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南电力试验研究院:以技术之名,展青春风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14:25

中南电力试验研究院:以技术之名,展青春风采

——国能长源荆门7号机组DCS调试项目部侧记

  6月11日16时42分,由大唐中南电力试验研究院负责调试的国能长源荆门厂7号机DCS改造项目一次并网成功机组运行平稳、各项参数正常。

  国能长源荆门厂DCS改造是院承接的第一个系统外DCS改造项目。尽管面临的是首次接触的系统外机组以及改造工作量繁重等客观情况,中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秉承着客户至上的理念,每个环节精益求精、每项指标力求最优,以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和严谨扎实的专业精神坚守现场百余天,向系统外客户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展现了大唐科研人求真务实的技术风采。

  争分夺秒,重建机组神经网络

  “云飞、王飞······这次改造你们来跟进,务必要高质量完成首个系统外发电企业DCS改造项目!

  接到任务时距离7号机停机改造不足一个月,如何在短时间快速组建改造调试队伍?如何迅速熟悉机组原有系统逻辑、按照发电企业需求审核新系统逻辑?中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热工专业6名青年工程师迎难而上,主动担当调试重任,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完成4000余页逻辑翻译,并对新版逻辑进行审核,及时发现改正百项逻辑问题,确保后续DCS系统升级改造的准确性。

  如果说条条逻辑构成了机组中枢控制系统内神经网络,就地测点便是遍布整套机组触觉系统与信息传递系统神经元,是操作员与就地设备实时信息交互的纽带。调试组成员深知就地测点准确、有效是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测点传动尽管遇到了对就地测点安装位置不熟悉、检修期间设备维护导致测点元件损坏遗失、原有信号错乱等重重困难他们依然按时完成万余测点传动、台设备信号线校核,并将机组改造前的遗留问题逐一解决。

项目开始前开展“三讲一落实”

  精益求精,完善机组控制系统

  “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以万分谨慎的态度投入到调试工作中。发电机组DCS系统庞大复杂,大到控制策略小到单个测点,一丁点疏忽都可能引发机组停机甚至造成重大设备损坏,因此,改造调试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调试现场负责人刘云飞整体考量工作内容和性质,实现模块化、专项化、精细化管理。如针对测点传动I/O清册管理、模拟量量程核对、柜间信号核对及传动、上网点统计、交互接口逻辑核对、逻辑交叉检查等工作指派了一名主负责人,“将责任落实到人,既有利于重点、难点问题攻关,也能推进问题的闭环管理。”

  从项目前期编写逻辑说明、审查新逻辑,到进行通道检验、测点及设备传动、软硬件测试,再到调试阶段的逻辑仿真、联锁保护试验、分系统试运整套启动,项目成员秉承着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针对DCS系统接地电阻阻值偏大不符合规程要求的问题,经过步步排查找到问题根源,更换接地点再次进行测试确保接地系统合格智深温度保护算法不断进行仿真及加信号测试,实现了合理、更适合机组运行的温度保护逻辑框架······

  期间,发现DI电压波动大、DCS接地系统多点接地、DEH手自动切换时给定阀位波动等多项问题逻辑仿真以及联锁保护试验逻辑与现场设备状况相结合,根据试验结果持续优化控制逻辑,消除隐患数十项,确保改造后机组DCS系统趋于成熟、保证机组稳定安全运行

ABB逻辑审核并编写逻辑说明

  “青”力“青”为,彰显大青年风采

  “在系统外电厂工作,我们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也是新时代大唐青年的缩影。”尽管这个队伍平均年龄30岁,却充满了“功在我,功有我”的拼劲儿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儿。

  白天检查逻辑、开展仿真,晚上根据设计图纸对机柜内部线、盘间线、继电器信号线逐一核对······自2月20日到达现场后,刘云飞、李帅飞便一直在现场忙碌。“保证项目高质量完工交接,才能不负单位的期望和客户的信任。”虽然牵挂着不满周岁的女儿,刘云飞将内心思念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心全意投入现场工作

  “刚接到通知,为保证刚刚安装完成的6台大小机机柜明天上午顺利接线,今天务必要完成机柜的绝缘测试和I/O卡件通道测试。”天晚上9点,正在整理当日工作总结的胡晓非、何高景、石章及、马尧等人接到任务后,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2人一组分头行动开展数据库导出、点表整理打印、通道校验测试记录,忙完这一切已是凌晨……

  连续坚守现场100余天对现场设备由陌生到熟悉,每一双熬红的双眼、每一本写得满满的工作笔记······都记录着这群青年技术人员的严谨、认真、踏实与努力。迎难而上是他们习以为常的选择;精益求精是他们永恒不变的追求。

  “这群大唐小伙子有朝气、有技术、有韧劲。不管是技术水平还是工作态度,都值得肯定!”与他们接触过的电厂人员都纷纷称赞。

  “每次挑战都是自我提升的磨刀石。”中南电力试验研究院青年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大唐集团“二次创业”深走实贡献年智慧与青春力量

  唐晓阳

开展机柜绝缘性能及电源电压测量

开展各系统联锁保护试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