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2020年哈电锅炉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08 13:37

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

2020年哈电锅炉乘风破浪交出满意答卷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于福涛 记者 于海江 报道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锅炉”)持续推进管理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拓新机育新局交出满意答卷的一年。这一年,哈电锅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这一年,哈电锅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创新驱动擦亮品牌形象

  近年来,哈电锅炉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力度,持续优化改进,广东博贺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甘肃常乐百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等机组顺利投运,产品质量及性能赢得了用户充分肯定。在2019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中再创佳绩,彰显了“共和国长子”的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

  哈电锅炉“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成为目前行业内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炉型最全、性能最先进的企业;哈电锅炉首台对冲方式燃烧准东煤神华五彩湾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锅炉投运,“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能源创新一等奖;国内首台北方锡林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褐煤锅炉投运,“35万千瓦超临界配风扇磨π型锅炉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参数最全、炉型最完善的褐煤锅炉供应商。

  2020年,哈电锅炉成功研制出世界日投煤量最大的内蒙古汇能水煤浆气化炉;国产化首批神华榆林戴维甲醇反应器顺利产成,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垄断;世界首例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辐射废锅、蒸汽过热器是石化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最先进的技术路线;寿光鲁清裂解气急冷换热器是石油裂解制乙烯的核心设备,对进一步开拓市场有着深远意义。

  哈电锅炉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所属专项“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超临界CO2锅炉质量评价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顺利获得科技部批复立项,实现了哈电锅炉和整个火力发电装备制造业首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新突破;成功进入变革性技术领域“基于超临界水热化学还原的煤制氢装备设计制造基础与系统示范”,实现“超临界水热化学还原制氢装备服役特性与安全防护”任务牵头;参与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严重事故下安全壳释热减压和过滤排放新技术研究”课题研究团队中。

  勇拓市场深推转型升级

  2020年,哈电锅炉签订国内最大容量的中石油广东揭阳燃气锅炉项目、福建大东海亚临界燃气锅炉项目、浙江巴陵恒逸煤制氢气化炉及辐射废锅项目、沙玻玻璃能源改造项目和鲁奇式气化炉项目,实现玻璃行业锅炉与石化容器产品零的突破。

  在新能源产业和改造市场方面,哈电锅炉拿到运行参数最高的光大博罗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浙江伟明集团河北秦皇岛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签订肇东、泗水、济阳、农安等全部华能生物质项目;抚远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次并网发电成功;签订陕鼓国堂干熄焦余热锅炉项目,成功挺进冶金行业余热利用领域;签订内蒙古金山热电厂扩建机组烟气脱硫系统EPC总承包工程,高质量中标国神府谷电厂2号机组受热面更换EPC项目。

  环保产业板块实现新突破。哈电锅炉签订孟加拉国博杜阿卡利海水淡化、华瑞电厂水处理、联顺电厂水处理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大型火电机组、中小煤电机组环保市场;签订焦作千业公司深度治理(SCR)项目,实现水泥行业环保领域新突破;签订上海市金山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项目、桦南县生活污水治理PC项目、河北保定农村生活污水EPC项目,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项目跨越式发展;签订内蒙古酸刺沟、国华定州、山东鲁西化工等项目,取得脱硫废水零排放业绩突破。

  在预热器市场,哈电锅炉签订国电电力内蒙古上海庙机组新建、辽阳国成新建等火电领域预热器项目,尤其是成功拿到上海庙电厂两台100万千瓦机组空气预热器整机新建项目,充分体现用户对哈电锅炉技术实力高度认可;中标2020年空气预热器整机单独招标的全部四个项目;签订韶钢GGH、焦作千业、骏泰碱锅等项目,在钢铁、水泥、造纸等行业取得新突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哈电锅炉持续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哈电锅炉将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