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江苏电科院完成防火产品打样检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09 15:45

提升电缆用防火产品管控能力

国网江苏电科院建设电缆用防火产品标准化管理流程

中国电力新闻网 通讯员 李陈莹 陈杰 记者 邱燕超

  近年,国内外因电缆火情引发的大型火灾事故、停电事故屡屡发生,电缆防火已成为提升电缆设备本质安全的关键环节。随着电缆用防火产品不断引入电网系统,产品质量管控一般集中于招标阶段,产品应用过程管控存在大量空白。为提升电缆用防火产品管控能力,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简称“国网江苏电科院”)陆续开展防火产品选型、检测、评价相关工作,建设电缆用防火产品标准化管理流程。

  严控产品技术及质量标准

  调研生产需求,明确技术要求。为了优选适合电力电缆用防火产品,国网江苏电科院开展广泛的生产需求调研,完成25类电力电缆用防火产品技术标准梳理,覆盖输配电电缆防火应用需求。

  针对传统防火产品开展标准梳理、技术指标比对、应用场景剖析,结合消防产品认证体系要求,明确防火涂料、阻燃包带等8类产品技术指标;针对新型防火产品开展材料性能比对试验、真型运行工况场景燃烧试验,明确产品技术参数要求并规范检测方法,逐年向电网引入新型、高效电缆防火产品。部分研究成果已纳入企标、团标、技术规范书等标准化文件。

  分段入网检测,把关投运质量。为把关防火产品入网质量,国网江苏电科院分阶段开展防火产品入网检测工作。第一阶段由中标供应商提交投标产品样品,依据技术规范书性能指标要求开展打样检测,检测结果合格产品方可纳入地市公司防火产品领用计划。第二阶段由用户单位抽样进行入网检测,抽样范围覆盖全品类、全批次样品,抽检合格后该批次产品方可投入使用。2021年度,国网江苏电科院已完成31个防火产品打样检测,涉及中标供应商19家,不合格样品已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运行评估成效显著

  应季评估检测,保驾在运性能。目前,我国在运电缆用防火产品尚无运检规范依据,长期在运产品运行性能暂无成熟评估方法。电缆一线运维人员对防火产品的运维、退运仅通过产品表观形态特征予以判断,易出现误判、漏判情况,严重降低防火治理工作成效。

  为解决此类问题,国网江苏电科院针对江苏地区地下水位高,夏季梅雨、冬季干旱的地域特征,结合当年气候条件,针对性开展防火产品运行后性能评估。为判别在运产品性能,辅助防火运维决策,国网江苏电科院潜心研究长期运行防火产品特性,完成防火毯、阻燃包带、防火涂料等防火产品人工老化后阻燃性变化试验分析,形成防火产品运行后评估方法及评价判据,为防火产品选型、施工工艺优化、在运产品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国网江苏电科院已于2020年入冬前完成全省25处在运防火产品性能评估。“十四五”期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迎来新发展,随着高性能电缆产品的投运,对产品运行安全管控将尤为重要。国网江苏电科院依靠科技创新,重点面向高性能电缆用防火产品,加强产品选型、设备研发和运维检修,加快构建电缆用防火产品标准化管理流程,为江苏地区电缆线路防火工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