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一个海军老兵的故事

来源:水电八局 时间:

  说起水电八局南托基地的吴先声老人,基地的居民无不竖起拇指夸赞。他在南托基地生活的二十多年里,喜欢管“闲事”,社区有什么事,居民有什么需要,他跑得比谁都勤快,俨然是一名“社区干部”,大家都爱亲切的叫他吴老。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南托基地有几十户空巢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生活中有很多不方便,乐于助人的吴老就成了老人们的“勤务兵”。平时要是政府出台了什么政策、社会上发生了什么大事、社区有什么新闻,吴老就成了这些老人的“通讯员”。即使自己的年纪比其他多数老人还要大,他也照样乐此不疲。

  爱好文学的吴老是个笔杆子,他在《水电八局风采》、《人民海军报》、《湖南日报》、《快乐老人报》、《老年文汇报》、《三湘都市报》、《水兵》等报纸杂志上发表过文章60余篇。在人民海军建军60周年海内外大型征文活动中,吴老就有两篇入选汇编的图书;在建党八十周年时,湖南卫视曾以“一个海军老兵的故事”为题对吴老进行了采访报道,湖南经视多家媒体还对吴老做过专访,吴老真称得上是一位“名人”了。

  当然,并不是吴老喜欢出风头,那是因为吴老有颗热心肠,南托基地离市区有20多公里,地处长株潭金三角,成立20多年不通城市公交,南托大院一万多居民出行不便成了老大难,为了让院内居民实现公交进城的梦想,75岁的吴老开始了他的第一次长征。

  吴老根据居民的建议撰写了数千字的通车报告,晴天一顶草帽,雨天一双胶鞋,75岁的吴老就是这样奔走在省、市、县、区有关部门之间,遇到了很多尴尬,碰了很多钉子,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据理力争,并没有让这位白发老人退缩,而是更坚定了他的信念。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的帮助下,吴老的呼吁终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7年1月26日,长沙南站至株易路口的101城际公交开通了,3月7日,101城际公交在南托正式设站,水电八局南托基地万名居民 24年出行难这个硬骨头终于开始攻克了。通车那天热闹非凡,扭秧歌、打腰鼓、锣鼓喧天,礼花绽放,南托的离退休老同志们心里乐开了花,这也是吴老永远不能忘怀的日子!随后的几年里,吴老继续为开通市内公交、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进一步解决进城要转车倒车、等车时间长、车上拥挤等问题奔走呼吁。

  2013年,在省纪委双联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长沙市政府把暮云镇10多万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再次提到了民生议程,7月1日,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在市县交通局、公交公司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南托基地实地考察,就南托基地居民出行交通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吴老闻讯后,不顾高温酷暑,冒着烈日赶来反映万名离退休老同志和居民的呼声。

  吴老的故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温暖,那么感人肺腑……记得那是2010年10月的一天,南托基地的网络电视升级,院内有几十户空巢老人由于不会调试电视,突然间看不到电视节目,既着急,又生气。吴老闻讯后立马叫上儿子和孙子,挨家挨户的上门义务为老人们服务,同时通过《快乐老人报》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南托基地还有几十户低保户,为了把有线电视收视费减免的福利传递给困难居民,吴老自发的主动上门一一告知了低保户,把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居民心中。

  吴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处处发挥着余热。在长沙市开展的“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中,作为海军出身的吴老经常走进学校,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英雄故事,给青少年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还和他们谈理想、谈人生,让青少年倍感亲切、倍受教育。吴老多次被评为天心区“五老”先进个人,2013年还被授予长沙市“优秀五老”荣誉称号。

  在南托基地开展的“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创建活动中,吴老主动当起了社区文明监督员,对社区内的不文明现象他都会耐心的指出,并创作了许多反映文明创建方面的诗歌等文学作品。

  吴老从部队转业来到水电八局已经有35个年头了,对水电八局有着深厚的感情,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八局人,我无限荣光地参加了公司50周年、60周年庆典,我为八局自豪”。 2013年3月,吴老作为水电八局年纪最大的党代表光荣的参加了公司第七届党代会。在吴老二十多年的离休生活中,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无时不刻地向外界、向人们积极宣传和介绍水电八局这一品牌,展现了水电八局一名优秀老水电人的企业情怀和风采。

  经常会有人这样问吴老:“您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整天东奔西走去管闲事又是何苦呢?”对于这种疑问,吴老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现在社会上就是需要我这种爱管闲事的人,趁着我还走得动,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很高兴”。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朴实的老人。

  也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吴先声老人这样的热心人,才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更加幸福。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