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高原格桑花

来源:水电八局 时间:

  在雪域高原上有一种普通花朵,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它就是寄托了藏族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的格桑花。在藏族眼里,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雪域高原雅鲁藏布江江畔,一群水电人像格桑花,绽放着自己的美丽。

 

老师傅来了

  藏木水电站是水电富矿雅鲁藏布江干流上的首座电站,也是西藏目前已建、在建最大的水利工程,总装机容量51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5.008 亿kW.h。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高寒缺氧的严酷状态,使许多人对来水电八局藏木施工局工作敬而远之,正因为如此,施工局的员工绝大部分是青年人。2011年10月,来一个老师傅走进办公室报到,个子不高,长相普通,给人一种稳重的感觉,他就是机电一工区电工袁双全,89年参加工作,工龄和笔者的年龄差不多,参建过五强溪、洪家渡、构皮滩等电站。

 

一对“冤家”

  袁双全被分入机电一工区电工班,与他搭档的叫谢叶艳,一个年轻的电工。一次在为试验室办公室安装线路时,两人争起来了,袁师傅坚持要按最安全的方式布线,谢叶艳坚持按最经济的方式布线,两人固执己见,互不相让,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情况下,他们请来了工区书记王志洪评判。王书记看着两个为了工作争得面红耳赤的下属,高兴的笑称他俩是对“冤家”,最后王书记结合两人的意见,找出一条既安全又经济的方案。随着工作的深入,这对“冤家”工作越来越默契,2012年12月的一天,晚上11点过了,袁师傅和谢叶艳接到紧急电话,要到前方维修抽水机,在没有配件更换,两人硬是站在水中,凭借过硬的技术,及时维修好了抽水机。

 

新工作

  2013年1月份,鉴于原负责35KV变电站运行管理的分包队伍技术和管理存在缺陷,施工局决定将运行和管理权收回,交由机电一工区负责。工区所有人员都没有从事过变电站的运行管理,到底派谁去主管变电站,工区领导左思右想,还是袁双全吧,老职工,办事放心。袁师傅就这样接过了管理变电站的重任,并没有因为自己不懂不熟悉而推辞。

 

问题不断

  袁师傅带着四名班组工友开始变电站的接手工作,一周后,变电站将正式由袁师傅负责。“袁师傅,1#发电机漏油了,满地都是,分包队师傅找了一天也没找到漏油点。”袁师傅放下手里正在接收的资料,来到1#发电机前仔细查看,“是机组慢性漏油,由于发现时间过迟,漏油量大,查找漏油点不容易了。”经过不间断的查找,终于找到了漏油点,处理完漏油点,清理好地面,时间已经过去了10多小时。

  冬季的西藏由于负荷大,电力供应不足,时常停电。停电时,变电站里的几台发电机就成了保证工地施工用电的唯一源泉。一天下午,变电站接到通知,第二天上午8点起停电,袁师傅带着工友检查完发电机,确保没问题后下班回去了。“袁师傅,试了好多次,发电机始终启动不了”,袁师傅到发电机前,亲自试了试,还是启动不了。施工局领导、监理、业主一个个电话打来询问,袁师傅第一次羞红了双脸。原来冬季的西藏早晚温差特别大,昨天下午由于温度高,检查的时候没发现问题,今天早上气温低,发电机就不能正常启动。尽管尝试了各种办法,发电机还是在一小时后气温升高的情况下才正常启动。袁师傅想着监理、业主电话中不信任和怀疑的语气,暗暗发狠,一定要马上解决这个问题。凭借着袁师傅自己扎实的无线电功底,在没有图纸和说明书的情况下,通过给发电机安装充电加热线路,保证了发电机冬季的轻松启动。

  自从接到变电站运行管理任务后,袁师傅忙起来了,白天要认真工作,晚上要学习相关的知识,网上查找,和工区书记探讨,袁师傅想着等自己完全弄懂后,在教会班组成员。一天,工区缺人手,抽调袁师傅到马龙村架线,碰巧业主安质办王主任到变电站检查,查到值班的杜姐、小张对业务不熟悉,说要罚款五万元,后经施工局保证,一周内业务相对熟悉的袁师傅白晚班都在变电站值班,其他四名班组成员业务达到熟练的程度,业主同意暂不罚款。袁师傅开始边学边教,硬是在变电站呆了一周,一周后业主、监理组织了考核,班组五名成员成功通过了考核。袁师傅笑了,很灿烂。

 

花开了

  变电站运行管理合同到2013年4月份到期,鉴于袁师傅为首的管理班组卓有成效的工作,业主同意续签合同。

  袁师傅成功学会加六氟化硫技术,施工局不必请厂家技术人员到变电站加六氟化硫,每年为施工局节约了数万元。

  自2012年1月至今35KV变电站安全运行500余天,累计创造效益100余万元。

 

后记

  当听说笔者要撰写自己的事迹时,袁师傅一再推辞,袁师傅说自己做的工作太平凡太普通了,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听着袁师傅的话,笔者脑中浮现出一朵盛开的格桑花,普通、平凡,但顽强、坚韧。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