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最美“找电人”

来源:河北设计院 时间:

  她把自己称为是“找”电的人,她以女性特有的韧性和执着,最充分地开采着自己的生命价值。27年来,她始终守望着“奉献”这个座右铭。让我们感动的不仅仅是她做出的贡献,更在于她为了这个信条甘愿并且做出了巨大牺牲。她,就是河北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晓利。

  在河北设计院,赵晓利的名字,已经成了技术过硬、优质服务的“代名词”。提起她,人们便会联想到敬业,联想到服务,联想到客户的一声声赞美和他们送来的一封封表扬信……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八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多年来,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她始终都像一面旗帜,引领她的战友,也鼓舞着她的战友,默默奉献在电力建设事业,奉献在河北设计院。

 

她,为精品工程而行

  “对每一份设计方案都付出百分之一百二的努力确实很累,可我们做的是设计,就要力争自己手里出去的每一份设计都是精品,都是一面旗帜。”赵晓利用近乎苛刻的态度追求着设计的极近完美,1986年参加工作,从设计人到副总工程师,先后担任了内蒙古诺门罕电厂、华润渤海新区热电项目、晋州秸秆电厂等20多个重大项目的设总,赵晓利不断在设计精品工程的道路上前行,始终没有离开过设计第一线。

  每一张图纸她都要多次审核,每一套方案她都要反复比对。赵晓利的同事们说:“赵总对于每一份报告,都是仔细阅读,认真审阅,及时批复。有时专题报告中的错别字和用错的标点符号,赵总都会一一批注。认真与缜密,是赵总一贯的工作作风。”

  “她对报告和设计方案的审核是非常严厉的。往往我们认为已经很不错的设计方案,到了她的手上,总会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赵晓利的助理这样告诉我们。

  当我们问赵晓利,这样“较真”累不累?她笑了笑说道:“自己感觉着,自己拿出来的作品也好,拿出来的成品也好,要追求一个自己认为最满意的结果。所以对有些专业,包括主设人,各个方面要求有时也是太严了一点。但反过来说,对主设人严格一点,对我也是一个促进,是互相的一个促进。”

  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结果。正是这种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态度,让经过赵晓利审核的设计方案在施工中实现了零更改,为施工提供

 

她,为“绿色电力”而歌

  她在工作中始终恪守这样一条原则:多动一下脑子,在思路上、在优化上,多下一份功夫,坚持下来往往能够给整个投资、运行带来数倍乃至十倍的影响,体现在投资上往往就能够给业主省上几百万甚至上千万。

  在赵晓利承担的项目中,“绿色电力”是亘久不变的旋律,沙河2×600兆瓦机组工程项目赵晓利的主持把关下,竟然没有出现一例设计变更,连业主都说“在大容量机组设计中出现了零变更,这实在是太难做到了。”而最令业主称赞的是,通过赵晓利的优化设计方案和技术创新,使电厂节能减排、降耗效果显著,节省投资约2亿元。

  她参加的邯峰电厂一期工程2×660兆瓦机组设计,是设计院第一次设计660兆瓦的机组,9000平方米大型冷却水塔的管式配水设计在国内首次采用虹吸自动配水,水塔设计2003年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阳煤电厂3×135兆瓦间接空冷发电机组,是设计院设计的第一座空冷机组电厂,为了空冷系统设计更优化、使电厂取得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进行了“降低空冷机组电厂年不满发小时”的研究,该QC攻关小组获2007年河北省优秀成果二等奖。

  一座电厂,从前期可研、到设计、再到竣工,赵晓利把它看作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保证最后满意的效果。任何一个数字也好,一条线也好,一个文字也好,在赵晓利那里都是生命气息的,因为她最清楚,它们最后都是要变成现实的,都要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变成效益,“绿色”,才能让电力更持久的发展下去。

 

她,为坚定信念而求

  大家都说她有“三铁”精神——执行规定有铁的纪律,处理技术问题铁面无私,工作上发扬铁人精神。她发挥了项目设计团队中排头兵的作用,舍小家顾大家,用爱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每天比一般职工要多工作三至四个小时,一年下来,基本每个周末都在加班,有人替她算了算,这样下来,相当于一年多干了四个多月,而这种状态,她这么多年一直持续着。作为一个女性,她承受的压力更重,牺牲的更多,送女儿上下学,陪女儿逛次街,她都很少能满足女儿,甚至,连她和女儿的合影,也找不到一张。这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她却用“这每家和每家不一样”轻轻一句话带过。特别是担任项目设计总工程师后,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接到业主的电话,她就会马上解答,甚至亲自赶过去解决。当工作和生活发生冲突,她的选择,总是在工作这边,同事有时和她提起来,她只是笑着答:“这事应该就是这么办的,就是不用脑子想,就是应该这么做的。”

  “世界上优秀的人物,必定是将自己的生命开采得最充分的人。”这句话,记在赵晓利的案头,也印证在她的行动中。赵晓利高超的大容量机组专业设计技术水平和丰富的火电厂项目管理实践经验,为业主提供了满意的工程设计和良好的设计服务。她参加设计的工程曾多次获奖,2009年晋洲秸秆电厂获河北省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等,沧州渤海新区化工产业园区热电联产规划获得全国电力行业2010年度优秀咨询成果三等奖,个人被评为2008年度华北网公司优秀工程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评审专家等。她的敬业和执着,为她赢得了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一个又一个荣誉,她的奉献和真诚,让她成为了河北设计院2010年首次评选出的3名“感动河北院模范人物”之首,也于日前被河北省直工委授予“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不是什么大人物,没做过什么伟大的事迹。我是很普通的一个人,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人就是应该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面对诸多荣誉,赵晓利很平淡。因为热爱,再多的付出也不会觉得苦,再多的荣誉也不会牵绊她的脚步,这就是赵晓利,平凡中带给我们最深的感动。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