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防疫一线坚本职排除万难守担当

来源: 时间:

2020年年初,红红火火的新春团圆在即,新型冠状病毒却先春节一步,迅速席卷全国。这是一场全民战“疫”,是生与死的较量。疫情当前,拷问人心,有人选择安逸,有人选择逆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就有这么一群国网人,家庭场合长期缺席,但在防疫一线,他们一直都在。

面对疫情,他仍在坚持优质服务

“你好,我是万恒铸业刘建东,我想申请办理暂停业务,明天开始停电,210日复电。”128日上午11点,国网滨海县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班班长顾军接到万恒铸业刘建东电话咨询。按照规定,大工业用户专变执行按容量计费的用户暂停执行时间不得少于15天,暂停时间少于十五天者,暂停期间基本电费照收,顾军向刘总解答暂停业务规则。

“县政府刚刚通知我们,要求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9日,那我们复工前至少要多交22万元左右基本电费,这可怎么办啊?”刘建东十分焦急。

因部分企业春节期间放假时间不足15天,很多企业春节前都没有办理暂停手续。现在根据县政府通知复工时间暂时延迟至29日,按照原暂停业务规则129日申请至29日复工又不满足15天,在无法复工又无法办理暂停业务情况下,大部分企业面临着没有生产但还需缴纳基本费用的困境。

“我建议你先办理暂时停电业务,政府今天推迟复工时间,万一9号左右又会推迟,到时候你再办理暂停又不满足15天,岂不是会造成更大损失。”面对质疑,顾军耐心的解释道:“如果有什么新的信息,一有情况一定告诉你,请你耐心等待。”

刘建东最终听从顾军的建议,下午到营业厅办理暂停业务申请。

疫情来势汹汹,政策也在随之调整。当天晚上5点半顾军接到通知,省市公司部署了《营销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供电服务工作的通知》,临时性调整暂停业务规则,现128日至28日期间新申请暂停的客户,按实际暂停的天数减免基本电费,不执行“暂停时间少于15天基本电费照收”的规定”。

顾军高兴坏了,第一时间告知万恒铸业刘建东,并于第二天一早,联合班组党员和营销员逐一告知361户企业暂停规则变更情况。

“感谢供电公司好政策,更谢谢顾班长,要不是你劝我,我估计就不申请了,企业那得多开支二十几万啊。”专职电工刚把电停了,刘建东就打电话向顾军表示感谢。

做为“70后”老党员,顾军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自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岗位,履行用电检查员的职责。家中妻子希望他春节期间休息两天,顾军义正言辞地回答:“身为公司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坚守工作岗位是我的责任,保护客户利益是我的义务,即使微小,我也想为抗疫作出一点贡献。”

截止目前,共计19户申请暂停业务,按照210日企业复工,可为用户节省基本电费45万元左右。同时,顾军带领班组党员通过微信向用户推广“网上国网”APP并指导安装和使用,足不出户申请暂停业务,避免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此项工作得到了暂停客户一致好评。顾军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现党员先锋的信念和担当。

坚守岗位,温暖留在心间

“汇报,10千伏港口线125-1-4柱上开关鸟窝引起故障已处理。”211日上午1140分,国网滨海县供电公司调度分中心值班员吕飞接到抢修现场电话,鸟窝引起故障已顺利解决。他深吸一口气,伸了伸懒腰:“终于可以吃郭师傅的爱心午餐啦。”

“今天轮到你值班,午饭我待会送一份来,等你晚上下班记得来我家吃饭。”早在上午八点半一上班,小吕便接到郭可春老师傅的电话。

郭可春年过55周岁,已经到了退二线的年纪,是不折不扣的老调控员了。吕飞是今年新入职的员工,家住盐城市区,属于“外地人”。监控系统参数、开关拉合操作、继电保护定值的整定计算、运方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形势,一老一少从不缺席,坚持奋战在一线。

为了避免病毒的交叉感染,疫情期间公司关闭食堂,转由自行解决伙食。这可愁怀了小吕,只能做好当“泡面侠”的准备。“泡面不健康,你这个小伙子哪里能经常吃。”得知他准备以泡面度过值班日子,郭师傅坐不住了:“你也不要定外卖,外卖现在也不一定安全,我们几个老师傅轮流给你送饭,年轻人要对自己负责。”

郭师傅的儿子儿媳妇都在南京春节未归,下班回到家还需照顾患有白血病、身体极度不适的妻子,但郭师傅在疫情严重期间一直按时到岗到位,坚守工作。郭师傅笑着说:“谁家还没个困难啊,这不小吕这个外地人饭都没得吃,现在抗疫形势严峻,又正值过年,滨海的家家户户、医院都需用电,坚守一线工作这是我们的职责,同事有困难我去搭把手,也是尽自己的一份力。”

“真的感动到落泪,部门就像家一样。”吕飞高兴的手舞足蹈:“这次值班虽然生活上有了一些不便,但受到了部门家人般的关怀,我干劲更足了。现在特殊时期,我只想全力抗击疫情,为电网的安全运行尽一份力。”

“汇报,10千伏港区线B相接地故障,故障原因是……”一吃完午饭,小吕又投入了忙碌的工作中。

党员争先,筑起保电战疫堡垒

“滨海今日确诊一例新型肺炎感染者,现在医院的主、备供线路的巡视是我们保电工作的重中之重,请大家务必重视。”129日,配电运检中心班长顾为浩紧急电话通知配电运检班所有员工,并提醒员工做好防疫措施。随即,顾为浩戴好口罩,带着两名员工展开当日巡视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公司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顾为浩大力向班组员工宣传防疫知识。在组织班员对辖区内配电线路和设备开展全面巡视的同时,检查巡视成员口罩佩戴情况也是他的每日工作之一。

“顾班长,供给县医院用电的坎振线39#杆位置出现树枝压线。”22日上午,顾为浩接到班组巡视人员的电话,立马组织抢修队伍人员赶往现场。“快把口罩戴上,非常时期时刻不能松懈。”消缺现场,他发现有员工没戴口罩,立马拿出随身携带的备用口罩让其戴好。联系调度中心,切换备用电源,清理树障,恢复主供电源供电,顾为浩全程现场监督指导,短短五十分钟,成功消除安全隐患。

从小三十晚到现在,顾为浩一直坚守岗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对滨海县城的五家医院主、备供线路、配电设备开展特巡,密切关注负荷变化,充分利用红外测温、图像监测等技术,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同时,他每次出门都多戴几个口罩。“虽然强调了很多遍防疫的重要性,但还是怕有人忘记,我随身戴几个,总会派上用场。”被员工问到为何口袋总有口罩,顾为浩笑着回答。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顾为浩常说:“我是一名电力员工,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站在防疫保电第一线,为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坚持每日去医院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及时电话沟通,了解设备运行状况。他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勇当先锋的精神。

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在困难面前,滨海供电人逆流而上、默默奉献。他们挑起家庭的大梁,肩负社会的责任,为抗疫保电护航,从不退缩,满怀热诚。疫情无情人有情,坚守岗位,静待春暖花开!(张弦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