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首台9HA燃机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6 15:19

打造“煤改气”转型升级样板

中国首台9HA燃机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记者 秦虹 通讯员 耿军

  “中国华电集团致力于加快电厂资产现代化,以实现国家提出的减排目标。本次项目中,我们很高兴选择了GE的技术助力军粮城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此次合作始于2014年,我们对GE先进的HA级燃机技术予以充分信任。军粮城热电联产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我国现有燃煤电厂实现‘煤改气’转型升级提供参考借鉴。”中国天津华电军粮城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军粮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GE宣布,国内首台9HA.01燃机在军粮城公司已通过168小时试运行,GE燃气发电设备助力电厂实现从燃煤电厂到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的转型升级。军粮城公司将输送高达66.1万千瓦的电力,区域供热面积可达700万平方米,可满足十余万居民的用电和采暖需求。

  为更好地应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长期依赖化石燃料所带来的环境挑战,在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GE HA级燃机技术将助力军粮城电厂实现更为清洁、高效的运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新型、高效的联合循环燃气发电机组拥有巨大潜力,是代替现有燃煤机组的理想选择。我们很荣幸能够助力中国华电集团以及更多客户顺利实现‘煤改气’转型升级。”GE燃气发电中国区总裁杨丹表示。军粮城公司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配备中国首台GE 9HA.01燃气轮机。投运后,电厂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硫约1194千千克,减排氮氧化物约7755千千克,为加快中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提供可靠助力。

  在所有化石燃料中,天然气机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联合循环燃气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同类燃煤电厂的50%,且具备更低的污染物(例如汞、氮氧化物、硫化物、颗粒物等)排放水平,是代替传统燃煤发电的理想选择。GE 9HA.01燃机采用DLN 2.6e燃烧系统,搭载微孔预混燃烧室,在性能、排放以及燃料灵活性方面表现优异。此外,为进一步推动燃气发电的低碳化发展,GE HA级燃机燃烧系统具备运行高达50%氢燃料混合物的能力。

  军粮城公司所采用的9HA燃机技术具备世界纪录认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2016年,GE与法国电力公司对外宣布,全球首座配置GE 9HA燃机的联合循环燃气电厂正式落地法国布尚。与此同时,布尚电厂以62.22%的实测联合循环全厂效率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高效的50赫兹电厂。

  目前,HA级燃机是世界上最大、最高效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燃机,GE的HA级燃机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超过45位客户,累计收获100多台订单。截至去年12月,全球已投运的HA级机组总运行小时数已超过74.5万小时。GE凭借多年来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所积累的材料科学、空气动力学和热传导技术创新优势,保障燃机在高温工作环境下始终具备卓越性能与优异表现。

  在引领全球技术变革的同时,GE也为中国的燃气电厂和EPC企业提供覆盖其电力资产全生命周期的技术与服务组合。据悉,过去一年,9HA燃机在中国也揽获新单,GE将为广东省能源集团旗下的东莞宁洲电厂提供3台9HA.02燃气轮机,助力电厂实现“煤改气”转型升级,该电厂预计于2022年正式投运,届时将为大湾区提供240万千瓦的电力,满足400多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