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青春,因梦想而美丽

来源:水电十一局 时间:

  尼泊尔上塔马克西水电站引水主洞全长7860米,洞径6米×6米,是迄今为止公司承建的最长引水隧洞,而负责该分部工程的洞挖工区主任竟是一名年仅27岁的“80后”大学生。

  2008年7月,王述诚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到水电十一局二分局参加工作。他先后参与了陕西蜀河水电站、博茨瓦纳骆察尼大坝、尼泊尔上塔马克西水电站三个工程项目的施工,期间被项目评为“十大杰出功臣”,被公司和分局评为“优秀大学生”、“先进工作者”。  

  短短五年时间,王述诚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水工技术员成长为一名国际水电市场领域拓展的技术中坚,理论知识根底扎实、英语沟通交流能力强、业务技能掌握快,这些新时代大学生的优势他都具备,而他实现梦想的原因却远不止是这些……

  2012年8月,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尼泊尔上塔马克西项目。期间适逢尼泊尔的雨季主汛期,在距项目营地17公里处的路段发生了山体滑塌,进场盘山便道被掩埋在乱石之中,同事们只好沿着山脊从山底往山腰处的施工便道爬行,那里有项目前来接应的通勤车。山脊虽然不长、也就约800米,但其陡峭程度达50度以上,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用不了40分钟的时间即可到达山腰,而对于体重超过200斤的王述诚来说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爬了50分钟的时候山谷下起大雨,脚下的湿滑使他举步维艰,此时距山腰还有近300米。眼看天色渐暗而且越往上爬山坡愈发陡峭,同事送伞下去并劝告他原路返回,在旅店暂住一晚。但是一向坚韧、永不服输的王述诚婉言谢绝了,他手脚并用的又继续向上爬行。

  二分局副分局长兼项目经理周庆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冒雨下去为王述诚撑伞遮雨,同志们也都冒雨在泥泞中伸出援手,接力提携他共渡难关。30分钟后,他终于胜利到达山腰,这一副充满温情的画面他至今记忆犹新。

  2013年2月上旬正值新春佳节,项目引水洞CH3540-CH3670成型的5类岩石段突然出现塌方,已经在工地坚守了6个月的王述诚一心扑在生产上,无暇回家和家人团聚,立即组织机械和人员对塌方段进行石料封堵、顶部混凝土回填,待顶部混凝土凝固后再一米一米的进行塌方段石渣清理和支护。经过8个昼夜的奋力抢险,终于安全地对塌方段进行了疏通和加固,他每天呆在洞内的时间都在20小时左右,吃饭也根本没个准点,就连从事洞挖施工26年的外协队队长都钦佩地竖起大拇指说:“你可真是条铁汉子!”

  2013年7月,尼泊尔的雨季主汛期如期而至。在设计坡度达8%的漫长引水洞内,山体渗水像小河一样哗哗奔涌,4台45KW和4台15KW的水泵同时满负荷运转情况下才能将隧洞内的积水抽排出来。一次突然停电,仅仅10分钟时间,洞内积水就在下游引水洞施工的掌子面汇集,水位越升越高,工作面迅速被积水淹没,工人被迫撤离。就在紧急一刻,王述诚迅速带领电工对260KW发电机恢复了供电,各抽水设备迅速启动,避免了财产和工期损失。

  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他对各工作面上的锚杆插入深度、角度,喷锚厚度,注浆饱和度和浆液质量进行常态化的抽查检测,避免安全隐患和经营风险;在定期对进水洞开挖轮廓线进行校准的过程中,他杜绝了超欠挖因素带来利益损失和工期滞后。这些看似细微的工作,无不耗费着王述诚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他为了钟爱的水电事业,不知疲倦,毫无怨言。他那种勤奋好学、爱岗敬业的精神受到项目德国地质工程师Leist和尼泊尔地质工程师Babu两位专家级监理工程师的高度赞誉。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