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明再为国产500千伏无励磁分接开关斩获订单

来源: 时间:

  近日,电力装备国产化领域又传喜讯,华明在与配套变压器厂商共同竞标的云南某电网项目中,成功中标该项目高电压等级变压器配套订单,华明500千伏无励磁分接开关首次批量应用于高电压等级变压器。

  据悉,我国电网中500千伏交流超高压等级电力变压器(包括发电机变压器)的大容量分接开关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近几年来,尽管国内已经形成自主研发和批量生产能力,但是由国家主导的国产新品的市场应用一直难以有效突破。

  2009年以来,由经济危机带来的国际市场贸易壁垒开始逐步显现,我国制造业陆续出现生产下滑、开工不足,去年开始,部分装备制造企业出现辞退工人、关门大吉的现象。在此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倡导装备制造业实施转型,迎难而上向高端制造业挺近。在此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加快了推进分接开关自主化研发和应用的脚步。此次华明配套的变压器厂商成功竞标,标志着我国变压器分接开关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也标志着我国变压器分接开关在超高压领域收获了更大的市场。此举同时也增强了国内装备制造业逆流而上、走出困境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的组织和倡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对华明加速超高压大容量分接开关的国产化研制进程给予了大力推动。2008年7月5日,国产新型W□L(笼)型无励磁分接开关、W□G(鼓)型无励磁分接开关顺利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2008年11月,河北武邑选用华明有载分接开关的500千伏变压器投运良好,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2010年6月4~5日,国家能源局组织由中国工程院朱英浩院士、李立浧院士领衔的50多名全国知名变压器专家,对华明500千伏系列变压器用分接开关进行了鉴定。此次通过鉴定的分别为CMD型有载分接开关、W□L和W□G型无励磁分接开关三个系列产品。2008~2011年期间,这三个系列产品分别在河北省、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爱沙尼亚、土耳其等国内外重点工程挂网运行,运行情况良好。

  高电压、大容量分接开关的国产化生产、应用不仅改变了我国变压器依赖进口分接开关产品的局面,而且有效降低了国外同类产品市场价格,也可为我国电网建设节约大量资金,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同时,经过多年来科技攻关成果在CNAS试验站证明,500千伏系列变压器用分接开关的试验运行显示,依赖华明全产业链自主研发制造的分接开关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已经无容置疑,这些也极大地消除了用户对国产分接开关安全性的质疑。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