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廖贵平:智能配电领域必将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18 17:02

智能配电领域必将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廖贵平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目标,为我国的能源发展指明方向。

  目前我国能源结构,化石能源占比达到85%,煤炭占比58%,都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将达到20%;电力在终端能源中占比将超30%;非化石电力装机占比达50%,发电量超40%,到2050年我国能源行业将达到“两个50%”目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超过5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超过50%。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都将依靠电力系统来完成。配电网作为电网末端,直接面对用户,作为提供电力服务主战场,可能存在以下发展趋势。

  主配集合,解决新能源消纳。以特高压输电为骨干网,以智能配电网为毛细血管,各级电网协同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未来电网的主要形态,有力支撑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储能等各种能源设施的灵活便捷接入,构建“多能互补、高效协同、开放共享、价值创新”为关键特征的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保障新能源及时并网和消纳。

  构建灵活可靠的配电网。将构建完善强简有序、灵活可靠的配电网架构,满足负荷增长和安全可靠供电需求;一、二次系统协调发展,实现物理网架与配电物联网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标准化分布式电源、储能、多元化负荷等设备的并网接入,满足分布式能源及多元负荷“即插即用”。

  加强配电自动化、智能配电房、智能台区的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微电网、主动配电网、中压线路在线监测,全面提升配电网装备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控。

  构建数字配电网。推动坚强智能电网与物联网技术融合发展,以智能化配电设备建设为重点,规模化部署配电物联网智能终端、边缘物联代理等感知设备,重点提高配网终端覆盖范围和用电终端感知深度,支撑配电网、设备、客户状态的动态采集、实时感知和在线监测。

  依托智能配网调度系统,建立分布式电源管理体系,实现分布式光伏运行评价和后评估。构建新型调度模式,开展智能调度员助手建设,赋能实时运行监控,实现电网调度业务向全自动模式变革,提升对新能源的运行监控、协调能力。建立源网荷储互动机制,让用户以最友好的方式用电,以最友好的方式配合新能源消纳和优化控制,促进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储能及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的发展以及在配用电侧的即插即用、灵活接入和退出。

  构建互动灵活的用电模式。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用电客户类型和能源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有序推动智能家居与智能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车联网平台建设、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实现能源互动式负荷,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可观、可测、可控,满足多元化负荷灵活接入、实时监测和柔性控制。

  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新技术应用。围绕智能配电、智能量测、智能设备、智能调度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制相应的关键装备、产品,应用快速可靠的磁控开关、柔性配电网源分界开关等新设备,提升配电网可靠性、解决分布式能源即插即用等问题。

  “十四五”是电网发展升级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随着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智能配电工程必将快速推广,智能配电技术必将广泛应用,智能配电领域必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