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陕中电:来自大西部的输配电技术创新新星

来源: 时间:

  日前,来自宝鸡的陕西中电高压电力开关有限公司(简称“陕中电”)被评为陕西省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陕西省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五部门联合评定,共二十八家,其中来自宝鸡的只有两家。

  拥有八千年文明及2770余年建城史的宝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中心之一,前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就有7个落户宝鸡。2009年,国务院正式决定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成为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该经济区包括陕西省的关中平原地区及甘肃省天水地区,共六市一区,以大西安(含咸阳)为中心城市,宝鸡成为副中心城市。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将初步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以航空航天、输配电、石油钻采装备等产业为核心,辐射引领陕西、甘肃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来,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快速发展,作为唯一副中心城市的宝鸡经济发展强劲,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形势更是喜人。刚过去的2012年,宝鸡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1%,达到1410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为93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6%,为691亿元。

  陕中电总经理寇峰指出,陕中电位于陕西省宝鸡国家高新区,致力于输配电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有固体绝缘环网柜、户外断路器、户内断路器、高压成套装置、低压成套设备、箱式变电站等,旗下的“晨光牌”真空灭弧室在国内有较强的竞争力。陕中电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输配电产业的核心企业和宝鸡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也是高成长性企业。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我国坚强智能电网的大规模建设,正快速成长为我国西部输配电产业的创新明星。陕中电总经理寇峰曾被宝鸡市人民政府授予宝鸡市2009年“创业之星”称号,被宝鸡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授予“宝鸡高新区拔尖人才”称号。陕中电这次顺利成为陕西省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是例证之一,而在固体绝缘环网柜这个配电革新产品上的进展是又一例证。

  五年前,固体绝缘环网柜在国内开始推广应用,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创造”、“环保产品”、“全面优于传统的SF6环网柜”。2011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批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将固体绝缘环网柜技术作为重点推广的新技术之一。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文件明确提出:“从技术可靠性和环保要求更加严格的发展趋势看,固体绝缘环网柜具有全面取代SF6气体绝缘环网柜的趋势”,并制定出未来五年的推广应用计划。陕中电是国内较早就关注到固体绝缘环网柜这种创新产品的企业之一。公司的决策层充分意识到,该产品将给我国城市配电网的建设带来创新性的变化,同时也给本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陕中电把固体绝缘环网柜研发、生产,作为公司“十二五”期间总体战略主要组成部分。2012年,陕中电的新一代固体绝缘环网柜系列产品已经通过国家权威机构的试验认证,专为固体绝缘环网柜建设的25000平米生产厂房和装配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具备了大批量生产能力。陕中电是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固体绝缘环网柜专委会的核心成员之一,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固体绝缘环网柜的重要供应商。目前,陕中电的产品已经销往河北、山西、内蒙、福建、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区,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

  寇峰进一步指出,陕中电今后将继续加强企业创新管理体制建设、完善企业创新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提高研发创新能力。争取用五年的时间,成为关中-天水经济区输配电产业的创新龙头企业之一,用先进的技术、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新一代电网建设者。(肖吉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