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疫中“同桌”生活

来源: 时间:

  庚子年2月6日,本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我应该像往常一样,如火如荼的在办公桌前忙碌起来,开启新一年的工作。但此时的我,却已经整整十五天没有出过房门。 

  因为来自野生动物的新型冠状病毒在辞旧迎新之际声势浩大的袭来,那无情的爪牙,禁锢住了每一个想要外出的脚步。烦闷、无聊、焦躁等词语广泛的在朋友圈里铺洒开来,像没有声音的呐喊,营造出一片“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寂静。平时工作十分繁忙的我,在两三天的肥宅生活后,决定换一种“宅”的姿势。 

  在大学读书时,很羡慕大学时期情侣一起学习的样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和先生在在房子的一个角落用一张书桌,两把椅子构建了只属于我们两个的图书馆,过起了“同桌”生活。进入“图书馆”的第一份作业当然是要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站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那一班岗。剩下的时间,他在桌前看他的专业书本,我读读小说、写写文章、练练字。我偶尔读到识知、感触、开心处,会捣捣他的胳膊肘与之分享,写到动情处与他交流,他在看到疑难处向我抱怨两句,在弄懂后愉快的与我击掌,并时不时的提醒我,注意图书馆纪律,切忌大声喧哗。我们在课间,会时不时分析一下最新的疫情,吐槽楼上的小孩太闹腾。在饭点,会讨论到底是喝粥还是煮饭,吃外卖还是自己烧,我常常觉得先生带着口罩下楼取外卖奔跑着向站在阳台上的我挥手的样子,就是爱情的样子。一房、两人、三餐、四季,无聊的生活我们都庆幸着安好有彼此。 

  当然,说到“同桌”哪有不划“三八”线的时候。我们常常也会因为一些琐事,互相不搭理,大家夹着胳膊,谁也不碰谁,一段时间后在瞪眼比赛中忍不住笑出声来,在我的“小拳头”下结束此场战役。 

  时间长了,我们不禁感叹,我们的“同桌”生活有一种岁月静好,我亦安然的现实安稳感觉,可我们都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一群战士在保护着我们这份平静与安宁。即使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我们还是听到了感染者声嘶力竭的呼喊声,医护者匆忙急促的脚步声,看到了远方泪流的面庞和焦虑的身影。这是一场全国人民都参与其中的战“疫”,我们可能无法像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一样拯救生命,但是我们要全力做好支援军,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不聚餐,利用好时间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修养,珍惜家人,在疫情结束之日,在春天到来之时,在繁花似锦之际,回到自己岗位上认真工作,奋斗奉献,建设家园。 

  说到底,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灾难面前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披上战衣的逆行者,用平凡的身躯书写着伟大与崇高。被悲伤浸染的日子,长歌当哭,愿英雄的蓝天没有阴霾…… (张阳阳)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