立之初,是一家以电站锅炉和部分化工容器产品为主的设备制造型企业。在1985年实现首台30万千   瓦锅炉的研制后,继续加快在电站锅炉领域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开发的技术进步步伐,并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顶级的三大锅炉制造商之一。”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汪朝林回忆说。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东方锅炉瞄准国家对发展核电的政策机遇,积极引进技术和人才,新建重型厂房,增添大型机加设备,同步开拓核电市场,实现了核电市场突破;到21世纪初,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东方锅炉果断决策进入电站环保领域,合资组建国内首家脱硝催化剂公司,引领了国内电站环保的发展。

  “根据宏观及产业形势的发展,东方锅炉于2009年提出了‘1323’产品布局分布目标。经过近四年的培育发展,非锅产业不管是技术水平还是市场竞争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一个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的非锅产业群已打造成型。”杜云华说。

  多元化产品共同发展

  “1323”战略规划制定后,东方锅炉紧跟国家产业政策,以“产值超百亿,企业创百年”为目标,以“1323”产品结构调整战略为指引,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组织机构,建设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六大类产品协调发展。截止到2012年底,企业已连续七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超百亿元的目标。

  “目前,电站锅炉作为公司的核心产业,继续保持了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30%以上,具备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的能力;核电相关产品   批量化生产能力得到提升,积极参与了三、四代核电国产化研制。东方锅炉抓住国家环保产业大发展的良机,环保收入实现大幅增长;辅机继续保持国内先进水平和市场占有领先;电站服务产业规模逐年增长;容器(含气化炉)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2012年容器 (含气化炉)市场订货创新高。经过五年来的努力,东方锅炉已培育出年收入近20亿元的非锅板块,非锅比重已上升至13.13%。”徐鹏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目前,东方锅炉公司研制的35万千瓦~130万千瓦等级超临界、超超临界直流锅炉,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下亚临界自然循环锅炉,2.5万千瓦~60万千瓦等级亚临界、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30万千瓦~60万千瓦等级亚临界、超临界“W”火焰锅炉,核电站设备,电站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除氧器,电站烟气处理设备,化工容器,煤气化设备,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等产品居世界先进水平。

  深耕国内外电力设备市场

  “近年来,东方锅炉大型电站锅炉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30%以上,其中超临界、超超临界锅炉占33.3%;30万千瓦、60万千瓦亚临界锅炉占到33%;30万千瓦、60万千瓦“W”火焰锅炉占60%;30万千瓦CFB锅炉占45%;10万千瓦~13.5万千瓦CFB锅炉占36%。涉及的核电产品和电站脱硝、电站辅机等市场占有居行业前茅。”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勇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未来几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将会给东方锅炉带来机遇和挑战。

  在电站锅炉方面,设备、资金、技术、管理   等因素制约力度较过去大为减小等为电站锅炉市场开拓提供了机遇。同时,国内煤电新增装机持续下滑。

  核电方面,新的核电规划提出,到2015年核电总装机4000万千瓦;到2020年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核电发展前景可期。但从目前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看,现在三大主设备制造基地基本上涵盖了国内项目需求并且产能已经有剩。

  环保产业方面,电站环保脱硝产业在2014年仍处于黄金发展期。随着改造机组任务逐步完成,预计“十二五”后期至“十三五”市场需求总量会出现同比大幅回落,将主要以新增机组和催化剂定期更换市场为主,但其它工业领域脱硝需求成增长态势。

  辅机、服务和容器方面,随着煤电机组总量不断上升,电站服务发展空间日益增大;石化装备市场需求稳定,煤气化炉市场在“十二五”规划的煤化工示范项目逐步启动的情况下,具有较好市场机遇。

  “在海外市场上,我国的火电和环保技术水平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受制于一些非技术原因限制,比如说政治壁垒、限制进出口、增加关税等,未来东方锅炉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仅停留在传统的东南亚市场,更多的拓宽在非洲、南美、欧洲市场,同时我们的设备和管理更要适合世界标准,满足当地不同要求。从国家层面来讲,应积极支持国内企业集成创新,在国外竞争的同时,国家要出台相应政策和协调机制,避免国内企业的同质化竞争。”唐勇说。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