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携创新技术,西门子精心参建未来城市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携创新技术,西门子精心参建未来城市

  记者 杨娜

  2012年,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进入第140个年头。140年来,西门子以其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与中国开展了全面合作。因不断的创新、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使西门子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

  第二次亮相绿创会

  11月9日,2012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以下简称“绿创会”)在广州广交会琶洲展馆举办。

  这是西门子第二次参加绿创会。

  展会期间,西门子不仅分享了其在全面绿色交通解决方案、楼宇节能和安全技术、配电、智能电网及中低压产品领域的领先技术和成功经验,还通过多媒体方式向参观者展示了其前瞻性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

  “城市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蓬勃的城市化进程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电力供应、环保及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何实现经济增长、人民生活质量、环境保护三者的平衡发展,是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亚太区总裁肖松博士说,“我们期望能将更多西门子先进的理念及经验引入中国,与本地合作伙伴携手,帮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展馆节能降耗

  作为绿创会开幕当天的重头戏,西门子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签订广交会展馆设备节能改造项目合作意向书。

  此设备节能改造项目合作意向书的签订是继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2年9月11日在广州签订低碳绿色建筑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后的节能改造项目之一。根据意向书,双方将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广交会展馆设备节能改造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最终合同的审批及签署。

  “广交会展馆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的举办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外贸窗口’。能够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场馆实施设备节能改造,我们深感自豪。”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表示,“广交会展馆也是今年‘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的举办场地,为西门子展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提供了最佳平台。我们相信西门子坚持不懈的科技创新和在全球市场的丰富经验将助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简称“广交会展馆”)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室内展厅总面积33.8万平方米,室外展场面积4.36万平方米。其中展馆A区室内展厅面积达13万平方米。

  此次西门子签署的设备节能改造项目将主要针对A区展馆的制冷空调通风系统和照明系统以及A区,B区,C区的室外照明系统等可带来显著节能效益的领域。

  根据该意向书,西门子楼宇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将负责提供包括前期分析、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施工以及后期维护保养在内的节能改造整体解决方案。设备节能改造措施以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执行,西门子金融服务集团为项目提供融资,客户无需承担高额的前期投入。西门子提供技术和资金,通过设备节能改造措施,帮助广交会展馆实现降低能耗、提高设备运行效率的目标,并通过节能所得的收益来收回前期投资。“项目成本低于节能收益,不仅保证节能效果,客户还能从节能项目中获得额外收益。这实际上创造了客户、西门子和环境的三赢局面。”肖松博士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楼宇消耗着全球40%的能源,并占据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1%。在我国既有的约430亿平方米的建筑中,仅有4%的建筑采用了先进的能源效率改进措施。

  肖松博士指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将节能减排提到了极其重要的高度,而低碳绿色建筑正是“十二五”期间建筑领域的发展重点。凭借领先的科技和成熟的解决方案,我们有信心将广交会展馆改造成为广州市节能建筑的典范,并由此带动更多广东省节能项目的实施。”

  以适用性更强的方案服务客户

  11月8日,记者借到广州采访之机,跟随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技术人员走访了广佛线夏南控制中心与广州天河新天希尔顿酒店。这里都采用了西门子最先进的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第一条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广佛线是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佛地铁魁奇路——西朗段于2010年11月3日开通,线路运营由夏南运营控制中心调度。西门子为其提供了先进的信号系统、以及列车控制与牵引系统。

  据该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广佛线采用的西门子Trainguard MT自动列车控制系统,帮助实现列车安全驾驶的同时,缩短了发车间隔,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经过近年来的合作,西门子根据我们的实际需求提供了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列车控制系统,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运营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在列车追踪能力上表现卓越。根据其能量优化的牵引曲线运行的列车节能效果明显。

  该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借助节能运行模式,可使一条典型的地铁线每年减少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还能使既有线路的运能提高50%。

  据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领域轨道交通部销售经理曹志军透露:“除信号系统外,西门子与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为广佛线的27列地铁列车提供了列车控制与牵引系统。每列车配置了两节动车和两节拖车,从产品的设计、原材料选择、零部件采购及生产制造,均依照了顶尖的国际标准。”

  广州天河新天希尔顿酒店地处闹市,除了典雅与时尚结合的设计装修风格外,“节能+舒适”的体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满足该酒店‘舒适安全、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和符合其便捷、智慧、生态的建筑环境要求,我们为其提供了西门子整体绿色酒店解决方案和新一代产品对酒店的中央空调通风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产品和应用,不仅使酒店中央空调及通风系统设备得以高效的运行管理,也保障了酒店的舒适性环境以及酒店建筑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西门子基础设施及城市业务领域中低压配电及楼宇科技销售集团华南大区总工程师廖宁说道。

  该方案可实现各系统之间的无缝连接。

  “通过对系统的集成,在提高对客人需求响应的同时降低了酒店对人工的依赖程度,极大地提高了酒店的管理和服务效率。5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酒店,月耗电超100万千瓦时。在确保舒适的同时,我们的解决方案还将能源管理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细节,不仅为客人营造人性化的舒适环境,更为酒店降低能源费用提供有效手段。”廖宁补充说。

  置身酒店的顶级客房中,灯光、窗帘、空气品质、室内温湿度等,可以根据客人喜好、环境变化情况进行不同的“场景”切换,我如同看到了高科技推动下的未来生活掠影。

  可持续发展是终级目标

  今年9月,西门子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订了深化在低碳绿色建筑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以双方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为合作目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十二五”规划目标,双方将在低碳绿色建筑标准及规范、绿色建筑信息报告制度、打造低碳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立楼宇节能能力中心及推动广东节能产业发展等领域展开合作。

  “我有幸作为西门子的技术代表参与了多次广东省大型绿色建筑研究会。广交会展馆项目就是签订谅解备忘录后的节能改造项目之一。”廖宁说。

  11月9日下午,为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西门子,一场题为“携科技之长远,创城市之未来”的客户日活动拉开帷幕。企业界人士、行业专家和学者近60人共聚一堂。

  其间,西门子智能电网集团东北亚区总经理Robert Demann着重介绍了智能电网中的智能楼宇、智能电网的应用架构以及西门子可以为能源链各环节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

  “我们不难看到智能电网是电网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技术在电网中得到广泛深入的应用,并与传统电力技术有机融合,极大地提升了电网的智能化水平, 发展智能电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西门子选择智能电网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高瞻远瞩的表现,西门子贴近本土市场、倾听消费者需求的做法也让西门子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我们期待着智能电网,象许多其他的智能技术一样,造福环境的同时,带给人们日常生活更多的便利和乐趣。” Robert Demann说,“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赢得更多创新的试点项目,并把这些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中国,比如微电网、智能表计、需求响应等。目前中国正积极发展生态城市,智能城市、绿色城市、知识城市等,这对于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期待并努力将西门子的解决方案融合到这些整体的概念中去。”

  肖松博士表示,西门子将继续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将更多先进的理念及经验引入中国。

  在低碳绿色建筑领域,西门子始终走在前头。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东北亚区总经理安晓杰在客户日上提到:“中国的楼宇节能现在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西门子已与不少地方政府建立了节能改造合作计划”。在打造低碳绿色智能楼宇方面,西门子以身作则,西门子上海中心已获得LEED金奖认证,成为能经受国际标准查检的“绿色建筑”。除了荣誉外,它的收获颇丰:其第一年节电达105万千瓦时(折合137吨标煤),节约电费113万元(比不采取节能措施节约20%),节水11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0吨。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