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常显勇的“设计”人生

来源:川电设计 时间:

  他,不高不帅。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有坚韧的意志、淳朴的气质。他,在设计工程的同时,也“设计”着自己的人生。

  他,就是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设计咨询公司)发电部设计师常显勇。从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了28项发电工程和7项变电工程的土建主设人,共参加科研课题研究8项,其中5项工程、科技项目获得行业、省级表彰;他绘制、校核的图纸多达411个卷册,3108张,拼在一起足有四个篮球场大小。

 

立足技术创新,勇挑重担的实践者

  参加工作以来,常显勇将“行胜于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全身心投入电力工程勘测设计之中默默苦干,并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我喜欢挑战。”2007年,四川设计咨询公司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承接了印度WPCL 4×135MW发电工程总承包项目,该项目是是迄今中国电力勘察设计企业在海外承担合同金额最高的总承包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实施难度非常大。面对这些困难,常显勇似乎表现得比以往更加兴奋而执着。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常显勇和同事们在认真研究学习国外设计规范的基础上,成功说服印度业主接受了中国的设计标准,实现了国内电力设计的技术输出。在深化设计过程中,常显勇和同事们对主厂房采用全铰接支撑钢框架体系,烟囱采用全悬吊体系,弥补了国内相关技术标准的空白。据统计,主厂房采用全铰接支撑钢框架体系比常规钢框架体系节约用钢量8%以上,节约造价140万元以上,且安装简便,方便运输,很好地兼顾了工期和成本的平衡。在工程施工阶段,作为土建设计的负责人,常显勇驻守印度施工现场,全面负责土建专业二次详图设计、加工质量工期、装箱运输、补货、工程结算等工作,较好地保证了项目的有序推进。2012年,该工程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第六界优秀工程首枚海外总承包金钥匙奖、电力行业优秀境外发电工程三等奖、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四优”二等奖。

  “提供经济、环保、节约的优质设计方案,是我的责任。”新疆宝塔石化2×350MW发电工程位于8度高烈度地区,为了保证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常显勇从结构概念布置、抗震结构类型选择、减小地震荷载、关键结构件布置等方面,提出了双框架-排架结构、主厂房平面规则布置等综合抗震解决方案,节约工程造价2200万元。

  “能用我的知识造福社会,很满足。”下孟220kV变电站位于地震活跃地带,在汶川地震后,常显勇和同事们根据四川地质环境的新形势,提出了电气设备的三阶段隔震减震设计方法,研发瓷柱类电气设备非承重型铅合金耗能减震系统和大型电力变压器抗倾覆串并联组合叠层橡胶隔震系统,提高了地震灾区电气设备的抗震可靠性,避免变电站电气设备在地震中遭受损害,确保了变电站的持续供电。该课题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坚持勤勉实干,执着奉献的耕耘者

  常显勇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年加班加点,以办公室为家,以一种忘我的境界,无私付出,执着奉献,自参加工作以来,年均加班工作超过200天。

  “当时没想那么多,脑子里全是工作。”2006年春节,常显勇与家人刚刚吃完了正月初一的饺子,便匆匆前往巴基斯坦,开展LAHORE变电项目设计任务。当时,巴基斯坦发生了宗教极端分子枪杀3名中国工程师的恐怖事件,常显勇在现场工作期间也遇到了骚乱,但他冷静从容,克服当地局势不稳、交通不便、语言障碍等诸多困难,很好地完成了现场设计任务,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工作需要必须加班,希望家人能理解。”2008年中秋节,合家欢聚,就在全家人等着常显勇回家欢聚的时候,他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紧张忙碌着印度W项目的技术难题,等到回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遇到项目投标、工程设计现场出现问题的时候,像这样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的联系工作对常显勇来说是家常便饭。

  “对家人我亏欠太多。”2010年10月20日,常显勇刚把临盆妻子送到医院准备进行剖腹手术,突然接到东兴220kV变电站边坡问题处理协调会的通知。身为该项目主设人和工程情况最清楚的负责人,常显勇思考再三,最终托父母照顾妻子,自己则准备了充分的资料后赶赴现场解决工程问题。当返回医院时,妻子已经推进手术室生产。由于每天加班,两岁大的儿子经常见不到爸爸,很多时候总是用陌生的眼神回应着他热情的呼唤。每次说到这里,常显勇总是一脸愧疚。

 

践行模范带头,实现共赢的引领者

  2010年,常显勇被推举为公司发电部土建组组长。面对这一全新的挑战与锻炼,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甚至有些苛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曾经连续20天加班至凌晨1点。同时,为了带好团队,他坚持专业学习和管理能力的同步学习。在班组管理中,他以班组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质量安全管理、科技创新建设和员工文化建设,搭建了班组内部信息化沟通平台,制定了安全质量学习例会制度,提出了外委工作的双卷册负责人制度,有效提高了班组的战斗力和技术能力。他在工作中还注重对青年同志的关心和指导,对青年同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是耐心指导,无私传授设计经验。

  在常显勇的带领下,土建组两年来完成工程设计、投标等任务3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两次获公司优秀班组。常显勇正是这样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坚守,默默工作、只讲奉献、不讲索取,为电力设计事业的发展付出了他的全部心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