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高原亮剑——记四川设计咨询公司吴光明

来源:川电设计 时间:

  你很难想象,在严重的高原反应下,吴光明是如何凭借顽强的斗志,高度的责任心完成玉龙、邦达两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外业勘测工作:你很难想象,一个因高原反应吃不下睡不着的人,说出“要么我不来,既然来了,就算爬,我也要做完做好!”的语言需要多大的意志力。 

  6月21日,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设计咨询公司)中标西藏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联网输变电工程(即川藏联网工程)4个标包,具体承担果多西~角白西500kV线路、220kV邦达变电站、220kV玉龙变电站、昌都变电站~日通乡220kV线路以及昌都变配套110kV线路。该工程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工程。

  6月25日,四川设计咨询公司水文地质勘测组组长吴光明带队,驱车前往川藏联网工程变电部分进行现场踏勘。沿着川藏线,经过4天的长途跋涉,吴光明和同事终于抵达江达县,此行目的地之一。

  玉龙220千伏变电站位于江达县青泥洞乡切莫村,所在区域海拔4013米,含氧量仅为成都平原的60%。6月28日,经过短暂的高原适应调整期后,吴光明和同事们就赶赴玉龙站址进行测量、勘探。

  玉龙站址区域地形较为平缓、开阔。测量工作完成得比较顺利,挡在大家面前的,就只有打井取水这个工作了。因站址位于高原,且附近人烟稀少,设计要求通过打井取水的方式来满足后期变电站建设、施工、运行的水源需求。

  在海拔4000米的区域,即使站着不动也相当于背负30公斤的重物行走,更何况是操作沉重的勘探设备。吴光明和同事们,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操作钻机向地底钻探。几个小时过去了,钻机打了到10多米的地下仍未发现水源。“继续向更深的地底钻探,还是另外寻找水源?”吴光明心里思索:“继续钻探至计划的35米,如果还没发现水源怎么办?继续向深处钻探会延误设计的工期。即使在深处发现水源也会给后期施工带来较大的投资。”

  经过思考,吴光明决定继续钻探和另寻水源两种办法同时进行,以免在打进取水这个工作上耗费太多的时间。他让同事继续操作钻机继续钻探,自己到站址附近踏勘,试图寻找地表水来解决水源的难题。

  高原气候变幻莫测,前一刻还是暴雨倾盆、雷电交加,后一刻就是烈日当头。强烈的紫外线使得吴光明头皮开始大面积脱落,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特别明显。吴光明拖着沉重的步伐向前走,不时蹲下身子,研究植被和地形,试图通过地质条件寻找水源,可仍是一无所获。

  不知道走了多久,只知道头越来越痛,脚步越来越沉,心脏越来越不舒服。剧烈的高原反应,使得吴光明不停冒冷汗,感觉呼吸困难,也迈不开腿。

  同事们赶紧把吴光明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高原反应的治疗。大家劝说:“吴工,要不你先回成都吧,身体要紧,高原上任何小的不舒服都不能大意。这边的工作有我们几个兄弟,一定完成好任务,你就放心吧。”吴光明连连摆手,挤出笑容说:“在医院吸了些氧,刚才也吃了些药,现在好多啦!我没有问题,你们不用担心,工期紧。”

  其实,大家都知道,高原反应哪有那么轻松。即使吃了药,吴光明仍会经常感觉难受,必须靠吸氧来缓解。公司领导知道这个情况后,打电话要求他立刻回成都。吴光明的犟脾气上来了,说道:“要么我不来,既然来了,我就要做好!我怎么能临阵退缩呢?就算爬,我也要做完做好!”

  6月30日,经过三天的工作,当钻机探至35米时,终于发现水源,吴光明长舒一口气,感觉高原反应都消失了,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7月1日,吴光明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就赶往邦达220千伏变电站。车行途中,和吴光明同住一屋的司机陈小斌悄悄地把同事小杨拉到旁边,心痛地说:“吴工晚上睡得不好,睡到半夜,经常因为呼吸困难惊醒。惊醒之后,就很难入睡,他就索性起床写外业勘探的地勘报告。你们还是要多劝劝吴工,不能光顾着工作而不顾身体呀!”

  小杨和同事们知道这个情况后,一起劝说吴光明要多休息。吴光明还不等同事们说完,就打断了:“兄弟们从平原上了高原,大都会有高原反应,我只是反应强烈了一些。如果这点小困难就止步不前,哪里是我们四川设计咨询人的作风。”

  邦达220千伏变电站位于八宿县益青乡,海拔4330米,是迄今世界海拔最高的220千伏变电站。在邦达变电站,有了前几天的“经验”,吴光明是“有备而来”。他背着氧气瓶踏勘,感觉呼吸困难了就吸几口氧气,然后继续工作。即便如此,高原反应仍是让吴光明的脸色苍白。同事们“责备”他不爱惜身体,要他多注意休息,他大哈哈地笑说:“自己看了才更清楚啊!”

  7月7日,经过10天的连续奋战,吴光明和同事终于完成了两座变电站的外业勘测任务,并将相关数据提交电气、土建等设计人员。目前,设计人员正根据吴光明们提交的资料,进行变电站整体方案设计。预计8月底完成项目施工图设计。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