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东方汽轮机整机节能提效改造机组突破200台

来源: 时间:2021-08-13 17:00

为“双碳”目标贡献“东方”力量

东方汽轮机整机节能提效改造机组突破200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海江 通讯员 文圆圆 何磊 唐建波


国内首台超超临界66万千瓦等级通流改造机组——景德镇2号汽轮机完成改造并在电厂顺利投运。沈明 摄

  7月28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汽轮机”)主办的“超超临界机组节能提效综合升级技术研讨会”召开,来自电力集团分公司、电厂和科研院所等50多家单位近100名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东方汽轮机整机节能提效改造机组突破200台的历史性时刻,一起分享了国内首台100万千瓦及首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全通流改造项目的优化技术和应用成果,深入研讨了在役超超临界机组的节能提效技术路线和未来发展之路。

  在役火电机组节能提效空间大

  作为全球火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向世界庄重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我国建设绿色、低碳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进能源革命已经势在必行。这对电力装备制造服务企业和火力发电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超超临界机组因参数高、效率高备受电力行业关注,但我国的超超临界机组发展是从技术引进开始起步,早期投运的一大批引进型超超临界机组未能充分体现超超临界的能效领先优势,随着国内整体的行业设计、制造水平提升,当时引进的设计技术已经远远落后于当前最新技术水平,存在很大的节能提效空间。

  东方汽轮机是全球顶级的汽轮机研发、制造、服务商,累计发电设备产量已突破5亿千瓦。近年来,东方汽轮机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制造强国使命,坚持技术创新,开发大量自主可控、引领行业的先进发电技术,率先完成国内首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华电邹县8号机组节能提效改造,以及国内首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国家电投景德镇2号机组的节能提效改造,改造后性能指标优异,实现了大幅碳减排,引领了国内行业潮流。

  提高机组灵活运行和深度调峰特性

  邹县电厂8号汽轮机组和景德镇2号汽轮机组均已服役超过10年,在2020年完成了通流改造,采用的是东方汽轮机先进、成熟的第四代通流优化技术,包括先进的设计理念、宽负荷叶型、先进的密封技术和高效宽负荷末叶片等技术。

  东方汽轮机针对两台机组不同的运行特点和改造需求设计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优化方案,邹县电厂8号机采用节流及旁通配汽技术,应用高效反动式的设计方式,景德镇电厂采用喷嘴配汽技术,应用高效冲动式的设计方式。相比改造前,大幅提升了机组的全负荷经济性,优化了机组的灵活性,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延长了机组使用寿命。

  邹县电厂8号机组和景德镇2号机组通流节能提效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东方汽轮机在节能与碳减排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走在了世界前列。

  “东方汽轮机早期制造的超超临界机组超过50余台,技术已不够先进,如果全面推广我们的新技术和新经验,若分别按照邹县8号机组及景德镇2号机组的方案,保守一点按年利用小时数5500小时计算,预计年节约燃煤量可达300余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800万吨,约等于30万亩成年森林的贡献。这将为我们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巨大贡献。”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电站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张晓东介绍,新技术也将提高机组灵活运行和深度调峰特性,支撑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双碳”目标下,未来火电机组将更多的转型升级作为基础型、调节型电源,其节能提效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在役火电机组一方面要坚持绿色高效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提高灵活调峰性能,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面对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东方汽轮机愿与发电企业携手努力,始终致力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方向,坚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坚持碳减排技术引领,着力成为肩负时代使命的能源装备制造商,为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东方”力量。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