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云南电网物资保乌东德电站送端工程投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18 17:07

力保乌东德电站送端工程投产

——记大国工程的默默奉献者云南电网物资有限公司物资保障组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输变电工程送端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禄劝换流站至龙海变线路工程。张讯 摄

  

  “到货啦,12.4万吨塔材、2吨金具全部到货。”

  “紧急采购的物资已到货,丝毫没有影响工程进度。”云南电网物资有限公司(简称“物资公司”)物资保障组的办公室里传来欢呼声。

  “为了保障物资及时到货,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物资公司物资保障组组长石卓义时刻紧绷的弦终于放下了,他长舒一口气,感慨地说。

  蹲守车间保供应

  “中电建成都塔材供应告急。”“广西送变电铁塔厂生产也很紧张。”“温州泰昌申请延期供应塔材。”……

  2019年,因国内多项电力工程同时建设,所需塔材合计上百万吨且供货时间集中,多个供应商塔材供应告急。

  “架设线路塔材是关键,我们得想办法把物资‘抢’回来。”石卓义说。物资保障组60余人次分别前往成都、南宁、温州等供应商所在地,根据里程碑进度管控表预警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驻厂催交,甚至蹲守在生产车间,看到投料生产才放心。

  凌晨3时,厂房里灯光熠熠、机器隆隆、流水线紧锣密鼓地运转。物资保障组的成员没有闲着,他们明确分工,一方面负责督促生产进展,一方面与施工单位协调,了解和预判施工单位接收能力,及时打包准备发运。

  争分夺秒保运输

  “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供应商和运输单位未复工,变电金具可能无法按期供应。”保障组成员向突击队队长麻宇升报告。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联系的运输单位还没复工,没办法发货了。”听到厂家反映,麻宇升的心提了起来。面对“运输难”,物资公司紧急组织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召开远程视频会议,评估工期和运输时间,大家一致决定要尽快接回金具。

  麻宇升立即学习了解江苏、云南两省的疫情防控政策,协调供应商把快递、专车运输和空运三种运输方式结合起来,保障了运输通道通畅。

  紧急采购保需求

  去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建设单位紧急提报了新一批物资需求。在本工程即将投产又恰逢疫情的关键时期,这一批物资需求已经来不及用常规方式处置。

  面对“采购难”,物资公司打开供应链“绿色通道”,全流程优先处置该批物资的采购工作。

  2020年2月14日,首个项目开始评审,为防控疫情风险,物资公司首次尝试将现场评审转为线上评审。物资保障组采购专员李博向37家投标单位挨个通知线上操作流程,借助电话、网络多渠道顺利完成7个项目10类物资开评标工作。排除困难,2766万元的工程物资在2个月内采购到位,保障了采购供应通道顺畅。

  艰苦付出获肯定

  2020年4月底,乌东德电站送端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中禄劝换流站至龙海变Ⅰ、Ⅱ回线路率先投运,6月底乌东德电站送端工程全面投产。这是云南电网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的胜利,也是物资公司畅通重大项目攻坚模式的胜利。

  付出终有回报。物资公司荣获云南电网公司2020年度供应链工作先进集体、昆明市2020年度全市涉电单位治安防控工作先进集体;乌东德电站送端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建设团队获得南方电网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先进集体;物资公司乌东德电站送出交流配套工程临时党支部荣获云南省电力公司机关党委2020年度乌东德电站配套交流送出工程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

  总结经验建机制

  成功之后进行总结,以便建立长期有效机制。首先是“党建+项目”模式成效明显,党员带头揭榜挂帅,主动靠前服务,有效解决2019年全国铁塔产能不足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等问题。

  其次是运用新技术和创新机制显成效,采用“云品控”、文件见证等方式,有效把好疫情期间入网设备的质量安全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优化工作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工程和紧急项目实行“全天侯、零时限”服务。

  最后是安全缩短运输创纪录,综合协调供应商把快递、专车运输和空运三种运输方式结合起来;通过跟踪协调管控机制和“不掉线”信息传递机制,将500千伏白邑变电站两台容量1000兆伏安的解体变压器运输由以往供货周期210天压缩至150天,创造了该类主变压器供货周期新的历史纪录。

  物资公司为“十四五”工程投产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资供应保障,为加强云南清洁水电外送,加快推动云贵水火互济、西电东送,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打好云南省“绿色能源牌”助力赋能。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