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工程完成首次轮停检修

来源: 时间:2022-06-08 20:27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中巴联合护航巴基斯坦电力大动脉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工程完成首次轮停检修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童璐 李舒雅 张娜

  “默拉直流项目极II申请解锁送电,双极输送能力4000兆瓦。”当地5月20日11时43分,在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现场,默蒂亚里主控站运行负责人向巴基斯坦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汇报此次双极轮停综合检修作业较计划时间提前完成,申请极II正常复役。当地12时46分,随着极II正常解锁,标志着默拉直流工程顺利完成商业投运以来首次双极轮停综合检修作业。

 

  作为巴基斯坦首条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的输电项目,默拉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9月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工程克服当地严重的污秽、大风、畸高环境温度等不利因素影响,换流站设备可用率及各项性能指标均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为近千万当地家庭持续提供稳定、优质、清洁的电能,累计输送电量约120亿千瓦时。本次轮停检修工作,有效提升工程输电安全水平,为巴基斯坦电网迎峰度夏安全稳定运行和工程双极满功率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系统策划合理调配 “能战斗”

  此次双极轮停检修是默拉直流工程首次大型综合检修。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巴基斯坦默拉输电公司综合统筹工程运维团队与外委检修、线路维保、设备厂家等多方单位,系统策划和组织协调,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两站及线路共有本地化培养的120余名巴方工程师全程深度参与、高效配合,开创了本地化作业、中巴联合检修协同作业的成功实践。

  提前谋划,做细做实各项筹备。面对可用率98.5%的严格指标,默拉直流工程停电检修工期需要高度压缩。默拉输电公司精心编制科学详细的检修方案、工作面方案,依据换流变、阀厅、直流场、直流线路等多个不同工作面,织密检修任务网格,明确各作业面计划用时、管控措施和注意事项,强化停电计划管控。换流站各作业面跟踪负责人员提前熟悉工作内容;直流线路各塔位充分利用当地队伍,提前2天踏勘现场,熟悉进场道路,备齐各类材料和工器具,全面落实安全、进度、质量、防疫、安保等管控措施。

  统筹协调,高质高效完成检修。双极轮停分别于5月18日、20日开展,人员、设备、物资、车辆、后勤保障有力到位,设备巡视、检测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现场作业全面稳步推进,总计开展38个工作面、91项检修工作,并利用轮停时机进行了相关检查、消除缺陷。特别是在极I轮停换流站及线路检修过程中同步总结经验,隔天检修的极II轮停过程全面实现作业流程及实操优化,将停电时间由原计划8小时缩短至6小时,为未来工程轮停检修、抢修积累了宝贵经验。最终,双极轮停检修提前圆满完成,合计用时仅13.5小时,中巴联合检修团队的“战斗能力”和“战斗精神”得到充分展现。

守牢安全质量底线 “强保障”

  作为巴基斯坦南电北送“大动脉”,此次双极轮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确保检修工作顺利开展,默拉输电公司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为轮停检修打下安全基础。

  本次轮停检修两站共计安全执行倒闸操作票180份、操作1932项,工作票19份。默拉输电公司提前完成操作方案、操作票、安措布置图、停电范围示意图、送电前/送电后检查表的编审工作,开展模拟预演,防范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确保倒闸操作安全。梳理风险点及预控措施3类11条,分析老虎口10处,做好一二次硬隔离措施并张贴警示标识,完善安全隔离措施,防止走错间隔。管理人员开展作业全过程监督、跟踪和查禁违章工作,把牢现场安全底线。

  针对默拉直流线路检修作业,默拉输电公司提前1个月编制方案、安排现场勘察,聘请外部专家帮助评审完善,对当地作业队伍加强安全培训,全线双极886公里共计18个塔位提前3天组织各施工单位开展预演,重点针对临近带电体施工相应的安全措施进行加强。检修工作中,建立统一的指挥体系,通过线上形式连接全线各工作面,实时进行视频监督,全面检查现场危险点及安全措施,全过程跟踪线路各作业面工作进度,反复确认关键作业无误后开展下一步工作,保证现场作业安全。检修验收阶段,落实随工验收、施工单位中方人员自检、默拉输电公司巴方工程师复检确认,指挥部视频远程检查,留存影像资料,守牢检修质量验收关。

坚持运维本土目标 “有抓手”

  默拉输电公司始终坚持运维本土化工作目标,致力于为巴基斯坦培养首批直流运维人才,积极探索海外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同质化、同标准推进巴方员工业务技能提升。通过导师带徒、技术大讲堂、现场实训、技能竞赛等多方式开展巴方员工培养,实行每周双培一考的考训制度,按照初、中、高三个阶段实施培训项191个。有序开展运维业务替代,梳理运维本土化工作清单181项,逐项培训、考评和替代,目前巴方员工已能够开展巡视、倒闸操作、带电检测、油化试验等131项工作。以巴方员工为主演,常态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检验提升巴方员工的应急处置和安全履责能力。

  从本次轮停检修筹划初期,默拉输电公司就确定要充分利用这次检修的“黄金时间”,开展一场中巴联合检修团队的“大练兵”。

  为了确保检修顺利,在巴方员工日常培训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巴方员工全面深入各检修工作面,了解工作流程,提升业务技能。中方员工在开展检修工作同时,承担起师父“传帮带”的责任,为巴方徒弟们答疑解惑,讲授技术要点,中巴员工教学相长,共同进步。轮停检修期间,中巴联合检修团队克服巴基斯坦当地高温天气、时间窗口紧、安全作业要求高等多重挑战,安全稳妥开展“站+线”作业。

  50℃的高温灼烧着面庞,滚烫的空气侵袭着身体,厚重的屏蔽服里已经浑身湿透,线路作业人员Ghulam Rasool感叹这一次作业“不容易”。“这样的高温已经是突破了数十年来记录的极端天气,我很佩服国工程师,为了确保此次检修的万无一失,他们已经在这样的天气下开展了多次演练”他和同事们按照计划,精细作业,有序完成既定任务。线路现场合理调配人员分工,准备充足的饮用水、冰块、防暑降温药品和急救药品,做好防高温、防中暑的后勤保障工作。通过此次轮停检修,进一步锻炼了当地线路应急抢修队伍,提升了直流线路巴方工程师团队和当地队伍的技能水平。

  “我从未想过我能从事如此有意义的一项工作,能够亲身参与我的祖国的一条电力骨干网检修,让我感到无比自豪”,换流站巴方工程师Abu Bakar Abid在检修工作结束后激动地说道,“每次看到国师父们如此严谨细致地开展作业流程,我都被他们的专业与敬业精神吸引、折服。”有趣的是,Abu Bakar Abid还有一个中文名字——赵思贤,“见贤思齐”,他说这也是他从国师父身上学习到的。

  下一步,默拉直流工程将持续推进运营期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持续加强本地运维人才培养,服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将中巴经济走廊建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