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打造智能测试国际品牌 北京博电智能测试产品研发、海外拓展齐头并进

来源:亮报 时间:

  打造智能测试国际品牌

  北京博电智能测试产品研发、海外拓展齐头并进

 

  2013年,北京博电新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博电)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之上。与12年前企业的初创期相比,这次它面对的是一个更为广袤的市场——在传统测试设备占领国内市场后,北京博电将研发的触角延伸到智能变电站测试和监测领域,并将企业的市场版图覆盖到全世界范围,向着国内外优秀测试设备制造品牌的道路迈进。

  这是每一个中国本土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理想。作为国内一流的智能电力检测设备的专业产品制造商和系统方案解决商,北京博电通过不懈追求,正在快速缩减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优异的市场业绩

  2012年北京博电的销售业绩达到2亿余元,增幅达30%左右。在国内电力设备制造行业一片萧条的大背景下,北京博电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这只是北京博电近几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预计今年我们的销售额将达到3.5亿元左右。”北京博电副总经理向前表示。向前负责北京博电的继电保护测试产品、智能变电站测试产品业务,该业务目前是北京博电最核心的板块之一。

  优秀市场业绩的背后是北京博电产品在市场上的高覆盖率。目前,北京博电自主研发的智能电力检测设备涵盖保护、综自、变送器、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开关、电能质量、仿真等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变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新能源接入、城市轨道交通、冶金、石化、船舶、航空航天、国防、智能电网检测验证机构等行业和领域。

 

北京市重点产业布局重点工程项目——博电研发制造中心的竣工投产将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其中,智能变电站系列产品更是几乎覆盖了电网领域现有的智能变电站。“智能电网建设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从2006年开始着手智能变电站产品的研究,并参与到智能变电站的调试工作中,这为我们的市场开拓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据向前介绍,这些系列产品包括光数字继电保护测试仪、智能变电站网络报文记录及分析装置、手持式数字信号分析仪、多功能电子式互感器校验仪、光数据转换装置等。

  这些产品的市场销售形势十分利好。“我们生产的光数字继电保护测试仪是前年正式投放市场的,当年销售了60多台,去年就增长到200多台,今年预计能达到300多台;还有去年研发成功的智能变电站网络报文记录及分析装置今年预计销售在100 台左右。”向前对智能变电站产品的销售情况了如指掌。

  多元化的产品布局

  北京博电在技术研发方面强有力的持续投入无疑是其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支撑。对此,向前深有感触,“北京博电有很强烈的创新意识,公司对技术研发从人财物方面的支持是全方位的,几乎没有任何限制。”

  事实证明,北京博电的研发团队显然不负众望。北京博电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及重点工程,拥有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获软件著作权4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奖十余项,其核心产品更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多项重大技术创新填补国内空白,成就了博电品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站北京博电在产品标准制定方面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据了解,近两年,北京博电已经参与了若干个智能变电站方面的标准制定,其中包括4个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标准和3个行业标准。

  这给了北京博电更多的发展底气。

  北京博电正着重在产品多元化方面下功夫。目前智能变电站检测设备和带电监测设备是北京博电的研发重点,并且已经取得了可喜的初步成果。第一代手持式检测仪器于今年初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第二代产品将于下半年面世。“这是一款应用于智能变电站的先进产品,按照国内6000余个智能变电站的容量推算,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向前对新产品的前景十分乐观。根据构想,目前研制的智能变电站检测设备和带电监测设备经过转化后,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大气环境监测、水质监测、防爆领域。

  “技术服务也是我们的另一个发展重点。我们希望能与各个用户建立起相关使用数据的对接,通过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管理,对设备的使用、维修、更换服务做全面的记录。这样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经验的积累,而且还加强了企业和用户之间的联系。一旦有什么问题,企业都能在第一时间与用户取得联系。”向前透露。据了解,技术服务早已在发达国家非常普遍,通过技术服务可以很好地将用户、企业、市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从而为企业的更好发展奠定基础。

  显然,北京博电正在通过自己的技术优势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深远的全球化谋略

  除在产品方面广泛布局,北京博电在企业的整体架构方面也开始进行全球化运作。

  目前,北京博电在国内的架构包括北京总部、重庆生产基地、南京技术服务中心以及覆盖全国的15个销售大区。不过,这些已经不足以支撑其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伴随着经济一体化的趋势的不断加强,北京博电的国际化道路也已经成为必然之势。早在5年前,北京博电就开始筹划海外布局之事,并制定了两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重在了解国际市场的需求、行业背景以及行业大环境;第二个“五年计划”将真正付诸行动,在国外设立生产、研发基地,把博电变成为一个真正全球化的国际一流企业。

  这是一个经过精心调研后的计划。“我们对国际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中国企业要真正进入国际市场,一定要改变国外对中国产品价廉的看法,实现真正的本土化生产。”向前每年都要数次到国外市场进行深入调研,他对国内企业如何成功国际化有着深刻的思考。

  充分考虑到国外当地市场技术发展程度及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所处不同阶段等因素,北京博电将针对海外市场进行战略性布局。向前表示,北京博电拟在美国和欧洲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在印度、俄罗斯、中东地区建立起生产、维修、服务基地。布局完成之后,北京博电在海外的产品将由海外的生产机构提供,从而成功规避中国产品质优价廉的陷阱。

  “企业就像一个人的成长轨迹一样,也会经历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历程,现在的北京博电正处于青春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向前对北京博电的未来充满憧憬。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