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天津信通:​聚合力 促提质 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来源: 时间:2021-08-13 17:00

聚合力 促提质 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天津信通推动生产经营业务提质增效侧记

田润泽 秦莹 侯丹

  今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简称“天津信通”)在国网天津电力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的放矢推动生产经营业务提质增效,以数据化思维进一步补齐补强短板弱项,螺旋式提升价值创造力、管理驱动力、资源利用率,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数字化建设助力挖潜增效

  为进一步提升天津电力信息系统实用化水平和用户获得感,今年,天津信通精准识别基层用户实际需求,利用问题管理系统、单轨制运行分析等有效手段,实现对业务系统应用情况的统一监控、统一分析,监测系统稳定性,发现薄弱点,推进系统不断迭代完善。

  天津信通信息建运中心主任刘晨表示:“系统深化应用工作的开展,不但提高了问题解决效率,还增强了系统应用成效和用户体验等方面的监测,促进了系统使用向实际业务需求的优化发展。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估考量,逐步推进了系统评估由人工判断转向数据考量模式转变,为系统建设优化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截至目前,天津电力已完成业务系统应用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共解决用户反馈问题106个;针对地域现状、成效、存在问题和建设方向等方面完成了九大领域系统建设成效收集,为国网总部指导各系统建设提供有力依据,提升系统易用性和用户体验。

  为进一步提高业扩报装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电力营商环境,天津信通组织营销系统及网上国网服务后台开展程序改造,优化业务集成接口,打通网上国网前端和营销系统后台,使客户侧和供电营业厅侧均实现高压新装流程的“电子签章”功能,及时有效解决了用户办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了营销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水平。

  资源整合赋能创新增效

  去年4月以来,天津信通启动信息系统瘦身健体专项工作,通过统筹建设、运行各类资源,从治“存量”、控“增量”两方面着手,实现管理、技术创新双轮驱动。

  刘晨介绍,该中心指派专人配合业务部门梳理系统使用情况,同时结合月度督查通报,将信息系统归纳为保持在运、待优化提升、待整合归并、待下线四类清单,为推动低价值系统下线、运维分级、资源回收以及优化分配打下基础。

  刘晨表示,该公司还积极开展资源效率提升和资源动态扩容工作,应用指标提取整合技术,梳理VCPU、内存、分布式云存储等核心资源使用率、服务响应速度等九大项核心指标,研发云资源动态监控工具,结合云资源动态评估和回收机制,形成资源申请、动态分配、实时监测、弹性优化、模型评估全流程闭环管理,大幅提升云平台资源使用效率评估工作自动化水平。

  2020年至今,该公司累计整合下线低价值信息系统52套,腾退含主机、网络、安全等各类实体设备514台、虚拟机204台,释放机柜空间986U,约合机柜24面,综合资源再利用率达75.8%。

  精益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天津信通还持续推进资产结构优化与低效、无效固定资产清理,建立固定资产摸排常态化管理机制。通过全覆盖方式摸排家底,固定资产帐卡物一致率达到98.9%,资产精益化指标达97.42%。截至上半年,已完成两批资产报废线上流程,累计报废资产772条,报废资产原值5083.39万元,报废净值328.12万元,累计收回报废处置收入73.17万元。

  无形资产是信息通信专业的价值基石。天津信通通过盘点无形资产,激活有形价值。率先开展无形资产家底摸排,制定工作计划与方案,成立柔性团队,召开无形资产提升工作研讨会5次,协助天津电力累计梳理无形资产105条,认领34条。梳理清查本单位全量无形资产617条,资产原值2.3亿元,净值1.78亿元,截至7月,无形资产对应率达到85.25%。

  该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包磊介绍:“我们按照前期可研采购、中期建卡赋值、后期运行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特点和业务需求,形成初步命名规则和下线流程框架,使无形资产的建立流程更趋于规范化、命名规则更加整齐有序、下线退出有迹可循,进一步提升无形资产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