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能源发电效益管理诊断书助力企业效益提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6 15:19

新能源发电效益管理诊断书来了

《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发布,去年为正常略偏小年景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自古以来,气象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研究、预测气象变动情况,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进入工业社会,风和阳光逐渐成为人类获取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实现最大限度地“捕捉”风和阳光资源,及时准确地掌握相关气象资料不可或缺。

  为给新能源发电相关行业提供客观详实的数据,以便产业链主体能够科学地评价风电场、光伏电站的运行管理状况,助力新能源发电行业又好又快发展,2月2日,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简称《公报》),对上一年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进行分析。

  2020年风能资源正常略偏小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总师张永山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冷空气频次偏少、以及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数偏少等原因影响,2020年我国风能资源接近常年略偏小,但分布不均,东北地区、华南沿海、云南偏大,华东、华中、华北、西北偏小。

  陆地方面,《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陆地10米高度层年平均风速较常年(2010~2019年)偏小1.55%,比2019年稍有减小,为正常略偏小年景。全国陆地70米高度层年平均风速约5.4米/秒,年平均风功率密度约为184.5瓦/平方米。100米高度层年平均风速约5.7米/秒,年平均风功率密度约为221.2瓦/平方米。青海、山东、浙江、江苏、甘肃、上海、宁夏、河南、新疆、河北、安徽、湖北、陕西、北京风能资源偏小;福建、吉林、黑龙江、云南、广西偏大;其他地区接近常年。

  近海方面,《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近海主要海区(16个海区)70米高度层年平均风速约8.1米/秒,年平均风功率密度约为572.6瓦/平方米;100米高度层年平均风速约8.3米/秒,年平均风功率密度约为832.2瓦/平方米。台湾以东、渤海、黄海南部、南海中东部风能资源偏小,南海西北部、南海中西部偏大,北部湾明显偏大,其他海区接近常年。

  2020年太阳能资源接近常年略偏小

  与风能资源类似,2020年我国太阳能资源也呈现略偏小的状况。

  《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陆地表面年平均水平面总辐照量约为1490.8千瓦时/平方米,全国年均的最佳斜面总辐照量(即固定式光伏发电可利用的太阳能资源,是光伏组件按照最佳倾角放置时能够接收的太阳总辐照量)约为1743.7千瓦时/平方米,分别比常年(2010~2019年)偏低1.04%和0.44%,比2019年偏高1.38%和1.47%。其中,河北、内蒙古、天津、西藏、北京、新疆、云南、山西、四川、福建、吉林、陕西、广东接近常年,辽宁、黑龙江偏大,其他地区偏小。

  张永山表示,2020年全国平均降水日数和降水量偏多可能是导致到达地表的太阳总辐射量略有减少的主要原因。

  做好新能源预测服务支撑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副总师孙逸涵表示,自2014年起,该中心已连续7年发布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用于给新能源发电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数据支撑。

  孙逸涵介绍,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致力于给行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气象预测服务,例如,在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项目选址时帮助企业精准选择资源最佳位置;在项目施工期间,通过气象数据支撑企业有效把握住施工窗口期,保证施工安全、降低施工成本;在项目投产后,为企业提供气象灾害预测预警服务、风电功率预测、后评估等。

  张永山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随着我国提出努力争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预测服务将达到新的高潮。对于气象研究部门来说,应该从三个方面支撑我国新能源发电高质量发展,从而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一是提供更精细化、更全面的资源评估服务。近年来,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对全国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的精细化程度大大提高,水平分辨率已经从之前的5千米提升至200米,垂直高度逐渐从地表10米、70米提高至100米、140米高度层;资源评估的范围也从之前的仅局限于陆地转变为“陆地+海洋”,大大扩展了范围,有助于发现更多的资源点。二是积极跟踪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设备的技术发展方向和水平,让资源评估跟着产品走。例如,随着低风速风机技术的发展,之前在资源评估中不被看好的地区在新的技术下或将显现巨大潜力价值。三是进一步发挥好气象部门防灾、减灾作用,用海量的气象资料和数据,帮助企业在项目选址时规避“灾窝”,同时提高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减少气象灾害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从而助力企业效益提升。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