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用双脚丈量出的特高压

来源:河南院 时间:

山中小憩

  这里是中国湖北宜昌,取名“易于昌盛”之意,号称世界水电之都,中国动力心脏。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中国电建所属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这支勘测设计队伍要用辛劳与汗水踏出一条特高压线路——乐山至武汉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原雅安—武汉特高压线路,分标4包4)。这是该院开展施工图设计的第六条特高压线路,也是继皖电东送、浙北——福州后的第三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在这段特高压建设的征程上,没有任何捷径,该院这支队伍双脚踏遍山脉,开拓着一条条特别惊险的路,演绎着一段段特别异样的精彩。 

  “山上本没有路,我们走过,就有了路” 

  从4月底至今,该院一行二十余人奔赴湖北省宜昌市,全面启动乐山~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分标4包10段的外业终勘定位工作开始已经过去两个多月。队伍每天早上8点从住处准时出发,大约要在崎岖十八弯的山路上走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年富力足的年轻人,大多数人都被甩的头晕并且耳膜鼓起,对于这样的山路,陡的程度可想而知。

  “大家小心,这个地方非常陡!”

  “这里刺特别多,小心别让扎了!”

  “……”  

  这样的提醒会经常出现在这支勘测队伍里,尽管防护措施早已检查再三,对于一个团队而言,这样的提醒无疑多出了很多温暖。该院中标的“乐山~武汉特高压线路”第十标段,位于宜昌市夷陵区,地形复杂,地面高低相差悬殊。地貌类型属浅~中切割的中低山区,受长期构造和强烈剥蚀作用,山势陡峭,沟壑深切。主要以中山为主,海拔高度达千米以上,地形坡度一般25°~45°,局部形成70°~90°的陡壁或孤立的悬崖。每定一个点,都要爬上数百米的高山。这个季节山上林木正值茂密,非常有经验的当地老农也会迷路,因为上山几乎是无路可走,只能边开路、边钻荆棘,还要防备毒蜂、毒蛇的叮咬。这里的毒蜂、毒蛇伤人后,都是致命的,虽然这支队伍久经沙场,但听引路的当地村民说已经有几起被毒蜂蛰伤中毒身亡的例子,队员们还是不禁出了一身冷汗。

  “小心!脚下,脚下---”,急促的“人工警铃”又响了,在一个转角山脚下一条小路的路口有两个野猪夹子,幸亏走在前面找路的一名队员反应快,否则踩上夹子后果不堪设想。 用人迹罕至来形容这里绝不为过,队员们只能自己现场根据地形和植被情况临时开路登山。有的时候大家感觉塔位就在对面的山头上,但“望山跑死马”,怎么绕也到不了目的地。来自线路的工程师王德朝说:“休息片刻,继续开始披荆斩棘,一路上手臂不知道被树枝划了多少次,脸上也被划上蜘蛛网,灌铅的双腿也一直在不断抗议”。勘测工程部周汉斌说:“转眼来到雅安~武汉特高压线路工程现场已经十天了,十天来除了紧张忙碌的现场踏勘选线工作外,更是领略了这里过山车式的气候变化”。

  “路,还是要走。山上本没有路,我们走过了,就有了路”,本想,从队员口里说出这样的话需要多豪迈的气魄与夸张的语气,平静流淌语言的背后,是他们敢为人先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们历经磨难后的淡定从容。

 

笑中夹杂的危险与坚韧

  每次从住处出发前往勘测现场的山路上,车辆会一不留神猛加油门冲上一个坡,一会又小心翼翼转弯下行,大家伙都笑称节奏感很强,如果这会谁哼哼几声,“电力尖兵之歌”就诞生了。如此节奏以来,很多人开始产生晕车症状,帮忙的当地民工们有些都哇哇直吐。再看看离轮胎不足半米的悬崖,所有人都是提心吊胆,一时间大家都成了“唠叨怨妇”,不停的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行军路上,每个人手中都会有件宝贝武器,那就是一根树枝。众人都玩笑地称之为拐棍,把大家提前带入了“老龄阶段”,遇到什么毒蛇、马蜂时还能兼做防范武器。有时用力过大,啪的一声折断树枝,就要面临摔屁股墩的境地。“我自己不知摔了几次,其他人也未能幸免”,线路的王德朝说起拐棍的的经历,微笑背后剩下的是仍是心有余悸,“前面的人小心翼翼探路,后面的人也要注意别踩落石头滚下来砸到前面的人”。沿线有些地方山坡度大于40°,这种情况下人都很难站住,摔跤的情况经常发生,一次一位队员脚下踩空摔倒,又被旁边的树枝挂到裤子,腿上划了将近20厘米长的口子血流不止。岩土工程组的潘孝坤在“五一”劳动节期间也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在一次在攀爬过程中,被枯藤绊倒,滑向坡下,当被线路结构的战友拉了上来时,一看裤子也磨破了,屁股上也划了个大口子。大家在确认没有出大事的情况下,都拿小潘屁屁上的伤口开玩笑。“今天虽然漏丑了,但在五月这个劳动节里,劳动是最光荣的”,听着大家的说笑,小潘也笑了。地质周汉斌说:“当我几次摔在地上往下滑的那一刻,都以为今天性命都要交代在这里了。”

  因为地处深山,山上基本没有路,且很多地方都是悬崖,一不小心走错,那就只能无功而返,另辟蹊径了。因此,要判断塔位究竟位于长得如此之像的众多高山的哪座山头,不花费一番功夫着实不行。要不然爬错了山头,对于辛苦的队员们而言,便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对讲机,便成为各个小组之间沟通交流的好工具,深山密林中,大家笑称为新时代的“越战”,攻占目标就是一个个山头。其中有一天六个工程小组由于不同的原因都没有最终确定杆塔位置,大家玩笑地称之为“全线飘红”。“迄今最难到达的山头我们爬了四次,这可能是该工程的一个记录”,干过两条特高压工程的勘测工程部的剧成宇对这座山充满了“敬畏”。 

 

坚守特高压  

  乐山~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是该院第六条开展施工图设计阶段工作的特高压线路,也是继皖电东送、浙福线后的第三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项目。该工程是“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大工程,建成后,可以显著提高四川省水电外送和华中地区受电能力,增强华中与华北电网水火共济能力。同时,可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安全运行提供强力支撑,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形成“强交强直”的送电格局。作为该院加入中国电建集团以来的第二条特高压线路,该院一开始就精心谋划,力求把该工程做成精品工程。

  目标既定,道路艰难。作为开路先锋、电建尖兵的勘测设计队员,野外勘测绝非是个单纯的体力活,也绝非几个人就能完成的工作。一个塔基的定位工作首先由电气专业确定路径,然后由结构、岩土及水文专业实地选定杆塔具体定在哪个位置,最后由测量专业进行定位测量、塔基地形图及断面图测绘、校测风偏等工作。因此,一支勘测队伍不仅对专业水平要求高,身体要跟得上,更重要的是要有颗爱岗敬业的心,要不,想做到坚守实在不易。“与身处校园时对工作的憧憬不同,今天,我打交道更多的是深山密林,可是,我还能去哪里?我本应属于这里”,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博士郭军辉,个字不高,看书的时候带一幅眼睛,与人说话微笑间露出两个酒窝的他,体格壮如牛。如今,已成长为岩土一室副主任的他,充分发挥了自己专业理论强的优势,结合现场工作,编辑了现场勘测数据采据的程序,提高了内业资料整理的工作效率。“无论多么艰苦,大家都是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想着早点高质量完成这次特高压设计任务。当自己年老的时候,看着万家灯火,想着大家其乐融融的生活场景,心里有属于我们的一份欣慰吧”,与其他队员一样,王德朝这样感叹。只有经历过,也只有了解这样的工作,才能懂得这样纯真质朴的话语背后所蕴藏的艰辛与不易。

  在该院屡次的特高压队伍中,“突击队”的身影都会出现在一线,或“党员突击队”或是“青年突击队”。乐山至武汉特高压工程先后派出的几十名工程队员大部分是历经多次特高压战斗的党员,能承载较为繁重的任务。“攻坚克难,党员争先;吃苦在前,顽强拼搏;团结一心,勇攀高峰;安全优质,务期必成”,这是突击队员们的铮铮誓言。“你们在这里头顶白云,脚踏青山,是顶天立地的钢铁队伍,是无愧于时代的开路先锋、电建铁军。”这是该院党委书记贾志杰现场对突击队员说的话。每逢大的特高压野外勘测,他总会跟着队员们一起爬山,一起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贾书记说,作为企业的一名党委书记,在繁重的生产任务面前,面对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的员工,总想走到他们身边,看看他们所经历的,为他们解决些实际的困难,给大家鼓鼓劲。 

  当前,该院三条特高压线路同时开工,牵动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心。院长庞可多次过问工程进展与队员情况,党委书记贾志杰更是赴一线与队员们一起爬山感受,副院长曹志民、张思军、工会主席林林洁民等院领导都先后来到一线查看、慰问全体队员,叮嘱工程组各部门注意安全、互相协助、密切支持、多交流,多沟通,顺顺利利、保质保量的完成此次特高压勘测任务。

  不像其他地方,在类似这样的深山密林中,定位一条特高压线路,没有任何捷径,双脚是你最可靠的支撑,你必须用双脚踏出一条路来,无论前方有多艰难,而能做到坚守确实不易。

 

后记:

  当你没有真正经历过深山密林的跋涉,你就体会不到中国电建这支线路勘测队伍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也只有当你真正的走进他们的内心,你才能真正读懂他们为什么把这份职业看得如此神圣。该院这支线路勘测队伍受到业界的肯定,没有虚的,看看他们踏过的祖国河山,看看他们用辛劳和汗水描绘出的特高压线路蓝图,你会越发的理解这支电建尖兵队伍,你会自觉的竖起大拇指!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