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光伏治沙的“中国方案”

来源: 时间:2021-08-13 17:00

光伏治沙的“中国方案”

“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植”最大程度放大沙漠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栗清振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时代已经来临,我国光伏发电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光伏发电在各类生态场景下的应用探索逐渐增多。其中,沙漠生态光伏电站把光伏产业与农业、沙漠风情旅游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正逐渐成为我国光伏发电应用领域新的投资热点,得到广大能源投资者的认可与青睐。

  做到光伏与治沙真正融合

  “以前的治沙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现在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之中,引入光伏企业治沙,在保护光伏场区的同时,还能选用适合沙漠生长的经济植物,利用沙漠发展有机农牧业,利用沙漠旅游带推动沙漠风情旅游,将沙害变为沙利,提升沙漠荒地利用价值。”内蒙古达拉特旗能源局副局长刘贵文在日前举办的首届(2021)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论坛暨内蒙古达拉特领跑者光伏治沙项目观摩会上说,内蒙古达拉特旗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追求,把荒漠化防治作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实现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的影响效益研究,发挥光伏电站对荒漠化生态修复的积极作用,将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条新的路径,也将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与生态经济的融合发展。”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工程设计部经理何广林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传统光伏设计理念结合风沙治理统筹兼顾,场区布置考虑场区流沙移动方向,预留风道通过自然手段控制风沙扩展范围,电气选型、发电量计算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气候及环境,做到光伏与治沙真正融合。

  光伏场区把治沙和用沙有机结合,达到综合利用土地的目的。光伏场区光伏板下及板间主要种植低矮灌木植物,选择矮枣树、梭梭、柠条等,中草药植物宜选用甘草、肉纵容等,株行距为2米*3米,既达到治沙防沙、保护生态环境的效果,又实现了荒漠治理与林业、农业经济产业结合的发展。

  “库布其沙漠经济先导区应用领跑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通过‘光伏+治沙+农林+旅游’创新模式,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提升土地经济附加值,实现沙漠农林产业、沙漠光伏发电产业、沙漠特色旅游产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绿能碳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峰说。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为有效落实‘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我们把发展光伏产业与沙漠有机农牧业、沙漠风情旅游和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最大程度地放大沙漠荒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贵文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内蒙古达拉特旗进一步丰富“光伏+”的内容,在一期“林光互补”及沙漠风情旅游项目的基础上,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产业联结模式,同时着手建设存栏2.5万头、占地1500亩、总投资1.7亿元的“牧光互补”高端肉牛标准化养殖项目,带动周边约3000户农牧民增收和20万亩青贮牧草种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实际上,内蒙古达拉特旗不断统筹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光伏“林光互补”农业、科技观光旅游采摘、新能源开发等模式,实现“光伏+农牧+旅游”三种产业有机融合发展,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带动模式,增加农牧民收入。库布其沙漠经济先导区应用领跑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通过“光伏+治沙+农林+旅游”创新模式,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沙漠农林产业、沙漠光伏发电产业、沙漠特色旅游产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

  “以‘产业联合、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以‘政府+平台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牧户+合作企业’产业联合为结合点,通过‘统一规划、集中建设、智慧运营’模式,打造以‘高端肉牛育种、育肥、饲草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观光牧场体验’功能于一体的肉牛养殖产业链,形成‘种、养、工、游’相结合的库布齐‘漠上蓝田’田园综合体。”王海峰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库布其沙漠经济先导区应用领跑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运用“林光互补”“农光互补”技术,采取“林药结合”模式,在板间种植红枣、黄芩等3.6万亩,实现了“板上发电、板间种植养殖、板下修复”新格局,形成了光、林、草、药相结合的林沙产业新模式。

  采取光伏治沙模式,亿利集团取得硕果累累。“亿利集团吉瓦级光伏治沙基地能够治理超10万亩沙漠,年发电25.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6.1万吨、二氧化硫约3.9万吨、氮氧化物约1.9万吨、粉尘约34.7万吨。”亿利集团执行董事兼光伏事业集团执行总裁张永春说,亿利集团现已建成运营生态光伏项目100万千瓦,其中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治沙光伏71万千瓦,河北奥运迎宾廊道光伏及扶贫项目29万千瓦,目前在建2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累计上网发电50亿千瓦时。项目的建成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乡村振兴”的光伏+立体化生态光伏产业模式。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