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推进“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机制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5 17:07

党旗在陇东大地高高飘扬

——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推进“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机制落地见效

赵欣欣 邱俊勐

  核心阅读:

  茫茫黄土塬上,巍巍子午岭脚下,潺潺葫芦河畔,南梁精神永传颂。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集团”)把鲜艳的党旗插在陇东大地这片红色热土上,联合各参建单位党组织,深入实施“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机制,点燃了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陇东能源基地”)高站位启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的“红色引擎”,激情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

陇东能源基地风电项目建设现场。赵小强摄

  2021年12月23日,随着华能正宁调峰煤电项目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全面开工建设。陇东能源基地是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能集团“北线”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该基地以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为依托,以核桃峪、新庄千万吨级煤矿为基础,以科技创新成果开创应用为支撑,通过实施“三个一千”工程(新增电力装机超1000万千瓦、新增煤炭外销超1000万吨、基地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努力成为世界首个由单一主体实施的千万千瓦级清洁化多能一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全力打造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标志性工程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示范项目。

  建设陇东能源基地是华能集团党组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双碳”目标要求,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一项重大战略布局。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甘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海峰说:“在陇东能源基地开展‘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是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践行华能‘三千精神’、聚力项目建设的具体举措,更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大创新。”

  党建引领布局 为打造“国字号”品牌工程赋能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陇东能源基地是世界首个由单一主体规划实施的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面对建设周期长、施工战线长、技术难题多、参建单位多等特点,华能集团党组提前部署,谋划如何整合优质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创新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放大党建工作和工程建设“1+1>2”效应,推动陇东能源基地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2022年2月25日,陇东能源基地“党建引领、联建共建”启动会在华能正宁2台1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以下简称“正宁煤电项目”)基建现场召开。启动会上,宣读了“党建引领、联建共建”实施方案,各参建单位党组织作表态发言、签订协议,8家参建单位代表被授予“华能陇东能源基地‘党建引领、联建共建’党员突击队”旗帜。

  目标明、方向对,就不怕道路远。“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机制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以“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工作联动、成效联考”为原则,围绕共同目标、承担共同责任、落实共同行动、创造共同成果,构建“思想理论联学、组织体系共建,党员教育联动、宣传阵地共建,安全目标联保、质效成果共建,项目资源联用、高质量项目共建”的“四联四建”机制。

  陇东能源基地项目筹建处党总支书记、华能陇东能源公司经理白小元说:“通过实施‘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推动实现项目在哪里施工,党旗就在哪里飘扬,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

  据悉,“党建引领、联建共建”将贯穿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全过程,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等转化为项目建设优势,将“党建引领+”与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各项目、各环节有机融合,形成同心同向、攻难关克险隘的强大合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国字号”品牌工程和行业“样板工程”。

  深化联建共建 拧成“一股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正宁煤电项目各参建单位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融入融合,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联建共建”阶段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走进国电建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一”)正宁煤电项目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简洁明快的布局、红黄相映的色调,庄严的党徽熠熠生辉。该党支部在一季度、二季度获评的“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流动红旗,格外亮眼。

  “正宁煤电项目,是华能陇东能源基地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陇电入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有力支撑,每每想到不久的将来陇东的绿色能源能输送至家乡,我们就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山东电建一的电力建设者在陇东大地上“传承南梁精神,弘扬铁军风采”,把“党建引领、联建共建”与国电建集团“双引双建”部署相融相促,汇聚成加快建设陇东能源基地的澎湃动能。

  “‘建筑工人沟通日’活动,我们务工人员有了说话的地方,大家心气顺了,干活也更有劲儿了。”浙建集团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二建”)正宁煤电项目综合班班长黄传奎深有感触地说。浙江二建电建第六项目党支部将“党建引领、联建共建”与保障农民工权益结合起来,开展以“畅通渠道、问计基层、集中民智、促进沟通”为主题的“建筑工人沟通日”,通过与一线工人面对面的零距离沟通互动,不断增强获得感、归属感。

  7月21日,是中能建建筑集团正宁煤电项目部2022年新员工佘静雅来到陇东能源基地的第4天。她学习过“党建引领、联建共建”机制相关的实施办法后感慨道:“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项目部给了我强烈的组织归属感。这里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让我更有热情和信心把各项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好,为陇东能源基地建设贡献力量。”

  在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二建”)正宁煤电项目部,每名党员的工位上都摆放着“共产党员示范岗”的牌子,让党员公开亮身份、作承诺,时刻提醒党员严守纪律、争当模范。项目经理赵景顺说:“河南二建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在陇东能源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联建共建’的热潮里,我们以党建联建共建为载体加强学习交流,河南二建人在陇东能源基地建设中生动诠释了‘电建劲旅、中原铁军’风采。”

  党建引领促发展  比学赶超“掀热潮”

  当前,华能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已进入全面建设的关键时期。走进华能正宁煤电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运转,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一纸调令下来火线履新的华能甘肃公司经理助理、陇东能源公司正宁电厂厂长王兴俊,动员项目全体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为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

  为有效调动项目参建方人员奋发作为、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早在2021年9月24日,华能集团联合甘肃省总工会启动了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华能甘肃公司基建部主任魏忠平说:“启动仪式上,与参赛单位共同签订了劳动竞赛目标责任书,并向各主体单位授予‘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号’旗帜。本次竞赛为期4年,将持续到2024年综合能源基地全面建成。”

  各参建单位以劳动竞赛为契机,组织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带头冲在困难多、任务重的施工一线,为完成目标任务日夜奋战,并真正以实际行动按期,甚至提前完成目标任务。6月7日,正宁煤电项目2号锅炉钢架吊装劳动竞赛首层钢架吊装完成,一次性通过验收,合格率100%。此次吊装仅用时17天,比1号锅炉用时减少4天,刷新了正宁煤电项目锅炉钢架吊装新纪录。这是华能集团发挥“党建引领、联建共建”优势,在陇东能源基地开展好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参建单位在“比学赶超”的氛围里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陇东能源基地以千万千瓦多能互补关键技术研究为支撑,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基地。可以说,从立项之初就确定应用一批先进技术,实现基地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从跑项目规划开始,最早一批进入陇东能源基地的正宁电厂副厂长吴有兵,对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有着独到见解。他说:“我们将发挥好‘党建引领、联建共建’优势,把劳动竞赛与创新创效深度融合,集中各方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截至目前,陇东能源基地累计申请受理129项专利,授权49项实用新型专利。

  蓝图绘就,逐梦笃行。华能集团党组举旗定向铸魂强基,以党建引领聚力攻坚,画好联建共建“同心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陇东能源基地高质量建设,为全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注入华能力量,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道路上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