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彦:踏浪前行

来源:山东一建 时间:

  张彦,1988年进入山东电建一公司工作,从邹县二期到漳州、德州、里彦、章山、首阳山、平顶山、开封到上蔡、平原、到现在的聊城垃圾电站,25年工作经历,从铆焊工干起,先后担任质检员、施工员、部门负责人等,多年的基层工作的丰富经历为他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聊城垃圾电站是公司承建的第一个垃圾电站项目,是公司多元化发展的又一个专业方向的拓展。虽然项目不大,但是意义深远;汽轮机、除尘器、烟气净化等方面的安装还轻车熟路,但是焚烧炉相对来说就是个新鲜物件——原来没接触过,施工、质检没有经验可循,只能边学边干。

  焚烧炉最重要的是密封和炉排安装,炉排安装最重要的是炉排之间的间隙,如果间隙控制不好,容易造成堵料,时间长了造成炉排翻转,将使整个电站彻底“罢工”。密封不合格会造成燃烧垃圾过程产生的有毒致癌气体——二噁英的泄漏,将会对人和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张彦就在安装焚烧炉时重点“关照”这两个工序。由于炉排部件单件较重,重的达到15吨,再加上由于距离烟气净化管道较近,大型吊车根本用不上,他就召开多次专题会,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安装方案,施工人员就采用卷扬机拖运方式,经过多次模拟、讨论,结合现场场地狭窄吊车用不上的实际情况,张彦决定用易于安装、台班费用低的卷扬机,一点点将焚烧炉安装到位并严格安装精度要求,做好密封,避免垃圾焚烧后产生的二噁英气体外泄,造成严重空气污染。这样对于部件的调整也便于控制。虽然在利用卷扬机的施工中,大家比用吊车更费心、更辛苦,但是经过精心施工,炉排间隙验收一次通过,而且节省吊车台班20个,将近50000元的费用,对于这个只有1610万的项目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节省。

  在焚烧炉安装密封问题上,张彦从焊工的挑选到密封实验、无损探伤每道工序都一一亲自抓,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影响施工的环节;同时现场施工勤查勤验,他说:“其实质量控制最有效也最笨的办法就是勤看勤检勤纠正。心中有规范,有图纸,不盲目,及时发现和纠正。”由于宿舍就在施工现场,每天睁开眼就能看到现场施工情况,他第一件事就是想:今天应该检查哪些项目,哪些是检查控制点,如果出现问题或者是质量隐患怎样解决才是最好的。对每个焊口都严格三道检验程序:施工个人自检、现场技术员复检和项目上整体复检,绝不让任何一个质量问题溜掉!虽然项目工地只有5个正式职工,但是每个人在专业上都能独挡一面,人人在质检、安全、施工上都是多面手!施工质量检验从业主开始不放心到放心到某些项目免检,是张彦带领大家用事实向业主展示的结果,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垃圾电站市场奠定了基础。在公司对黔西南州兴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进行投标时,甲方参观了正在建设的聊城垃圾电站施工现场,对公司的施工非常满意,今年3月1日、3月4日,#1、#2炉水压试验过程中聊城市特检院专门派人现场见证,业主安装主管专门将试验成功的压力表拍照并发至微博上,以示庆贺。业主总经理来现场视察后对工程进度、项目质量给予高度肯定;正式有了聊城垃圾电站项目建设经验,贵州兴义电站业主参观了聊城施工项目后,留下深刻印象,2013年4月16号,公司顺利签订了黔西南州兴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筑与设备安装工程。

  聊城项目进点伊始张彦就从自身做起时时处处节约开支,增加效益,他的办公桌采用搬运了几个项目的其他工地撤下来的旧办公桌,项目管理人员办公地点直接安置在土建队伍搭建好的板房内,协作队伍的房子给土建队伍腾出几间,每个房间全部采用节能灯泡,这样既高效解决了办公地点,又节省了临建费用,使项目管理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项目安装期间,张彦及时沟通业主专业人员,催设备,查设计、审图纸、研究合同文本,生怕审核不准造成返工,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审查图纸过程中,他发现设备保温原设计外护板为铝板,而合同上却是彩钢板;渗沥液管道设计为不锈钢管,合同却是无缝钢管,为此张彦主动联系设计院,沟通协调、多次交涉,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为企业挽回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服务业主实现双赢。虽然在项目上作为乙方,但是张彦不但管好自己施工的事情,也最大限度地为业主着想。去年9月汽机房钢架开始吊装,可是开始清点设备准备施工时,张彦觉得不对劲:为什么所有的钢架都按4台机组来的货啊?这可不是小事情!他立即反馈给业主,开始的时候业主不相信,觉得不可能,但是他坚持让业主去现场清点设备,业主认真一清点,马上向领导报告,原来真的是按4台机组供的货!业主对张彦非常感谢,这一发现为业主挽回几百万元的经济损失!汽机排油汽管道施工前,张彦对设计图纸进行了详细研究,发现原设计从汽机房顶垂直上排,容易造成凝结水回流到油箱,导致油质不合格,对下一步电厂维护运行不利,经多方协调,得到设计院确认,最终变更为水平排出汽机房,消除了设计缺陷。为此每当张彦就合理的签证找到业主需要签字认可时,相关人员都很爽快地给予办理,避免了不少不必要的争执,从一定角度上实现了业主与公司的双赢。

  去年11月份,项目上的塔吊变频器损坏,虽然是大包项目,租赁机械由协作队伍负责,但却直接影响施工进度。张彦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工期进度,他主动电话催促租赁单位,见“进展如旧”,他就挤出时间跑到租赁单位协调,一连去了3次,找到租赁单位负责人,陈明利害关系,租赁单位看着张彦诚恳的态度,考虑到后续的合作,赶忙连夜派人从莱阳买回来变频器配件,前后五天时间终于将塔吊修好了,工地的施工又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是经理更是普通员工。由于项目不大,人员较少,张彦里里外外全管,项目上的小伙子们喊他:“综合管家”,生活上,大家都住现场,他要求大家将卫生搞好,不但自己舒服,也代表了公司的形象;食堂的饭菜不图吃好,干净卫生是第一要求;技术专工代绪德对象怀孕8个月了,但媳妇怀孕期间他只回过一次家,每次对象孕检他都不能陪在身边,张彦劝他抽时间回去看看家里。代工说:“张经理,让我忙完这阵子再说吧,家里好歹有父母照顾,现场实在离不开啊”

  在张彦的率先垂范下,工程施工进展迅速,2013年7月2日,机组10千伏倒送电顺利完成,进入单机调试阶段,整个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一座绿色环保垃圾电站项目的建成将指日可待。

  勇立潮头,踏浪前行。张彦贴在会议室内的几句话表达了他做人、做事的态度和勇于负责、敢于迎难而上的性格和特点:今天的事今天做,能做的事马上做。困难的事想法做,重要的事优先做。复杂的事条理做,限时的事计时做。琐碎的事抽空做,所有的事认真做!

  这就是张彦,一个踏实肯干、忘我奉献的基层项目经理,一个心里装着企业、真诚服务业主的普通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