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正式商业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16 19:37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丁海雷 张新胜 骆思齐 张江丰 报道 92,由国网浙江电科院下属产业单位杭州意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调试的“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商业投运,标志浙江省火电机组正式迈入“火储联合”时代。该项目位于浙能乐清电厂,属于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中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之一。

  据悉,高比例新能源大量接入电网,为电网调频带来挑战。“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通过火电机组配置一定比例的储能,利用储能合火电机组参与电网调频,提升传统火电机组负荷调节速度,可实时平抑甚至消除新能源波动对电网造成的冲击本次投运项目建设规模20兆瓦/20兆瓦时,采用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技术,联合乐清电厂12火力发电机组开展电网发电自动控制(AGC)调频辅助服务该项目的投运有效改善了该厂AGC调节性能,同时提升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后电网灵活调节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

  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国网浙江电科院调试人员制定详尽调试计划,通过全过程推演,排查信息通讯、网络安防、RTU改造、储能系统调试等技术盲区,共编写9份专项调试方案,有序推进项目进度。同时,该院运用新技术、新系统持续提升项目成效。该院牵头研发了基于自主可控EUS-ECS1500平台的火储联合协调控制系统(PECCS)。该系统作为本项目中火储联合辅助调频系统的能量调度和管理中心,可实现储能能量管理系统、储能变流器和相关电气设备等数据智能管理,并根据AGC指令和火电机组运行状态协调优化机组、储能运行功率。此外,该院创新性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浙江电网火储联合调频系统的先进架构、兼顾AGC调节性能和电池寿命的优化控制策略,全面保障网络安全防护,满足AGC快速响应的要求。以乐清电厂2机组为例,AGC控制偏差由1.5%缩短至0.3%,响应时间由2秒缩短至780毫秒,平均调节速率提升9,远优于全省火电机组平均水平,实现了火电机组调频能力的大幅提升,为新型电力系统频率稳定控制提供坚强技术支持。

  后续,该院将开展2号机组火储联合性能考核试验,并根据试验结果优化控制策略,持续提升项目成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