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蒋世用:以科技创新打造优质储能解决方案

来源: 时间:2020-10-22 16:33

以科技创新打造优质储能解决方案

——访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世用

邓恢平


近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隆新能源”)荣获“2020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标志着行业对银隆新能源在储能领域技术和产品的高度认可。会上,银隆新能源副总裁蒋世用就该公司在储能行业的布局与思考等问题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

  中国电力报: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新能源企业,银隆新能源如何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它在银隆新能源的创新升级道路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蒋世用: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锂电池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智能储能系统、纯电动整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为一体的全球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银隆新能源实行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究一代、构思一代的研发战略,致力于锂电池、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的技术、工艺、产品等方面的创新工作。科技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我们逐步搭建各大版块的技术创新平台,研发投入不设上限,按需申请。

  同时,银隆新能源研发体系紧跟前沿科技动态,确保产品的前瞻性和先进性,并建立完善的新产品开发流程,确保项目开发进度,提高公司研发成果的转化率。

  中国电力报:今年银隆新能源在储能领域做了哪些科研投入?

  蒋世用今年我们加大探索各大领域应用模式的研发力度,致力于打造5G智慧能源绿色生态体系,并出十大储能应用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工业调峰、电网调频、商业综合体、数据中心、通信基站、轨道交通、家庭储能、智能充电、船舶岸电、风光消纳等融合高效发电、安全储电、可靠变电、高效用电于一体,能进行实时能源控制、能源信息集中管理,贯穿电力系统发、输、配、用的各个环节。

  此外,银隆拥有自主研发的云端能源管理系统 ——银隆能源互联云平台,结合用户侧设计,深度了解用户需求,属于发储用网管一体化平台,多种能源接入,可用于能源整体调配;投建项目运行数据云端存储分析,运行状态预警,智能调控,全生命周期运维保障。

  中国电力报:据了解,银隆新能源研发的锂离子电池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通讯基站等储能领域,随着新基建的加速、5G时代的到来,银隆新能源将如何把握这机遇?银隆目前都有哪些储能产品?

  蒋世用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通讯基站在像高寒、高海拔的地区,如西藏、青海等,银隆钛酸锂的耐宽温、大倍率、长寿命优势正好契合,这是银隆与5G匹配的很好契机。

  去年,我们为中国铁塔公司四川、青海、西藏、云南等地区的通讯基站提供钛酸锂备电电池将近100兆瓦时。事实上,钛酸锂的高安全、耐宽温、长寿命、高效率等优良特性不仅可应于通讯基站,还可以应于铁路轨道等多个领域。2019年底,通过关键技术攻关,银隆钛酸锂1兆瓦时集装箱储能系统顺利落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这也是银隆在国内第一个1兆瓦时集装箱大型储能应用案例,具有突破性发展意义。

  作为公司重要产业之一,我们以技术创新为抓手,在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基于钛酸锂电池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多元技术路线,为储能提供更多安全、稳定、高效的解决方案,并成功研发出一系列储能产品:电池模组、动力PACK、集装箱式储能系统、机架式储能系统、光伏并离网储能系统等,范围覆盖千瓦兆瓦级别,具有高安全、快响应、长寿命、低成本等多重优势,为家庭、工业、交通、通信、电网、军工等领域提供高效储能解决方案。

  比如,发电端对产品要求快速响应,产品功率短时间内要能够释放出来,这正是银隆钛酸锂储能产品的优势

  中国电力报:曾有专家表示以钛酸锂为负极的新型锂离子电池,成为最具应用前景的储能电池之一,您如何看待银隆钛酸锂在储能领域的应用

  蒋世用银隆钛酸锂具有高安全、高效率、长寿命和超耐宽温的特性,性能显著优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使得其在储能的应用场景具有独特的优势,非常适合用于大型储能。

  碳材料、合金材料作为负极的劣势恰恰是钛酸锂的优势。相关研究显示,钛酸锂材料负极能吸收正极发生分解反应,晶型结构几乎不会发生变化,大幅度降低了电池热失控的风险,使得电池能够在高温、低温环境中均可以达到安全使用标准,破解安全难题。

  储能参与AGC调频,大幅提升机组调频性能,提高调频收益,是目前最具商业化的储能应用模式之一。调频分秒级的调度指令,充放时间短且次数多,对电池循环寿命和倍率特性要求高,属于功率型应用,而应用钛酸锂电池的银隆高功率储能系统非常满足其要求,可为电网调频、工业调峰、光储充、数据中心等储能场景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