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海底电缆依靠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17 13:43

海底电缆依靠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发展

秦虹 

  “2019年6月舟山500千伏输变电联网工程投运,不仅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同时打破了国外对超高压海底电缆系统领域的技术垄断。”9月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价院主任高志雅在“超高压电缆&海缆系列新技术新产品鉴定会暨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海缆(含软接头)运行周年技术成果发布会”上表示。

  她在致辞中指出,由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缆”)研发设计制造的500千伏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实现了中国海洋输电技术从220千伏到500千伏电压等级的跨越,为完成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我国海底电缆发展迅速,国内企业在海底电缆领域研发与应用也取得了一些突破。

  海缆市场需求显著增加

  “舟山联网工程2回500千伏海缆已于2019年6月投入运行,2回海缆2019年送电11.008亿千瓦时,实现售电销售6.883亿元,2020年最大负荷达到了196万千瓦。该项目研发的世界首条交流500千伏 XLPE海底电缆投运,为国际上最高电压等级的交流交联海底电缆,投运后运行情况良好。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及项目参与单位具备了涵盖设计、生产、敷设、试验的500千伏交联海缆全产业链条产业化技术能力。此外形成500千伏交联聚乙烯绝缘海缆标准。”原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胡列翔表示。

  不难看出,舟山联网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经显现,该项目的成功实践,为我国海底电缆行业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近年来,海底电缆最大的应用场景即海上风电领域,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商业化高速发展,促进了海缆市场的爆发。

  随着远海风电项目的开发,海缆的需求量将显著增加,在海上风电投资的占比将不断提升。海缆有望从交流到交直流共用,到直流、长距离方向发展。诸如东方电缆等公司对此已进行技术储备,加大了深水脐带缆产品、超高压直流海缆等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再加上示范工程的应用,也将推动我国海洋装备的科技进步。

  仍需解决“卡脖子”问题

  “浙江舟山500千伏2回海缆已经投运一年,并且运行良好。近年来,我国能源技术和能源装备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面临一些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例如深远海工程核心装备等依然依赖国外进口。要加快我国能源电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国产化替代。”胡列翔表示。

  “海底电力电缆系统是一项技术非常复杂的大型系统工程,是电气、化工、机械、海洋和气象等多专业的集成,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起步较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尤其在超高压海底电缆系统技术上,基本被国外大制造公司垄断。”高志雅介绍说。

  针对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克利给出了行业发展建议,国家智能电网重大专项,对电力方面卡脖子技术进行了梳理,高端电缆以及电缆材料技术也在国家重点技术攻关行列。东方电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先后完成了直流535千伏和直流500千伏电缆的试验,成为电缆行业自主创新的标杆企业。未来,电科院、产业单位、院校与企业需共同合作,加快创新研发及应用,推进电缆行业的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