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心:推动人工智能列入顶层规划

来源: 时间:2021-06-30 17:17

推动人工智能列入顶层规划

——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电力智能业务总监李心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随着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电力应用日益增多,为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近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电力智能业务总监李心就人工智能在电力应用情况以及未来前景等问题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

  中国电力报: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行业实现了哪些具体应用?还存在哪些瓶颈?

  李心: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智能感知、智能数据挖掘和分析、智能认知等方面,这些技术在电力行业均已产生了典型的应用,并为行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智能感知方面,视觉、声音等传感和监测产品的背后是人工智能图像和声音算法模型。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视频、音频等方面对电力设备状态进行监测和评估,实现无人智能巡检和运维。同时集成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的边缘计算和智能终端,可助力在边缘侧实现设备就地数据分析、计算和智能处理,无需上传至云端或集控室的服务器上。

  智能数据挖掘和分析方面,一方面,多模态数据融合技术能将不同类型的数据汇总融合并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可以实现设备预测性维护和健康管理,有助于减少停机检修的次数和延长设备寿命。另一方面,数据和知识的融合、混合增强智能,降低了机器或人单独决策带来的风险,打破人类经验局限性,有助于电力系统中复杂问题的智能辅助决策。

  智能认知方面,借助于知识图谱、文字语义识别等认知推理技术,在设备运检、生产调度、精准投资、科技管理、情报分析、营销客服、员工培训等业务环节均开展了试验研究并产生了部分应用。

  除了上述几大方面的应用外,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还有一些典型的应用,比如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新能源发电负荷预测和非侵入式负荷识别、基于群体智能的能源互联网多源协调优化、可大幅提升算力和效率的能源电力系统仿真辅助计算等。

  目前存在的瓶颈主要表现为大多数电力行业专业人士对人工智能仍不够了解和熟悉,鼓励和引导的政策也比较缺乏,导致很多点的应用都是自下而上逐点开展的,应用推广的速度还很慢。

  中国电力报:下一阶段,要深化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业务结合,您认为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李心:首先信息要对齐。需要电力行业内人士加深认识,能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是辅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工具;能有科普认知,清楚人工智能能够做什么,哪些不能做。既要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不可替代的价值,又要避免对人工智能产生不切实际的期待,最终伤及行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认知和应用。

  其次,呼吁决策者、政策制定者和电力企业高层将人工智能列入顶层规划设计,制定行动计划,在组织、项目和科研引导上都给予更大的支持,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业务的结合,在新技术、新产品的认证、标准制定方面加快步伐,使智能化技术更快地渗透到电力行业中,尽早享受人工智能技术红利。

  最后,人工智能企业应继续在电力行业中深耕,躬身进入各个场景挖掘需求,而不能飘在空中、浮在云上,这样才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创造行业的价值。

  中国电力报:人工智能客服有时在实际使用中也给消费者处理复杂问题带来一些烦扰,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李心:智能客服只是智能语音很小的应用点,已经成为了一个通用的小工具,这个单点的应用不代表人工智能都会产生同类问题。人工智能技术本身也是一个迭代、进阶的过程,现在的一些单点问题,会随着数据的丰富、算法的优化逐步得到解决。此外,人工智能客服存在的问题,一部分是人工智能技术使用者带来的问题。因此,对待这种问题,也需要加强对客服使用的监管和限制,明确使用智能客服的场景和规范。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