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长缆科技携创新产品亮相亚洲电力电工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4 11:48

  长缆科技携创新产品亮相亚洲电力电工展

  9月23日,长缆科技展位上观众络绎不绝。

  9月23日,长缆科技董事长俞涛右数第四位)受邀上台为第五届亚洲电力电工暨智能电网展览会开幕式剪彩。

  9月23日,第五届亚洲电力电工暨智能电网展览会在广州开幕。长缆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缆科技)作为国内电缆附件领先企业,携自主研制的110kV自延快速修复绝缘(直通)电缆接头、500kV 终端应力锥和中间接头主体、智能接地箱、高压电力电缆应急抢修设备、高压电缆智能敷设系统等创新产品亮相,展示其卓越的技术创新和先进的应用方案。长缆科技董事长俞涛受邀上台为第五届亚洲电力电工暨智能电网展览会开幕式剪彩。

  俞涛表示,“目前国内正在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这进一步推动了电力领域先进技术的应用。亚洲电力电工暨智能电网展览会是国内最具规模和人气的电力展之一长缆科技这次在展会上展示的产品代表了国内电缆附件技术的先进水平。我们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一直专注于电缆附件先进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持续向更高电压等级、更安全可靠、更智能化的电缆附件产品进发,致力于为电网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智能电网的综合型服务提供商。

  成立于1958年的长缆科技,集自主研发能力、资金实力、产品运行经验和配套服务能力于一身,拥有全球领先的电缆附件生产基地及国际最先进的高压、超高压研发设备及检测设备,自主开发生产了110kV、220kV、500kV系列附件产品,有力推动了高压电缆附件国产化进程。

  电缆抢修“神器”:110kV自延快速修复绝缘(直通)电缆接头、高压电力电缆应急抢修设备 

  资料显示,在电力电缆系统运行过程中,当电缆或中间接头发生击穿故障,需快速修复。根据受损程度不同,需要剔除的电缆长度也不同,一旦需拆除电缆长度较长,而余缆又不足时,常规的抢修方法是中间补充一段电缆,两头加两套接头。常规抢修方案不仅成本高,安装时间长,而且使得线路上接头数量增多,增加了运行风险。

  长缆科技此次参展的“110kV自延快速修复绝缘(直通)电缆接头”通过实现自我延长解决了电缆余缆长度不足问题,保证接头长期安全可靠运行。该产品利用高性能绝缘树脂,采用先进真空浇注成型工艺,将接头主体与金属铜保护壳浇注为一个整体,连接金具采用插拔式免模压结构,接头两端采用弹簧锥托顶紧应力锥结构,为应力锥、电缆、接头主体配合界面提供长期、稳定的压力。不需增设新电缆,不会增加接头数量,不仅有效减少了电缆维修成本,大幅缩短了抢修时间,还避免了引入新的风险点,为安全可靠供电提供了有力支持。

  该产品已获得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成果鉴定证书,被认定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3月,该产品还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新技术评估。目前已在西安、武汉、长春、大连等地得到了应用。

  为了满足电力工程抢修作业的需求,长缆科技还开发了一款高压电力电缆快速抢修设备,这是一种高度集成、使用方便、响应快速的新型高压电力电缆应急抢修装备。该设备为集成箱式结构,由电缆及展放装置舱、发电机组舱、机工具及配件舱组成,主要包括自动展放装置、抢修专用电缆及特制电缆盘、抢修快速接头、发电机组、抢修配件及工具等部分和系统。

  国产超高压电缆护航者:500kV 终端应力锥和中间接头主体

  随着国内多项超高压、长距离和大负荷输电项目的开展,超高压电缆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与其配套使用的500kV电缆附件产品主要依靠国外进口,这严重影响了国产超高压电缆的推广应用。此次参展的500kV电缆附件产品解决了目前国内超高压电缆发展面临的技术难点,进一步推动了国产超高压电缆系统的发展。

  长缆科技的500kV电缆附件系列产品的核心绝缘部件——应力锥和中间接头主体均采用长缆科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三元乙丙橡胶材料制造,具有优良的电气及机械性能,并经过10余次型式试验/预鉴定试验检验,性能稳定可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出具的产品鉴定书中认为,该产品“采用超净混炼工艺制备的绝缘材料,其电气、机械、老化、粘接和成型等性能优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同时,500kV应力锥和中间接头主体还具有优良的现场操作性——应力锥与电缆半导电口搭接长度长,屏蔽范围广,大大提高了产品可靠性,降低了现场施工难度;中间接头主体不仅防水防潮,耐机械损伤,而且重量轻、体积小、安装方便。

  据介绍,目前长缆科技的500kV电缆附件产品已经在重庆蟠龙、福建永泰、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张北特高压示范工程等项目实现中标。

  精准“把脉”电力电缆:智能接地箱

  作为电网的基础设施,电力电缆是电力系统中的重要部件之一,其安全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电力系统。对电力电缆尤其是高压、超高压电缆进行在线监测,是掌握电缆运行状况、保证安全运行的有效手段。

  此次参展的智能接地箱,在满足电缆金属护层接地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实时监测电力电缆接地环流、感应电压、电缆表温、负载等参数,可以辅助判断电缆线路的运行状况,为客户提供更可靠、更安全、更便捷的监测数据,将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智能接地箱的箱体小巧精致,采用铝合金外保护壳,具备高防腐性能;内部采用环氧树脂固封结构,绝缘性能优越;连接采用插拔式进线,方便、可靠;并采用橡胶密封圈密封,密封性能优越,可长期泡水。该产品安装灵活性大,适用于电缆夹层、桥架、接头井等场所。据介绍,目前产品在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大面积应用。

  长缆科技目前已研发制造出40余种智能电缆产品,涵盖了电缆本体监测、通道综合监测、配电网综合监测、智能监测软件平台等系列,能够通过监测大数据分析、诊断,形成电缆运行诊断报告,提前预测电缆运行故障,实现对电力系统的智慧运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