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光伏组件乘风破浪继续降本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2 18:25

光伏组件乘风破浪继续降本

500瓦向600瓦功率递进,降低度电成本是核心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简悦 报道 编者按 光伏组件进入5.0时代已成事实,以我国光伏组件企业第一梯队上半年陆续发布的新品可以看出,产品功率全部突破500瓦+。进入7月,先后两家掌握500瓦+组件技术的企业再次刷新功率纪录,发布600瓦+组件,由此可见,PERC与大尺寸的结合似乎成为平价时代的主流。

  近半年内,以东方日升、天合光能、晶科、晶澳、隆基等领衔的中国光伏组件企业陆续发布新品,毫无例外,这几家的产品均奔着500瓦+而去。高功率的市场向龙头集中,在光伏平价上网即将全面落地的“十四五”阶段,行业驱动力逐步由政策转向市场,哪家企业制程最先进、良率高、成本低,谁就能拿下更多订单。至此,行业追逐高功率的脚步加快,短短半年时间,光伏组件功率从实现500瓦量产,到突破600瓦,显而易见,组件行业新产品尺寸向大尺寸迈进已基本形成共识。

  硅片技术更新推动高功率组件发展

  高功率组件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是组件企业走向更低生产成本的必然之路。组件功率大跨步提升的背后是光伏行业在平价时代下对度电成本的一次次突破,行业普遍认为,低度电成本和低电价的探索将是光伏行业“十四五”的新课题。

  去年第一梯队的光伏组件制造商仍在4.0阶段努力探索,而今年一下子从450瓦,475瓦,500瓦,以及500瓦+再到最新的600瓦+,由此可见,在平价背景下,各大企业向高效组件研发的势头变得更加强劲。以目前上市的产品来看,今年业内各家开发争夺战将站上500瓦,2021年将呈现500瓦以上高功率组件快速扩张的局面。

  今年初,东方日升与天合光能以210毫米尺寸硅片为基础率先推出了各自500瓦+新品,并已实现批量出货,不久后,晶科、晶澳、隆基围绕182毫米尺寸硅片相继宣布了500瓦+新品。

  然而行业并未止步于突破500瓦+。7月,力挺210毫米尺寸硅片技术的天合光能与东方日升又相继发布了600瓦+组件,引领行业进入6.0超高功率时代。

  自2019年隆基推出166毫米硅片后,硅片技术的更迭被按下了“快进键”,中环股份同年推出210毫米硅片,2020年隆基再次推出182毫米,截至目前,156.75毫米、158.75毫米、166毫米、182毫米、210毫米……光伏硅片市场上已然形成了多规格并存的技术格局。而基于产业链的联动性,硅片大尺寸化无疑会传导至组件端,由此组件市场上也出现了新的争论——于超高功率组件而言,哪种硅片尺寸才是真正符合光伏产业发展的产品。

  这种争论在2019年还是以166毫米硅片和210毫米硅片为主,如今已上升为182毫米硅片与210毫米硅片之间的对峙。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莊英宏认为:“大尺寸是光伏组件的趋势,所以无论是182毫米还是210毫米尺寸,未来的应用市场前景都不可估量。”

  根据集邦咨询绿能研究中心的预测数据,今年166毫米尺寸硅片市场份额占29%,210毫米尺寸硅片市场份额增至11%,到2021年166毫米、182毫米、210毫米产能逐渐放量,三者产能市场占有率突破60%。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部总经理李斯胜也提出:“虽然182毫米尺寸硅片与210毫米尺寸硅片之争尚未决出胜负,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尺寸硅片是未来发展趋势,对产业链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产业链、运输安装等提出更高要求

  从行业角度来看,光伏硅片与电池片的变大将导致组件设计与系统设计的变化。随着光伏产业推进,目前电池片成本仅占到系统成本的7%,单纯考虑硅片、电池片环节成本已经不足以满足光伏产业的降本,全产业链的配套与协同才能实现系统整体效率提升。

  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崇磊说:“无论182毫米尺寸硅片还是210毫米尺寸硅片,拉晶炉、切片机、电池线体和组件线体都要进行改造升级或者更换全新设备才能完成。从拉晶来看,生产182的良品率和能耗包括设备的改造成本要优于210。从切片端来看,现有市场上的切片机,切割182的改造成本小,切210的话设备需要大改。”在电池端无论是182还是210,都是需要全新的设备投入。新上产线具备优势,老旧产能改造费用偏高。

  除此之外,隆基组件研发人员表示,组件生产设备的成熟度、玻璃等原材料的供应能力、组件本身可靠性、系统端设备匹配可行性及组件运输、安装等边界条件都需要考虑在内,这其中海运集装箱更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围绕500瓦+技术路线之争,除了硅片尺寸之外,更多的疑问来自于物流运输、产业链匹配以及安装难度等方面。

  目前,业内对于182组件与210组件的争论很大程度上集中在运输环节,即组件尺寸与集装箱的适配度问题。当前210组件阵营的东方日升在其600瓦+产品发布会上表示,已联合国际一流物流运输公司共同研发出针对210组件的运输方式,以6×10版型600瓦组件为例,可在集装箱中采用竖排摆放方式运输。

  在组件的封装环节,光伏玻璃企业福莱特、信义光能均表示玻璃制造环节根据组件、硅片不断扩大而更新了产线,新产线已可以满足210尺寸硅片。

  未来,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将随着主流技术而更迭产线和技术,全产业链的高度配合助力降本优势明显的高效组件在平价时代继续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