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披荆斩棘筑坦途

来源:四川电建三公司 时间:

  2011年初,一群川三电建人肩负着全司职工的殷切希望,来到攀枝花市米易县,就此踏上了米易~攀枝花Ⅱ500千伏线路Ⅰ回及Ⅱ回工程的建设征途。面对地质结构复杂、交通不便、协调难度大等困难,这支初次涉入50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领域的团队,、在崇山峻岭间成功架设了两条500千伏线路,为攀枝花地区的工业及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从2011年3月米攀Ⅱ50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Ⅰ回)开工;到2012年6月Ⅰ回工程以“分项工程与分部工程质量优良率均为百分之百”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投运前质量监检;再到2012年8月继续承揽Ⅱ回工程施工任务;到目前Ⅱ回工程具备带电条件。回首2年多来的奋斗历程,汗水与泪水,坚毅与果敢,艰难与奉献,唯有参与工程建设的每个人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才能知道电建铁军精神何以发扬得如此淋漓尽致,如此荡气回肠。

 

“打造优质线路工程,转变业主、监理的偏见!”

  近年来,随着国内火电建设市场的逐步萎缩,四川电建三公司迅速转变发展思路,积极拓展送变电建设市场。2010年11月,米攀Ⅱ(Ⅰ回)50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的一举中标,令全司上下无不欢欣鼓舞:这不仅是四川电建三公司电网项目的上台阶工程,更是该公司自行组织施工的首条500千伏线路工程,对公司发展意义重大。但“如何优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实现在500千伏线路工程领域的首战告捷,为公司电网市场开拓奠定基础”,却是米攀项目部团队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2011年初,带着对工程建设的诸多未知疑问和满怀豪情,米攀项目部成员进驻现场开展前期工作。然而,在初次与业主、监理接触中,项目部就直接遭遇了他们毫不掩饰地质疑:“三公司能做好50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部执行经理杨杰当即掷地有声地回答:“当然!我们是火电建设的铁军,也一定是电网建设的铁军!”业主的担忧激发了川三电建人“偏向虎山行”的斗志,更坚定了项目部团队“打造优质线路工程,一改业主、监理偏见”的决心。

  “米攀Ⅱ50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线路涉及区域多、工程地形险峻、人力物力资源缺乏、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工程协调难度大,要实现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经营等各项目标,施工组织模式的选择至关重要。”谈及此项目,杨杰感触颇深。

  在全面梳理过去线路工程的经验及教训后,米攀项目部决定,摒弃以往施工队总承包的施工组织模式,采用“由施工队承揽基础、组塔、放线等主体施工任务,项目部负责开展工程建设管理、材料采购供应、施工协调赔付等工作”的新施工组织模式。这样,项目部就能将工程建设的经营主动权牢牢攥在手中,有效避免了以往线路工程中施工队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导致协调、安全、质量、进度等失控,给公司声誉带来的负面影响。

  但施工组织模式的转变,就意味着这个首次涉入线路工程建设的9人团队所要承担的工作量有多么繁重:要全面负责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管理工作,还要负责各施工点的材料采购及供应,还得开展涉及盐边县、米易县境内各塔基的永久或临时施工征地、房屋拆迁、线路跨越等协调赔付工作。

  “没有跨不过的坎,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工作,项目部首先对9位团队成员的工作进行了合理分配:项目领导杨杰、黄朝勇全面负责项目工程建设的整体工作;詹淋负责项目工程、质保、税款办理等工作;汪雄是盐边县与仁和区境内24基塔的主协调负责人,并肩负着项目安全、赔付款管理工作;喻懋阳承担项目综合、物资、劳资工作,同时是盐边县境内28基塔的主协调负责人;马前川、周浣、田应国、伍平等人员则入驻各施工队负责协调和施工指导工作。至此,米攀项目全体成员各就各位,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吹响了“干好米攀线路工程,为川三电建争光”这场攻坚战的号角。

 

“既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

  工程建设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随时都有层出不穷的矛盾和困难等待建设者们去面对和解决。在Ⅰ回工程建设之初,由于对公司施工能力的不认可,业主和监理对过程施工的检查严厉得近乎苛刻,除日常定期检查外还经常进行突击检查,给项目部各项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项目部深知,要打造优质线路工程,要扭转业主和监理的偏见,就必须在施工队管理上实现提升和突破,确保安全、质量、进度等的可控在控。而长期活跃在线路工程领域的施工队,骨子里却不屑地认为公司在线路工程中只是“新手”,要管理他们简直是“外行指导内行”。面对“外患内忧”的工作局面,项目部上下并不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出谋划策,以高涨的热情、无限的动力投身到各项工作中。

  “项目部既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这是杨杰提出的又一工作思路。他认为,管理好工程建设是项目部的职责,但项目部还具有服务的职能(为业主、监理服务,更是为施工队服务)。围绕这一工作思路,项目部推出了以严格的制度管理为主、以温情的融合管理为辅的施工队管理和服务方式。

  严格的制度管理体现在“严”上。进场后,项目部就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施工项目部标准化工作手册》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安全、质量、进度等考核制度,并在下设的三支施工队中予以强力推行、严格实施。一方面,项目部结合现场施工进度,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阶段施工计划,同时加大施工管理力度,对各施工点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另一方面,马前川、周浣、田应国等技术过硬且责任心强的人员驻扎在施工第一线,严格按照项目部的管理要求,全面指导和全方位监控各施工队的组织、安全、质量及进度等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现场施工各项工作的全面受控。

  在每月初的工作例会上,项目部除预安排本月工作外,还会结合上月工作情况,对各施工队的质量、安全、进度等予以严格考核:未按项目部要求开展安全文明施工——罚!成品保护措施不到位——罚!相反,施工进度推进快——奖!质量有了明显改观——奖!这里的罚与奖决不是隔靴搔痒的“走过场”,而是毫不含糊绝不讲情——该说清楚的要说清楚,该罚款的必须当场缴纳,该奖励的立即兑现。如此严明清晰的制度管理,这样奖罚分明的严格考核手段,不仅让施工队在工作中“被迫”主动学习业务知识来完善自己的实力,“被迫”主动围绕项目部的要求去谋划工作方法;更在三支施工队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挖掘和提升了施工队的潜力,整个线路工程面貌随之得到了极大改观。“参与线路施工这么多年,被项目部罚款的事儿见多了,得到丰厚的奖励却是首次。电建三公司管理制度健全且赏罚分明,让人心服口服。”一位施工队负责人如是说道。

  温情的融合管理的落脚点则在“服务”上。项目部清楚地意识到,“双赢互利”是与施工队成功合作的基础。线路工程施工深受地理环境、协调赔付等的制约,为施工队创造连续施工的条件、减少其成本,既是项目部的工作重点,也是保证工程建设正常推进的基本保障。因此,项目部以“情”为主的融合管理来服务施工队,竭尽所能为施工队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论是资料准备还是现场控制,项目部都有一套清晰的流程供施工队参考实施;不论是施工队在工程建设中遇到了困难,还是对项目部工作存在疑惑,只需一个电话或者短信,项目部负责人就会亲自到场释疑解惑。温情的服务还体现在,对业主和监理的各项工作要求,项目部特意将要点进行梳理、提炼,以便于各施工队领会和运用;现场巡视检查中发现违章现象时,项目部并不是简单罚款了事,而是将违章可能造成的伤害向职工讲清楚讲透彻,让职工真正意识到安全施工不仅是工程建设的需要,更是自己的需要……

  就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工作,就是这样春风化雨般的服务式管理,让施工队转变了起初对项目部管理的不屑,渐渐融入到项目部的文化及各项工作中来,困难共担、成果共享。“共有6支施工队参与Ⅰ回、Ⅱ回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一家施工队中途退场,也没有发生过任何扯皮事件,工程安全、进度、质量均平稳有序推进,也逐步改变了业主监理对公司的不信任。”杨杰自豪地说。随着Ⅰ回工程建设的逐步推进,米攀项目的安全质量控制、资料与施工实体管理、工程质量“三检”等亮点的逐步闪现,业主监理的质疑逐渐被“川三电建进步明显!”、“川三电建工程组织有序、安全质量控制优秀,不错!”等肯定和褒扬所取代。

 

“其实,你们也不容易”

  “黄总,17号塔的协调谈得怎样了?”晚餐桌前,一天来忙着跑协调、跑材料供应、跑施工点巡查的各路人员总算归队集合了,总算可以坐下来吃碗热饭、喝口热汤了。虽说为了舒缓大家的工作压力,项目部主张大家下班后不谈工作,但大家还是习惯在每晚的“饭桌会议”上交流一天的工作收获和感悟。对他们来说,这也是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这不,刚端上饭碗,就有人关切地向项目部总工黄朝勇询问17号塔基征地的协调进展情况。

  “今天你没去,错过了大场面。为了阻拦基础开挖,事件已经升级至提菜刀威胁的版本了。”黄朝勇半是调侃地回答道。

  “啊?看来上次被村民指着鼻子说‘见一次打一次’还是客气话了。不过,换个角度想想,这些老百姓也不容易,不过是想多拿几个赔偿款让日子过好些罢了。”驻队人员田应国这天恰好回项目部办事。……

  对线路建设而言,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协调赔付。米攀线路工程单是Ⅰ回就跨越了米易县和盐边县境内的24个乡镇,涉及范围广、地方关系复杂、房屋拆迁工作量大,民事协调赔偿相当困难,工程建设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因民事关系影响到施工进程。“有的村民为索取高额赔偿,以各种理由甚至采用各种过激方式恶意阻扰施工,不仅严重妨碍了施工进度,也增大了项目成本。”说到米攀线路工程的协调赔付工作,让黄朝勇十分感慨。

  在Ⅱ回工程的17号塔的施工中,一村民以不舍新修建不到3年的房屋为由拒绝拆迁,甚至以死相挟阻拦施工。在不可能更改设计,而赔偿标准又始终难以达成统一的情况下,一场艰苦的谈判开始了。连续多日,黄朝勇等每天都要和这位村民进行协调沟通,可任你说破嘴皮,对方根本不为所动。时间在一天一天的流失,塔基无法顺利开挖,已造成大量施工人员窝工,项目部从上到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村民的利益应该保护,但赔偿政策也不能因一人的要求而改变,摆在面前的路仍然只有一条,就是协调、协调再协调。于是大家耐心地向村民解释政策,同时积极寻求当地政府的帮助,经过几十次的反复协调和磋商,村民终于勉强同意搬迁,施工队才得以顺利开展基础施工。

  这样的事例在米攀项目部实在不胜枚举。几乎每位项目部成员都参与协调过各类阻扰施工事件,都遭遇过村民的冷嘲热讽、无理取闹、推搡辱骂、恶语相向甚至持刀威胁。首次参与线路工程建设的他们,可以说从未经受过这样的委屈、无助、煎熬、痛苦。尽管如此,没有人叫苦更没有人叫累。他们深知,每签署一笔赔付协议,每解决一起阻扰施工的纠纷,就是清除了一只项目建设的“拦路虎”,再苦再累也值!于是,项目部所有人员24小时待命,哪里需要协调他们就赶赴到哪里,哪里有纠纷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大家一方面积极与各级政府及村社干部联系沟通,争取他们对协调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拿出地方政府赔付文件耐心与村民沟通,并确保每一笔赔付款都及时送达村民的手中。对于个别“疑难杂症”,经验丰富的协调人员不温不火,冷静处理每一起突发的矛盾纠纷,并予以逐个走访,对症下药,各个突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其实,你们也不容易!”在一次次与项目部人员打交道后,村民们被项目部人员的执着打动,为他们的韧性而钦佩,为他们的诚信所感染,更为他们的敬业而动容。有了村民们的理解,有了良好的口碑,线路工程协调施工这块“硬骨头”终于一点一点被项目部消化。

  不仅如此,在施工中,项目部还大力倡导“绿色施工、环保施工”的理念,始终将线路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线路建设与沿线老百姓的和谐放在首位。在施工现场始终如一的坚持规范、文明施工,各种材料堆放整齐、工器具定置摆放,施工现场周围均设置了安全围栏,做到了施工现场整齐划一,安全文明警示牌醒目。同时,项目部还采取材料堆放铺垫、清除施工垃圾等措施将施工对农田、耕地、树木的损毁程度降到最低,赢得了沿线老百姓信任和支持,为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工作上实干、生活上快乐的团队”

  良好的项目管理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协作。这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40岁。虽然每位成员都身兼数职,虽然每个人都承受着不同的压力,但从他们自信的微笑、坚毅的眼神、愉快的谈话中,你能感受到,这不仅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更是一个亲如一家的团队。

  项目部执行经理杨杰充分支持每位成员的工作。工程建设之初,杨杰用短短一席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大家既然站在这里,就是在代表公司与各方打交道,就别把自己当新手。对自身的工作尽管放心大胆地去做,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项目部及公司就是大家坚强的后盾。”而在大家的眼里,性格沉稳果断的他不仅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胶水”,更是一面“镜子”:工作上身先士卒,有事情总是冲在最前头;生活上以身作则、低调简朴。“最关键的是这个领导亲和力强,根本没有任何架子。工作上遇到困难时,他乐意倾听你的观点,并提出自己的看法;生活中他随和风趣,和大家打成一片。”年轻技术员詹淋用“放松”来形容他在米攀项目部的工作生活经历。

  项目部总工黄朝勇从事土建工作多年,却是首次参与线路工程。“以往任务线路工程不就是基础、组塔、放线三个步骤嘛。到米攀项目后,才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实在太多了。”在他看来,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有平和的心态、谦和的学习态度和认真执着的工作态度,就没有干不了、干不好的工作。在米攀项目期间,黄朝勇不仅掌握了线路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更把项目部的事当成家事来看待。作为攀枝花市本地人,在协调工作中,他多方联系自己的人脉关系,一次次化解了施工中的各种矛盾纠纷。有人说他傻,人情就是笔账,用一次少一次,用得着为公家的事去背负那么多人情债吗?对此,黄朝勇淡然一笑,“人生有得也有失。在米攀项目,每克服一个困难,每解决一起纠纷,对我个人来说是提升更是收获。”

  “点子多”是大家对汪雄的共同评价。汪雄的“点子多”绝不仅仅体现在协调工作上,更体现在他对安全工作的用心上。除开展好各施工点的日常安全工作,汪雄还积极思考,针对各施工点的不同情况,适时推出一些小发明,如对安全孔洞盖板的防滑固定销进行改造、在安全文明施工图牌上加设“A”固定架等,既为项目部节约了成本,也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文明施工现场效果,得到了业主“川三电建米攀线路工程安全质量施工下了功夫”的好评。

  说起参加工作才5年的年轻党员詹淋,就连监理也对这个小伙子的吃苦耐劳赞不绝口。要完成每周的施工周报、每月的施工月报、每基塔的施工工序数码照片采集、隐蔽工程验收、混凝土试块取样和送检、成品保护和基础复测等工作,熬夜加班已成了小伙子的家常便饭。为真实了解各施工点的进展情况,詹淋还坚持定期前往现场收集数码照片,“只有掌握了现场情况,才能真正提升工程施工质量,不去现场实地看看心里总不踏实。”从这个只有25岁的年轻人身上,我们看见了一名80后党员任劳任怨、敢于担当的光辉形象。

  物资到货往往量大且时间集中,要完成清点、登记、发放等工作可不轻松。从未从事过物资管理的喻懋阳硬是靠着一股拼劲,完成了工程建设涉及的多种规格的350余吨钢筋、3000余吨塔材、近1000000套螺栓、600余套金具、900余吨导线等的现场清点及收、发工作。往往早上八点不到,喻懋阳就得头顶毒辣的日头在物资堆放场忙活开了,口渴了就喝口矿泉水,出汗了就用毛巾擦一擦,累了就就地歇歇,一直要到傍晚时分才能将到货物资一一清理归位,脸上、身上的皮肤被晒伤简直就是常有的事。说到自己的工作时,喻懋阳低调地说“都是些平凡的工作,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要说有一点成绩,就是把大家的后勤生活管好了,兄弟们都长胖了。”

  这是一个工作上实干的集体更是一个快乐生活的团队。晚饭后,篮球场、足球场、游泳池总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和张扬的活力。如有驻队人员回到项目部,按惯例餐桌上必会多添几个好菜,为大家的相聚助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马前川告诉笔者,和他一起到公司工作的好多同龄人,都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离开了公司。但他为这个团队的氛围所感染,为在这样的团队工作而骄傲。“干好分内的事,绝不给米攀团队抹黑”,这也是团队中每个成员的心声。

  正是这样一群平凡而普通的人,他们以对工作的敬业奉献,对困难的豁达乐观,对压力的担当坚守,对生活的执着追求,对公司的无限热爱,以优异的施工质量和优良的施工形象刷新了业主监理对公司的评价。不论是Ⅰ回还是Ⅱ回工程建设,不论是四川省电力公司专家组的阶段检查,还是攀西指挥部的突击和例行检查,或者各施工单位间的交叉检查,参检专家均对米攀线路工程的整体质量不吝赞美之词:“川三电建米攀线路工程安全质量施工每一次检查都有进步”、“川三电建工程组织有序、安全质量控制优秀,不错!”、“川三电建米攀线路工程属于攀枝花地区输变电工程标杆”、“在攀枝花地区同期建设的三条50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中,四川电建三公司是质量控制最好的一家单位”……虽只是寥寥数语,但对于米攀项目部全体成员而言却是莫大的肯定与鼓舞!这有力的证明了米攀项目团队不辱使命,在500千伏线路工程领域展示了川三电建的实力,向业主、向公司上交了一份意的答卷,为公司500千伏线路工程上台阶书写了新的篇章!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