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谭红卫:让电力在新疆遍地开“花”

来源:中能建党建工作部 时间:

  从依江伴湖、风景秀丽的湖南到沙漠广布、万里之遥的新疆,他直面困境、勇担重任;从起初的“单枪匹马”到如今的队伍壮大,他身体力行、开拓市场;从一个项目到另一个项目,他运筹帷幄、力促生产。他就是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简称“湖南火电”)新疆市场开拓第一人、2012年度株洲市劳动模范、湖南火电副总工程师兼新疆分公司经理谭红卫。

 

“吃螃蟹”的开拓者

  2010年以来,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对口援疆的大背景下,新疆进入能源开发的快车道,“煤从空中走”,电力建设市场前景广阔。为了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2011年6月,湖南火电在新疆成立区域性分公司。去不去做这个“吃螃蟹”的开拓者?谭红卫承认自己有过犹豫:女儿尚小,正是需要父亲呵护的时候;妻子工作忙,“她一直承担全部家务,走这么远,她会更累。”

  但他还是吻别妻儿,“单枪匹马”来到新疆。

  订单关系到电力建设单位的命脉,谭红卫深谙这一点。

  “帮助客户成功”是谭红卫做市场的秘诀。他在新疆拜会了各系统的潜在客户,并亲自深入施工现场,掌握一手资料。在新疆宜化电厂合同谈判前,他深入到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深处的施工现场,睡透风漏雨的板房、吃方便面就咸菜,深入了解施工生产和外部社会环境,为合同谈判奠定了基础并以理想结果签订了合同。

  通过谭红卫的不懈努力,在他履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新疆分公司顺利签订了总额高达73720万元的合同。2012年,又相继签订了火电、输变电、风电、运行检修等多个合同,新增合同金额70500万元。截至目前,湖南火电新疆地区签订合同总额达146220元,新疆市场已经成为该公司发展的重要一极。

 

“没架子”的领头人

  “没架子、好相处”、“最不像领导的领导”,这是熟悉谭红卫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的确,走上领导岗位的谭红卫,从不以领导自居,而是加强人本管理,通过领导的表率作用,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员工,带出了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

  2011年8月,正值新疆分公司奎山项目部前期工作紧张开展的时期,由于生产生活营地尚未建成,项目部7个人在郊区租住了一间50多平米的房子,狭小拥挤。工作人员提出给谭红卫单独租一套房子,以供住宿、办公之用,被他坚决拒绝,他说:“大家都是同事,理应同甘共苦,不应该为我搞特殊化。”

  2012年9月,石河子天山铝业项目进入并网发电的关键进期,为确保工期目标实现,谭红卫连续两天蹲守现场,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已中度高血压,医院建议他入院观察治疗。谭红卫说,工地忙,一转身便回到了施工现场。

  对自己要求严格,但对于员工,谭红卫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给他们谋求福利。宜化项目部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心,条件十分艰苦,也最让谭红卫牵挂。为此,他明确指出:员工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我们必须千万百计给他们创造好的条件。在谭红卫亲自指挥和参与下,项目部定期开展各种活动,使员工深受感动。宜化项目部虽地处偏远,但员工士气高昂,安全、质量、进度等各方面工作都处于较高水平。

 

“大新疆”的调度员

  新疆分公司受湖南火电委托,全权负责新疆地区市场开发、项目管理,并安责任制下发了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谭红卫兼任新疆宜化、天山铝业、奎山三个项目的项目经理。然而,直到2012年春节,三个项目的副职、中管人员都还没有到齐;汽机、焊接、电气等核心专业施工人员没有一个满员;起重机械、大型吊机仅能勉强满足两个项目的施工任务……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搞好三个工程的施工任务?

  谭红卫提出了“提前策划、内部挖潜;资源统筹、科学调配”的管理思路,即:打破传统的单个项目独立施工思路,将分公司所属三个项目统一到“大新疆”上来,提前排好各项目的网络计划工期,充分利用各项目计划工期之间的“缝隙”,灵活地调配人力、物力资源,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在这一工作思路的指引下,新疆分公司克服人力、物力资源紧张的困难,连续两年以不足标准配置90%的资源,100%完成了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初步实现了湖南火电在新疆区域市场的战略目标。

  这就是谭红卫,一个优秀的西部拓荒者。在他的带领下,在广袤的天山南北,数以千计的湖南火电人正辛勤地耕耘着这块大有可为的新天地,用一个个火电、输变电、风电等项目装点新疆大地,让新疆大地逐渐开满电力之花。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