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赫里欧新能源CEO崔永祥:为分布式和建筑发电提供新思路

来源: 时间:2021-06-11 14:56

为分布式和建筑发电提供新思路

——访赫里欧新能源有限公司CEO崔永祥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简悦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作为仅次于工业的排放大户——建筑行业,减碳任务也被视为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让建筑从排放大户摇身一变成为减碳大户,《中国电力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BIPV领域的先行者——赫里欧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赫里欧”)CEO崔永祥。“当前,全球建筑发电的利用率仅1%不到,BIPV技术的推广不仅为建筑赋能、减碳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拓宽了‘光伏+’市场发展道路。赫里欧一直秉持给建筑穿上发电外衣,从光伏瓦到光伏墙,不断为赋予‘建筑+光伏’更多价值和意义。”崔永祥如是说。

  中国电力报: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全面迎来平价上网,今年赫里欧在降本增效方面将带来哪些亮眼的平价利器?

  崔永祥:今年,光伏行业全面迎来平价上网,赫里欧也为平价上网尤其是分布式平价上网提供了更多更抢眼的利器,包括新建工业厂房免费建光伏瓦商业模式、老旧屋顶换新光伏瓦模式、老旧平屋顶BIPV平改坡模式、曲面拱棚屋面BIPV模式,这些解决方案均基于赫里欧建材化发电技术和产品的集成应用,非常好地解决了常规光伏分布式及BAPV存在的火灾,漏水,屋面老化更换,热斑,PID效应,易招大风破坏等痛点。

  2021年上海光伏展于6月3~5日召开,赫里欧的最新亮点——智能光伏墙(Smart BIPV Wallface)也将在今年展会呈现。光伏墙的推出,对过去大家不重视的墙面发电以及分布式和建筑发电的发展前景提供了新的思路。

  赫里欧一直坚持走差异化战略,做那些光伏行业干不了或不敢做的屋顶和分布式项目,赫里欧的光伏瓦为那些自用电量大、消纳好,但屋面建设常规光伏系统更难,甚至不能或不敢建设常规光伏的屋顶提供了更加完美的解决方案。尤其是业主担心屋顶光伏火灾、漏雨、风力破坏、承重等风险情况下,赫里欧的建材化BIPV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成为他们的最终选择。

  赫里欧BIPV系统的差异化战略不仅大大增加了各类建筑屋面和构筑物表面进行光伏发电的机会,还扩大了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容量,降低了系统成本,加快了光伏平价上网步伐。

  中国电力报:赫里欧目前已有的BIPV项目成功案例,在今年上海光伏展上是否呈现?

  崔永祥:赫里欧在过去一年完成了大量的商业化项目建设和运营,并在上海光伏展上呈现。尤其在国家电网江苏公司祝塘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中采用赫里欧的建材化光伏发电屋面系统,装配式BIPV光储充车棚系统,BIPV发电围墙等,实现了更高的投资收益,大大提升了变电站自用电的清洁电力比例。

  中国电力报:您对光伏+的未来有何预期?

  崔永祥:“光伏+”已经是个老话题,我认为“+光伏”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BIPV产业本质是“+光伏”不是“光伏+”,是优先考虑建筑功能的前提下叠加光伏发电功能。从建筑角度看光伏,市场完全一片蓝海,全球建筑发电的利用连1%都不到。因此赫里欧充满信心,对“+光伏”充满信心。

  中国电力报:虽然光伏全面迎来平价上网,但户用光伏目前仍享有补贴,“十四五”期间,在户用光伏领域,BIPV推广的速度是否将加快?

  崔永祥:过去两年,赫里欧一直专注于工业厂房屋顶BIPV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目前已经获得国家电投、国网综合能源、特锐德新能源、龙源电力、有色新能源等企业的充分认可,并大量采购和应用赫里欧的光伏瓦系统用于其投资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今年,随着赫里欧技术的日渐成熟,差异化理念促使产品更加多元化,赫里欧也将通过经销模式开展在广大乡村分布式市场的推广。赫里欧的户用分布式将立足于自用为主,因此天然具备了“BIPV+储能”的模式,同时推出电商模式,让产品化繁为简的标准化,可自行DIY安装,并可离网运行。

  中国电力报:“十四五”期间,赫里欧的市场规划如何布局?

  崔永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最为关键的五年,这五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建立起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可行性路径,为未来新能源发展指明方向,从而确保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赫里欧的第一个零能耗工厂将在明年初建成投运,届时,这家工厂将会成为光伏或建材行业第一家完全自发自用的零能耗BIPV制造企业。

  赫里欧主动落实中央关于能源转型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制定了完整的商业计划和发展战略。其中,近期目标路线为:2021~2022年将实现BIPV对标BAPV和传统光伏组件在安全、可靠、高效、承重、抗台风、耐腐蚀、防火、承重、防水等建筑与光伏结合方面的压倒性竞争优势,并在全行业推广示范项目,尤其是传统光伏还没有也难以大规模开展的领域,如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液晶显示、生物制药、危险化工产业、煤炭产业、石油化工产业、化肥产业、养殖业、海运航运行业等等。

  除此之外,赫里欧将积极扩大产能,自购土地投资建设年产1000万平方米发电建材BIPV系统的生产基地和产品售后的运维基地。通过规模化生产和产品的持续提升进步,2022年底彻底实现BIPV的EPC成本与常规光伏BAPV的EPC成本的完全持平。

  赫里欧将持续致力于为所有建筑穿上发电的外衣,实现人类善用太阳光芒创建绿能世界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