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创维光伏“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整县推进项目落地

来源: 时间:2021-08-13 17:00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一触即发

创维光伏“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整县推进项目落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海江

  开栏的话:日前,《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让“整县推进”成为光伏行业热点话题。“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从政策角度明确了“建筑+光伏”的趋势方向,从技术、消纳等多个方面为未来大规模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此,中国电力报《电气周刊》特开设“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栏目,以聆听业内声音。

  “平价时代,分布式光伏建设思路与有补贴时代有着本质的区别,设计的优化尤显重要,设计院要从设备选型、平面布置、电缆路径、容配比、支架优化等多方面多细节入手,千方百计降低度电成本。”7月23日,由河北省能源局指导,国际能源网主办、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在会上一针见血。

  在分析组件选型时,董晓青坦言:“高效、高功率组件对于光伏电站建设成本的降低是有好处的。一般屋顶分布式电站面积有限,装机容量小,选择高效的光伏组件可以有效提高单位面积发电量,提升收益率。使用高效组件能够减少组件的使用量,相应的减少支撑结构、光伏电缆、组串逆变器以及施工成本、安装成本,提高光伏电站的收益率。但并非组件越大越好,一定要选最合适的组件用于屋顶光伏。”

  整县推进诸多问题待解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市场开拓,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其中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20%。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浙江、河南、湖北、江苏、广东、陕西、安徽等22个省(区)提交了试点方案。

  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何编制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方案,真正解决开发试点中的难点问题;优质屋顶资源有限,如何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央企、国企与民企合作共同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将面临哪些问题;如何消纳、电费如何收取……一系列问题摆在“整县推进”的面前。

  “结合创维光伏的团队成员前几年在分布式屋顶整县推进项目上摸爬滚打的经验,整县推进面临四大痛点:一是有效屋顶比较少,屋顶存在遮挡、老旧、结构强度差等问题;二是很多户用光伏单体规模小、数量多、无人设计、施工管理难度大;三是电费收取困难。电站建成后用电过程中经常出现拖欠电费情况,难以按时收缴电费;四是租用屋顶难度大,协调难度大。特别是集中式并网项目,一户反悔,就会导致整体项目无法落地。”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创维光伏”)总经理金鑫在会上介绍说,在整县推进过程中,如何真正落地是关键。

  在央企与民企合作的问题上,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整体看,光伏整县推进是服务于“双碳”目标的实现,但在推进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两大原则:一是要坚持央企和民企合作共赢;二是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央企的优势在于资本、融资、信誉等,而民营企业在光伏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市场化和专业化经验,双方可以形成互补甚至是共生的关系。

  “一站式解决方案”为整县推进赋能

  随着用户对电站知识认知度的逐渐提高,用户对电站运行效率、稳定性及经济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发挥差异化项目优势,解决行业痛点,帮助用户获得最大收益,才能真正在户用光伏领域中站稳脚跟。

  “避开整县推进过程中的一系列痛点与难点,创维光伏为屋顶业主量身定制出一套‘整县推进一站式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覆盖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持续打造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标准化之路。”金鑫介绍说。

  具体来说,在屋顶排查与踏勘方面,创维光伏利用无人机航拍踏勘,采用专业无人机自动巡航踏勘和三维精确建模,使踏勘设计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测量精准度;在电站设计方面,创维光伏自主开发光伏电站自动化设计系统,可实现单个屋顶出设计图纸和精确到螺丝钉的配单表,从而使设计精准度更高,安全性更强;在统筹建设方面,从采购到建设的全流程,创维光伏和TüV北德合作,对质量安全体系进行全方位把控;在施工过程中,创维光伏从人员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化把控;在集约智慧运维方面,创维光伏利用监控平台实现电站智能化远程管理,并依托大数据实现主动监控,同时还可对全域碳排/减碳进行监测。

  “创维光伏是目前唯一一家要求设备厂家出厂即做15年质保的企业。”金鑫说,创维光伏严格控制设备质量,以此提升电站长期运行利用率。除此之外,创维光伏还拥有最严格的质量标准和HSE管理体系,为用户提供15年逆变器质保。赋能“整县分布式”,创维光伏还推出了智能化运维平台,从终端应用,到代理商、用户商、技术服务商、金融端等提供全程可视化线上APP系统流程,通过强有力的高效数字化管理工具平台为渠道商、终端商用户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