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杜登平:为了大家平安

来源:湖北电建二公司 时间:

  杜登平,男,一名有着20几年党龄的老党员,湖北电建二公司安全员,在电建一线摸爬滚打二十几个年头,凭借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强有力的工作作风,捍卫着大大小小工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自1986年10月退役参加工作,他就一头扎进电力基建行业,从普通的焊工到保卫干事,再到项目安全保卫主任,前前后后24个春秋,一个工地接着辗转另一个工地,马不停蹄,在远离家乡和妻儿的日子里,他与施工现场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都在为现场“体检”、“诊治”,在他参与的10多个电建工程中,不管是骄阳似火的盛夏,还是冷风刺骨的寒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有人称他为“默默奉献的老黄牛”。

  杜登平担任项目安全员近十年,他所负责的项目,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多次被业主评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凭着“老黄牛”的那股劲,打造了多个“平安工程”。

 

“安全,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俗话说安全无小事,小事连大事,事事都落实,才能不出事。1994年,杜登平从保卫干事调整到安全负责人,对于这一角色的转变,他丝毫没有怠慢,因为他深知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专业人员的专业化管理,他利用晚上时间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公司有关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中他负责制定项目安全管理目标,建立健全项目部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

  在大件吊装或大型起重机械设备拆装施工前,他都要仔细审查施工方案,特别对涉及安全的部分,都要一一详细记录下来。并亲自请上监理、业主方一同参加安全技术交底,在施工过程中,他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保证危险性较大的项目顺利安全完成。

  回忆起他所经历的工程,总是有许许多多的艰难、激动、紧张、难忘……

  2007年9月20日凌晨2时,因受强台风“韦帕”的影响,山东省日照市出现暴雨天气,湖北电建二公司承接的华能日照电厂4号机组施工现场受到严重威胁,因主厂房开挖后大量积水,导致#4机组锅炉北侧地面也出现深度积水,积水已没过膝盖,地面开始下沉,严重威胁到布于北侧的600吨(18000型)履带吊的安全。一接到现场保卫值班人员的报告,时任日照项目部安保部主任的杜登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命令吊车司机把吊车向南后退移动,以增大安全间距,并组织随后赶到抢险人员用枕木改变积水的流向,用油布阻挡积水对履带吊一侧地基的冲击,形势迫切,谁也顾不上满身泥水和汗水,下半身基本上都浸没在水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终于得到了控制,公司大型固定资产600吨吊车保住了,大家也笑开了花。

 

“我知道得罪了不少人,但没有得罪安全员这个称谓”

  作为一名安全监督人员,天天面对的就是现场,要保护好现场安全,除了一张嘴、一条腿、一支笔、一张纸外,还要有“黑包公”精神。无论是谁,都要依章办事,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违章必究。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首先抓“责任制”的落实,其次是“奖罚制度”的落实,工作中只要发现违章施工,违章者均会收到一份“罚款通知单”,也就是这样,他得罪了不少人,总有些安全意识较低的人自己违章时,不认为是自己错了,反而认为别人是在找自己的岔,不给面子。

  在多少次安全会议中,他总是语重心长地说道:不少安全员在检查过程中,有老好人思想,放不开情面,怕得罪人。但却不知道,这种思想极其错误,对一切不安全行为及时制止,尽管得罪了人,但你是在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不存在和谁过不去的问题,如果明知这是违章而不及时加以制止,一旦发生事故,这倒是你的失职,从法律角度讲,这应是一种渎职罪。严是爱、松是害。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违章行为不给予及时制止,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长此下去,发生事故将是一种必然,这就是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的300∶29∶1法则,法则意思是说,“当300个的隐患或者违章没有处理,那么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在这29起轻伤事故或故障当中,必然包含有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

  所以在安全检查中要敢抓敢管,即使违章者暂时不理解,只要你做到对事不对人、工作无私心,问心无愧,无愧于企业、无愧于他人、无愧于自己的良心,这就足够了。

 

“有大家,才有小家”

  杜登平说,做安全工作要抱着做善事的心态,不是因为业主和监理提出的要求,而是一种由心自发地凭着内心的责任感,认真对待每一项工序,紧盯现场。

  为了“紧盯现场”,他牺牲了太多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在蒲圻百万工程抢工期的紧张时期,杜登平放弃了休息,连续工作200多天,蒲圻离武汉坐车也就1个小时,是他不想念家里的妻子女儿吗?不是,他知道现场工地范围大,交叉作业繁多,尤其是高空作业,自己待在现场心里踏实。曾经答应女儿回家陪她过生日,也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当时正值工程高峰期,他哪能离开呢?妻子十多年如一日,里外一把手,让他在工地少了许多担忧,但亏欠的终究是亏欠的,他时常开玩笑的对妻子、女儿说等我退休了回家好好陪陪你们。也只有这样,他才会觉得心安。

  爱在电建,奉献在电建。在他心里,生活需要关爱,安全更需要关爱。抓好安全,是构建和谐、幸福家庭的基石;抓好安全,是发展企业、推进建设的基础;抓好安全,是安定民心、保障国家的根本。正是因为他深深了解这一切,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安全员的责任,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了你的安全,我的安全,大家的安全!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