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让青春的花朵在雪域高原绽放

来源:水电四局 时间:

  在美丽的雪域高原,盛开的格桑花和奔涌不息的三江水,见证着新玉树的崛起,玉树重建也即将在2013年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玉树重建的“四家央企”援建职工中,35岁以下的青年占到了70%以上,青年成为玉树援建队伍的主力军。在中国电建集团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有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夸夸其谈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高原强烈的紫外线、不足内地50%的氧气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实现着他们的誓言:泰山压顶不弯腰,直面困难、勇往直前、勇挑重担、坚韧不拔、建功立业。

  这支青年突击队就是中国电建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第一工区“雷保红青年突击队”。 雷保红青年突击队现有员工54人,平均年龄33岁左右,以房建一队队长雷保红同志命名。

 

攻克急难险重任务,尽显突击队员本色

  雷保红青年突击队大部分人员来自拉西瓦水电站建设工地。2010年6月根据工作需要,雷保红所在的浇筑队全员连夜坐车从拉西瓦工地赶往玉树,第二天下午到达玉树藏族自治州行政中心——结古镇。由于当时结古镇到处呈现出一篇残垣断壁,重建项目刻不容缓,突击队队员经过短暂休整好,立即投入到了三完小重建工作中。

  由于初次到玉树,很多人都不太适应高原气候,但是为了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早日完成上级领导的厚重嘱托和灾区人民殷切期盼,突击队队长雷保红以身作则,带头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给基层职工做表率,他因此也受到了突击队队员的爱戴和拥护。对于多年从事水工专业的他们来讲,接触的工民建是新的工程、新的施工工艺,承担的施工既是考验,也是意志的磨炼。他们冲在一个个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干着一个个脏活、累活,用青春和热血证明着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水电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忍耐”五个特别精神,展现了当代水电青年员工的新风貌和新风采!

  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雷保红青年突击队先后参加了新营地建设;三完小1、2、3号楼和二民中1、2号楼的基础开挖、垫层、承台、钢筋制作和安装、独立柱浇筑;二民中2号楼五层楼板浇筑;佛学院、砖厂地坪浇筑;小苏莽年下同农牧民住房女儿墙模板的加工安装、混凝土浇筑;下西同城镇居民内外墙抹灰,三完小和二民中网络教室的线路拆换,二民中路面浇筑等施工任务,以及一些钢结构加工、板房制作等临建工程。

  在玉树灾后重建的三年里,雷保红青年突击队员充分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实干精神,围绕 “急、难、险、重”等任务,勇于吃苦、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青年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各施工现场高高飘扬。由于成绩突出,该突击队 2011年被电建集团玉树现场指挥部评为“青年标兵突击队”称号,2012年10月被共青团玉树州委评为“中央援建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突击队也连续三年被第一工区评为“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们不是专业队伍,但是懂得努力、知道学习

  由于首次接触房建任务,再加上房建施工中工序比较多、比较繁杂,任何环节上的失误都可能影响到前期的施工还要返工,影响到工期不能按计划完成。在承担各项施工后,他们慢慢的发现,其实工民建和水工在施工工序上基本上差不多,大体上就是支模板、制作和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只是大坝采用的大多是钢模板,而工民建采用的模板多是木模板;大坝浇筑的都是大体积混凝土,而工民建的浇筑的都是小体积混凝土。所以在模板支设和混凝土浇筑方面有一些不同。因此,每一道工序让他们有了“本领恐慌意识”,懂得了努力、知道了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一起学习交流,始终抱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学习态度向同事虚心请教,久而久之掌握了工民建方面的工艺,渐渐成为了工民建的行家里手。

  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每一名队员深知自己是集体的一部分,互相帮助,齐心协力,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想办法,最终把问题解决掉,队员相互之间已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我们不是专业队伍,但是我们懂得努力,知道学习”这句话也是雷保红每次开生产例会上多次重复的一句话,虽然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包含着青年突击队的决心和信心。

  2010年刚到玉树,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再加上物资运输困难,面对这种情况下,没有工具、机械,他们就人工操作和加工,当天没有完成的工作,他们都会加班加点,不管工作到什么时候,一定要把今天的任务完成,今日事今日毕,绝不拖到明天。

  2012年工区承担施工任务重最繁重的一年,再加上施工范围广、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张等特点,青年突击队承担的施工任务就更加繁重了,玉树州两河河道治理项目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两河河道治理工程作为玉树州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该工程自2011年9月10日开工后,突击队承担了工区两河河道治理项目的钢筋笼码放任务,在施工现场他们严格按照图纸上的每一道工序,保障了施工顺利推进;其次,根据现场施工具体情况对任务量和工期进行了分解,充分利用青年突击队的“快、准、狠”等特点强化队伍施工管理,打响了这场硬战。截至完工之日起,共完成巴塘河基础开挖14793立方米、清淤106784立方米,基础宾格网箱填料15451立方米、斜坡宾格网箱填料8991立方米,草坪砖铺设19608平米,混凝土挡墙浇筑1804立方米;完成扎西科河浆砌石砌筑13427立方米,宾格网箱填料15639立方米,混凝土压顶浇筑1852立方米,河道清淤17655立方米。

  为了更快、更好的完成任务,每天晚上都召集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充分利用班前五分钟会议,对当天的工作进行细致详细的安排、对安全隐患进行详细的交底,让每一个突击队队员知道自己的生产任务和安全隐患,行严格的现场交接班制度,避免了任务不明确造成的返工、窝工,从而有效的提高了施工进度。

 

我们来到这里就不能给集团丢脸,更不能让玉树人民失望

  “我们来到这里就不能给集团丢脸,不能让领导失望,更不能让玉树人民失望”这是青年突击队上小苏莽前的铮铮誓言。每个队员都深知来玉树的目的,以汗水和行动来兑现着他们的承诺,用能力来证明着自身的价值。

  为了凝聚青年,带领全体队员全身心投身到重建工作中,雷保红作为突击队的队长,怎么管理好这支队伍,怎样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成了他脑海中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不断思考和琢磨新的管理体制,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他带头在施工现场埋头苦干,奋战拼搏,特别是面临急、难、险、重、新任务勇往直前,任劳任怨,同心同德,合力攻坚,当好骨干、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加强自身学习,创新思路,激发学习热情。强化新知识、新技能,积极参加工区开展的青年科技攻关、技术比赛等活动,全面掀起突击队比技术、比创新、比贡献的热潮。通过善于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大胆革新,挖潜增效,突击队员们积极争做创新创效的尖兵,展示新时期青年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

  为了更好的确保重建项目的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这支以“急、难、险、重”而闻名的青年突击队,大到一个施工点、小到一个施工面,到处都留下他们深深的足迹,凡是工区遇到的紧急、难干的零星项目,雷保红青年突击队总是冲在最前头。两年多的时间里,雷保红青年突击队凭着一股子拼劲,从房建施工的门外汉,到现在砌墙、抹灰、门窗水电安装全部驾轻就熟,成长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工区交给的各项施工任务,其工作业绩受到了电建集团现场指挥部和分局的肯定。

  2010年,由第一工区承担了241套农牧民住房施工任务(后又承担73套),分别在小苏莽年下同、确定同、那罗达等几个交偏远的农牧民住房安置点,由于施工点距离乡政府远,平均海拔在4300米左右,没有电、手机信号又不通,途中还要经过一条3米长的河流,条件非常艰苦,没有一家施工队愿意承揽施工任务。经过工区领导班子协商后:最终决定由该雷保红青年突击队承担此项施工任务。接到命令后,2011年7月54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当天紧急奔赴小苏莽,在年下同的一条小溪旁搭了几顶帐篷,用砖头垫起的木模板当通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由于物资匮乏、材料运输极其困难,不管是人和物资都需要跨越这条小溪,通常过河都需要用装载机接送,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加班加点,在不到90天的时间硬是把三十多套安置房建了起来,圆满完成了年下同农牧民住房的援建任务。2011年6月14日,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到小苏莽视察工程进展情况,看到眼前一排排已经具备入住条件的农牧民住房,听着耳边灾区群众对新房的啧啧称赞,强卫十分高兴,他动容地说:“玉树灾后重建是民生工程、政治工程。你们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显著的成绩,使灾区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为各级党委政府赢得了民心,也充分展现了央企的风采,感谢你们!”

  在海拔近3800米的三江源上,在集团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的带领下,紧紧围绕重建工作实际,雷保红青年突击队在践行着他们的铮铮誓言,他们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建任务,彰显了电建集团职工勇于承担、大爱无疆的良好风范,得到各级领导和玉树灾区人民的一致赞扬和高度评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