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十四五”规划绘就未来能源装备发展蓝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18 17:02

绘就装备高质量发展蓝图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装备企业发展指明路径

秦虹

  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发布,其中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等方面,可以窥探出未来能源装备的发展蓝图。

  “加大科技创新,凝心聚力,扶优扶强,提高企业国产化研发积极性,打造良好的国产化创新生态,加大国产化重大装备示范应用推广扶持力度,成为能源电力装备发展的重要方向。此外,装备企业需要积极参与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技术支撑。”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

  科技创新是装备企业制胜法宝

  “近年来,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科技工作者通过艰苦努力自主创新打下了基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与此同时,我国电力装备行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表示。

  近年来,我国电力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一些自主创新装备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规划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现代能源系统等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实验室体系。

  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本领域最高研究水平,享有较高的话语权,同时能够加速一批能源电力成果转化并落地应用。以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重实验室为例,依托南瑞集团建设,近年来,实验室在继电保护、安全稳定、智能调度、变电站自动化等智能电网建设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理论、前瞻性和共性技术研究并取得突破性成果。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就建议立足国家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力再造需要,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制能力建设,筹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以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

  此外,在装备生产制造环节,《规划纲要》还提及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巩固提升电力装备、新能源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力,从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入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绿色低碳环保装备成主基调

  今年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汇。装备企业也在为我国能源向低碳清洁转型,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规划纲要》指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这一“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主要目标为装备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要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

  “‘十四五’开局之年,低碳转型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要积极探索创新,降低非化石能源成本,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企业力量。以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将是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的最关键路径,随着成本持续降低,可再生能源必将是实现‘碳中和’最有效手段。”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表示。

  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建议,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计划,逐步明确电力设备环保排放标准,制定高损耗、高排放的电力设备淘汰退出时间表、进度图,加大新型环保电力设备推广力度,优先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电力设备。

  为完成“十四五”能源领域发展目标,装备企业也应积极转型升级。目前,中国在新型电力装备方面,部分关键核心零部件、工业软件等还面临“卡脖子”问题。“近年来,在国家各部委积极推动下,输变电行业重大装备的国产化率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仍有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依然受制于人。特高压直流套管、出线装置、有载调压开关、IGBT功率模块等关键组部件和制作套管芯体所用绝缘纸、环氧树脂、铝箔等配套材料研发能力依然不足。还需加大核心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力度,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添砖加瓦。”张新说。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