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博晟安全:一起“围观”智慧安全警示教育新范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11 23:2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安全意识缺失、安全知识和技能薄弱等一系列人因安全风险,作为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最难管控的不确定因素,一直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长期面临的痛难点。安全培训说千道百,作业人员违章依旧——不如亲身参与一次安全警示体验的效果来得立竿见影。
  法规要求: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信发〔2020〕157号)提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仿真、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建设应急演练虚拟仿真环境,开展日常培训、线上应急演练和实战演练。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仿真培训考试系统,建设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智能监控体系,加快专业人才培养。”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电子〔2018〕276号)提出:“打造虚拟实训基地,持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专业技能训练水平,满足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需求。促进虚拟现实教育资源开发,实现规模化示范应用。”
  《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安监总宣教〔2016〕42号)强调:“重点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的警示教育。要围绕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强化季节性动向性安全生产预防预警宣传。要突出事故原因剖析、事故教训警示,提醒各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国受教育。”
  传统的安全警示教育多以事故案例为主,教育内容和形式手段有限,无法更新拓展,同时受场地条件制约,不具有持续教育和线上学习功能,导致安全教育培训大多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无法真正有效实现安全警示教育的目的。如何更加高质、高效地通过“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提高人员安全意识,避免不安全行为,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是当前广大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洗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积极探索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升级换代”,采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智慧化新科技手段,将事故警示、体验实训、培训考核与安全准入等有机结合,全过程融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寻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作为国内专业的安全生产在线平台服务商,博晟安全专注安全生产领域20载,基于智慧化技术服务模式,从“要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四方面着力打造本质安全素质结构的安全教育培训创新模型,针对不同建设规模需求,推出智慧安全警示教育室(中心、基地)等多元化、高适用性的解决方案。
  智慧安全警示教育室(中心、基地)是以体验式、自主式、信息化为标准建设,通过“知识感知、事故感悟、实操感受、综合测评、 螺旋提升”的理念,达到人员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应急能力的全面提升,实现企业安全培训工作常态化、安全培训监管信息化。

  解决思路
  1、借助多形态安全警示教育手段,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采取覆盖宣传、警示、培训、体验的全方位安全警示教育形式,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给员工打下思想烙印,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效果。
  2、创新安全警示教育方法,树立行业标杆
  通过“事故警示教育+VR体验式教学+多媒体安全教学+互动实操体验”的新方法,结合培训平台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创新安全警示教育形式,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形象,树立行业标杆。
  3、全方位、多角度,全面提高人员安全素质
  通过安全文化展示、事故警示、安全知识学习、实操训练等多方式,从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角度全方位提升人员安全素质。

  方案组成
  1、警示教育区
  按照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应急能力循序渐进提升的思路,利用体验设备,模拟真实作业场景,让学员在体验中学习,加深印象,提升培训效果;通过事故案例播报、事故风险安全体验等多种警示教育手段,提升学员的安全意识。

  2、培训学习区
  通过安全文化感知、理论知识培训、安全游戏学习、防护用品认知、安全标志学习等多种安全培训学习,提升学员的安全知识。通过“多媒体安全培训+无纸化考试+VR体验式教学”的培训模式,为从业人员提供科学、系统、专业的教学培训方案,增加培训乐趣、提升培训效果。

  3、实训体验区
  模拟技能实操和应急体验,在紧急状态下全面提升学员的应急能力,并设置虚拟实操环境,提升学员的动手能力,通过模拟报警、VR实训、紧急救助、灭火逃生等安全实操培训,多角度地提升学员的安全技能。

  4、中心管理系统
  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管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管理,是对警示教育室内技能实训设备匹配与之对应的体验课程内容并生成二维码,参训人员在体验实训设备后通过手机APP扫描二维码获取体验课程对应培训学时,系统自动为该人员生成实训档案,统一线上管理。

  相关方安全准入管理:相关方安全准入管理,通过对相关方人员个人基本条件、安全素质条件和现场行为条件综合研判,自动判断人员准入状态,生成安全码,并标识红、黄、绿三种颜色,人因风险等级可视化。

  典型案例
  中粮生化沫河口安全警示室
  中粮东海张家港安全警示室
  大藤峡工程安全质量智慧培训中心
  中铁建临汾隰吉高速项目安全体验馆
  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安全培训基地
  中铁十一局杭绍铁路项目安全体验馆
  中交二航局VR安全培训流动车
  黄河水电安全实训基地
  重庆通力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培训体验馆
  浙江交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培训体验馆
  ……
  未来,博晟安全将继续发挥“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不断拓宽安全教育培训新思路新场景,携手各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慧化安全警示教育新范式,持续助力安全培训数智化升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