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技术达人”韩和坤

来源:水电八局 时间:

  今年38岁的韩和坤水工专业本科毕业,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着睿智与自信。1997年,韩和坤从贵州大山里走出来,本着“为山里人做点事”的朴实愿望,加入中国水电八局三分局,从此在水电建设一线默默奉献着青春、智慧与汗水。

  经过16年的历练,韩和坤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并且在工程技术方面被同事们誉为“技术达人”,在他的眼里,工程技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多年来,韩和坤参建的电站工程分获“鲁班奖”和“天府杯金奖”、“黄果树杯”等奖项,他本人更是荣获2012年度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勤学习,初生牛犊不怕虎

  从学校毕业后,韩和坤被分配到水电八局四川金华电航桥电站项目,从事混凝土浇捣施工管理。这个在旁人眼里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却让韩和坤着了谜,在老师傅的辛勤教导下,韩和坤短短时间里就掌握了混凝土施工的诀窍,不到两个星期就独立指挥浇筑施工。两个月后,好学的韩和坤又主动到钢筋车间从事下料、制作、安装等一条龙工作,掌握了相关技术并独立完成了冲沙廊道钢筋施工,崭露了自己好学不倦的能力。喜见这个可造之材,领导又特意把韩和坤安排到模板班组工作。半年下来,韩和坤掌握了几乎与土建工程施工有关的所有技术,被破格提升为技术员,负责土建队施工技术工作。

  土建队工作涉及厂房、电站前桥、闸墩、泄洪冲沙闸等多个工程项目,韩和坤为此经常加班加点,白天跑各施工点控制现场放样、填报资料,夜晚抓紧熟悉各部位图纸。即使忙得连轴转,韩和坤依然会挤出时间来学习补充专业技能,主动承担现场技术方案和措施编写。1998年,韩和坤首次编写的泄洪冲沙闸门槽预制方案得到首肯,该方案用预制门槽替代模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自此,韩和坤在土建工程技术方面一发不可收拾,渐渐成为同事们眼里的“技术达人”。这一年,他还通过计算,校验出厂房50米跨度的拱架左右拱计算失误,及时上报重新校算并最终修改方案,避免了一次重大质量事故的发生。

 

破难题,“技术达人”显神威

  善于思考和解决难题的韩和坤从此成了三分局的香饽饽,那里有难题那里就有他的身影。

  金华电航桥电站闸门启闭排架施工中,由于排架尺寸小并高达15米多,分层浇筑施工将受影响。韩和坤根据现场实际,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将启闭排架联系梁预制留接头,同排架连接部位留二期混凝土,排架一次性现浇15.7m高后,再吊装联系梁形成一个整体排架。方案经讨论后实施取得圆满成功,四川省设计院领导赞扬说:“到现在为止没见过其他工程有浇筑得比这里好的排架柱。”2001年,此工程获四川天府杯金奖。

  贵州洪家渡水电站是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要求很高。为了能确保一流的工程质量,韩和坤在厂房建设中,制定了墙体浇筑一次性完成9米浇筑措施方案,减少施工接缝处理,将原来3米浇筑优化,节约了大量成本,工程质量大幅提高,成为样板工程。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待仓浇筑间歇期,进度大大加快,提前三个月完成土建施工任务,完成了专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确保2004年7月份首台机组按期发电。参建的洪家渡电站也被评为“鲁班奖”。

  2004年,韩和坤调往有“第二个都江堰”之称的四川武都大坝工程,主管工程施工。在大坝围堰建设中遇到了高水头过水围堰施工的新课题。韩和坤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快速掌握了心墙施工技术要领和相应规范要求,并结合现场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措施。400多米长、20多米深的防渗心墙施工完成后,物探检查结果合格率100%,围堰挡水后滴水不漏,由于质量过硬,围堰经历多次过堰洪水考验,5.12大地震后仍安然无恙。

  2005年6月,韩和坤转战贵州思林水电站,编写了最高过水围堰、大江截流、碾压混凝土大坝等施工技术措施,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他还通过技术创新,将单条皮带机混凝土台班产量由800-1100方/台班,提高到1800-2700方/台班,单日混凝土浇筑超过8000方,取得了质量、成本和工期的三“赢”,为电站按期发电创造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韩和坤由“技术达人”转型为更加全面的项目经理,担负了水电八局三分局马来西亚沐偌项目部经理的职责。他自学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国际工程惯例,先后牵头或参与制订厂房混凝土施工技术措施、进水口施工技术措施、交通桥施工技术措施等;节约工程成本600多万元,为业主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如今,韩和坤和众多的建设者一样,正将自己的无悔青春融入中国的水电事业,融入波澜壮阔的“中国梦”。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