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卫春: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是必然趋势

来源: 时间:2020-10-22 16:33

  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是必然趋势

——访德国莱茵TUV集团全球电力电子副总裁李卫春

邓恢平


  “去年上半年电网侧配置储能被两大电网公司相继叫停,如何以更好的时机和方式配置储能以解决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问题,亟需新能源行业思考。”日前,德国莱茵TUV集团全球电力电子产品服务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李卫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储能上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新能源发电与储能结合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不断提高,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累计达2.04亿千瓦,同比上年增长17.4%,并网风电装机累计达2.1亿千瓦,同比上年增长14%。并网太阳能发电、风电容量占总发电容量的20.6%。

  李卫春表示,当前太阳能、风电发展已经逐渐迈入新阶段。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不断增大,光伏和风电逐渐步入平价上网时代,新能源发电已经初步解决了规模和成本的问题。下一阶段,新能源发电要实现对火电的逐步替代,则必须要解决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问题。这也是新能源发电“做大”后势必要考虑“做好”,实现对电网的友好性的必然要求。

  因此,李卫春认为,未来新能源配置储能是必然趋势。他表示,储能在调峰调频等方面比传统方式更灵活,与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具有互补价值。2019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不把储能纳入输配电定价成本,虽然直接导致了电网公司叫停电网侧储能规模应用的结果,但是储能依然是现阶段解决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问题的最优途径。因此,这意味着国家希望从发电侧层面,以更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规模应用。

  事实上,这也是去年以来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再度升温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青海共享储能电站试点建设、各地政府相继发布优先支持“光伏+储能”建设发展的文件等系列实际举措相继落地。此外,在国外新能源应用发展较快较好国家,“光储充”等一体化发展也是行业共识。

  下一步需解决成本和安全性问题

  李卫春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的前景是光明的,只是通往光明前景的道路上仍有现实障碍需要跨越,其中优先需要解决的是成本和安全性的问题。

  李卫春表示,随着太阳能发电效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制造成本的不断下降,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快速降低,逐渐具备与火电发电竞争的可能。但是现阶段,储能成本仍然较高,这是太阳能发电配置储能实现规模发展的最主要障碍。因此,下一步应该着重解决储能成本的问题,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把储能成本降下来。只有这样太阳发电配置储能才能被广泛接受,真正实现规模发展。

  “在降低储能成本的同时,储能的安全性问题同样需要引起重视。”李卫春表示,此前国外接二连三发生的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给我国储能产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即只有在安全的轨道上,储能才能健康快速发展。

  因此,在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完善政策层面、执行层面发电侧储能的相关标准、规范体系,把握好价格与品质的平衡点,保证发电侧储能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则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既要从技术路线选型、材料选择、生产工艺控制、质量把控、售后等各环节保障储能产品的安全性,也要加强储能系统电流、电压、温度、气体、烟雾等火灾探测预防技术创新,对储能电站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控和风险管理,共同捍卫储能发展安全底线。

  “有了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假以时日,相信成本和安全性问题一定会解决。”李卫春指出,TUV莱茵也将不断加大在大中华区市场的资源投入,依托全球资源,从产品设计到系统应用,从售前到售后,从生产到市场,提供一整套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为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